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保安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十月八日)下午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保安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记者朋友,今日我向大家介绍在《2021年施政报告》内涉及保安局范畴的主要措施。我会重点简介其中数项:(一)维护国家安全,推展《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工作;(二)订立网络安全法例;(三)加强守法意识;(四)吸引人才及促进粤港两地人才流动;以及(五)提升旧式楼宇消防安全。
 
(一)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中央在关键时刻,制定《香港国安法》,堵塞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过去一年特区政府依法对不同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士和组织进行执法工作,包括进行拘捕和检控、激活现有法例、冻结资产等。很多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士和组织宣布退场、停止运作,甚至解散,另外有无耻之徒潜逃海外,香港面对的国家安全风险已经大为降低。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多,成效有目共睹,香港由乱变治,社会秩序重回正轨。但社会上仍有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仍然死心不息,我们定必依法追究到底。其中包括一些激进分子,他们进行暴力袭击或策划实施恐怖活动,企图造成人命伤亡、破坏社会安宁。面对本土恐怖主义的威胁,我们不会掉以轻心。警方会继续加强情报搜集和执法力度,将极端分子绳之于法。
 
  我们亦同时高度警惕「港独」分子以软对抗方式进行鼓吹、渗透、激发本地「孤狼」式恐怖袭击;警方会对散播仇恨、鼓吹暴力,以及煽动和鼓励恐怖主义的行为采取执法行动。特区政府亦会通过培训和演习,以及善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科技,加强反恐准备和应对能力,以及保护重要基础设施。此外,我们会继续完善法律框架,以及加强反恐公众教育与宣传。
 
《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
 
  我们正积极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本地立法工作,争取时间尽快履行《基本法》下的宪制责任。我们会考虑香港社会近年的实际情况,以及我们面对的国家安全风险。例如,我们看到一些危害国家安全分子以不同方式进行鼓吹和渗透,利用媒体、文化艺术、刊物等日常活动作为掩饰,以灌输「港独」意识;串谋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在网上发布虚假讯息,煽动对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仇恨;以及破坏一些重要设施,例如机场、铁路等等,企图瘫痪社会。《香港国安法》及现行本地法例,例如《刑事罪行条例》下的罪行已涵盖部分刚才提及的危害国家安全行为。
 
  在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工作时,我们会检视哪些行为是《香港国安法》和现行法例未有涵盖的,以应对上述情况和风险,以至应付最极端和千变万化的情况。我们正密锣紧鼓推展有关工作,包括参考二○○三年特区政府提交给立法会的草案和进行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研究,以及研究《香港国安法》的执行经验及法庭相关裁决,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制定有效和务实的方案和条文,亦会做好解说和谘询的工作。《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工作是复杂和艰钜的,我期望在下一届立法会会期即四年会期内展开有关谘询及立法工作。
 
  目前,我们会继续善用《香港国安法》、《刑事罪行条例》等相关法例,并会检视和激活现有法例,确保在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上,执法部门有法可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订立网络安全法例
 
  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我们必须同时完善相关的网络安全管理。近年网络攻击增加,对世界各地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带来重大挑战。关键资讯基础设施对社会正常运作具有重要意义,它们的网络系统一旦受到干扰、破坏,可能会影响主要设施的正常运作,严重危害经济、民生、公共安全以至国家安全。因此,与世界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工作方向一致,政府会推动关键资讯基础设施建立良好的防御管理体系,防患于未然。除了业界的良好作业要求外,政府亦会就订立网络安全法例进行准备工作,通过立法方式清晰订定关键资讯基础设施的营运者的网络安全责任。我们会谘询相关业界,并就立法建议进行公众谘询。
 
(三)加强守法意识
 
  特区政府会继续将国家安全的概念和防范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扩展至各个领域,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香港居民特别是年轻人的国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识。受到「黑暴」影响,社会的整体守法意识,特别是年轻人的守法意识变得薄弱,甚至出现了犯罪年轻化、严重化的情况。为培育青少年的正向思维、守法意识、纪律和团队精神,以及协助他们认识国家,加强国民身份认同,保安局辖下六个纪律部队及两支辅助部队会通过不同活动和模式,加强青年发展工作,并且成立青少年制服团队或扩展这方面的工作。此外,惩教署和警方合作推出「并肩同行计划」,强化青少年在囚人士的守法意识。惩教署亦筹备成立「青少年研习所」和「正向实践坊」,加强青少年在囚人士和更生人士在价值观和德育等方面的培育,巩固守法观念,协助他们在成长路上迈向正向人生。
 
(四)吸引人才及促进粤港两地人才流动
 
  香港要持续发展,需要扩大人才库和提供便利措施,以提升香港竞争力和推动经济发展。入境处执行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成功吸引到拥有国际和内地视野的优才来香港作出重大贡献,单在二○二○年,我们接获近4 000宗申请,已有超过1 700名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才获发配额。为争夺全球人才的策略,政府进一步将「优才计划」的年度配额倍增至 4 000个,以吸引世界各地优才来香港工作。
 
  另一方面,我们亦会积极促进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内人才流动,特别是便利居港的外籍人士前往大湾区内的城市进行商务、科研、交流访问等活动。特区政府已向中央提出建议,争取推出「大湾区签注、签证」,以促进大湾区商务人员和高端人才「南下、北上」,相关部委将积极考虑,保安局及入境处(入境事务处)会联同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积极推动这项建议,以期早日落实相关新措施,这将有助提升吸引外商和海外人才落户香港。
 
  此外,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们继续与深圳市政府合作,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和提供通关便利。就推进皇岗口岸重建工作,两地已就口岸的设计及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清关模式展开讨论,以期尽快动工兴建口岸大楼。
 
(五)提升旧式楼宇消防安全
 
  旧式楼宇的消防安全是社会十分关注的议题。在提升旧楼消防安全方面,《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在二〇〇七年实施。消防处和屋宇署一直努力执法,亦为旧楼业主提供技术和财政支援,包括设立「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但有不少旧楼楼宇,例如「三无」大厦仍然缺乏妥善的管理。为进一步提升楼宇的消防安全,我们会参考现行《建筑物条例》的机制,修订《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条例》),以赋权消防处和屋宇署代未能符合《条例》要求的旧式综合用途及住宅楼宇的业主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并且在工程完成后向业主收回有关费用。我期望在二〇二二年进行公众谘询,从而制订合适的机制,修改法例以授权有关部门进行相关工作。
 
  以上是我扼要的简介。多谢大家。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及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十月八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左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袁民忠、曾国卫、邓炳强和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出席记者会。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十月八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