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医疗、食物及环境卫生和渔农业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八日)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食物及卫生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各位市民,我会向大家简介一下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有关医疗、食物及环境卫生和渔农业方面的工作。首先在医疗卫生方面,我会为大家介绍主要政策,而本届政府亦会继续聚焦和投放资源于以下范畴:
 
(一)基层医疗健康
 
  基层医疗健康的整个发展和推展重点有三个。第一,我们两年前在葵青设立了第一个地区康健中心,我们亦在加紧筹备其他区的康健中心,包括今年已经开始营运的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随后还会有黄大仙、屯门、南区、元朗和荃湾。同时,我们会在11区设立属过渡性质、规模较小的地区康健站,这是硬件方面和服务方面。
 
  第二个重点是我们正积极优化在这些地区康健中心或地区康健站所提供的服务,例如我们在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会开展「地区康健中心公私营协作先导计划」,为初次确诊患糖尿病或高血压的会员提供医务谘询服务。
 
  第三个重点是我们要全面检讨整个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和以后的发展和规划,我们即将就可持续发展蓝图展开谘询,我们并会在现届政府内发表有关蓝图,听取持份者意见。
 
(二)持续改善公营医疗系统
 
  在过去21个月的防疫抗疫工作,我们不断作阶段性检讨和总结,并适时调校。为维持本港医疗系统的高效专业和快速应变能力,我们需持续在多个范畴作出改善。
 
  一方面,我们会考虑加强卫生署在制订和实施公共卫生策略、监管和促进医疗科技发展及药物研发等方面的核心功能,以提升该部门在应对未来一些大型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支持医管局扩展和提升住院医疗服务,我们有两个十年建院计划,并发展及善用创新科技,以及改善它们的效率和质素。
 
(三)疾病防控
 
  疾病防控方面,我们都不遗余力,除了较早前的一些慢性病的防控计划和癌症策略,我特别想提我们会检讨首份《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17-2022)》的实施经验,拟订第二份计划,是一个五年的计划。我们亦会积极落实《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内的各项行动项目。此外,我们已于九月起为合资格妇女展开「乳癌筛查先导计划」,我们会继续推展这方面的工作。
 
(四)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方面,政府已于今年七月推出「精神健康项目资助计划」,邀请相关非政府机构及大专院校提交建议书。预计批出的项目将于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度内开展。
 
(五)发展中医药
 
  发展中医药是我们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措施,主要有五点:第一是推展中医医院及永久政府中药检测中心的筹备工作。
 
  第二,政府亦会继续尽快透过18间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提供政府资助门诊服务配额。
 
  第三,政府现正就五亿元的中医药发展基金的整体落实情况进行检讨工作,以期进一步优化基金项目及善用基金资源。
 
  另外,我们会探讨赋权中医师指示病人接受诊断成像检测及化验检查。
 
  就大湾区发展和怎样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中医药方面我们会继续推进这方面的工作,例如较早前,简化一些政策如外用中成药销售的程序等,我们会继续推展这些工作。
 
(六)支援有需要的病人
 
  在药物资助方面,政府和医管局已进一步完善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经济审查机制,以减轻病人家庭的药费负担。
 
  此外,「香港基因组计划」已于今年七月展开了先导阶段,并将于二○二二年展开主阶段。
 
  另一方面,我们已完成晚期照顾服务就预设医疗指示和病人在居处离世所作立法建议的公众谘询,并正进行法例草拟工作。
 
(七)医疗系统可持续发展
 
  医疗系统可持续发展少不免是关于医疗人手和他们的专业发展,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已完成审议《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以期让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在港执业。我们期望接着会到立法会恢复二读和三读。
 
  此外,我们会修改法例容许免医生转介而让市民选择直接接受医疗专业服务如物理治疗、职业治疗,亦会向《辅助医疗业条例》下的辅助医疗专业人员,以及护士、牙科医生,以立法方式推展强制性持续专业进修及/或持续专业发展。我们同时会探讨为尚未有法定注册制度的专职医疗人员如临床心理学家、言语治疗师等引入法定注册制度。
 
(八)支持生物健康科技发展
 
  政府会大力推动科技发展,而生命健康科技是当中重要的一环,所以我们会在临床数据、临床试验、药物注册等方面全力配合。
 
  就此,医管局将设立专责团队,协助更多机构探讨如何应用医疗数据与医管局协作进行研发,并广泛利用医管局辖下的医院作研究和临床试验。此外,政府亦会加快根据《药剂业及毒药规例》注册含有新药剂或生物元素的药物的立法程序,支持推动生物健康科技发展。
 
(九)走出「疫」境
 
  我们在过去21个月一直坚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秉持科学态度,以科学为本实践措施,我们会在作阶段性检讨时调校并总结经验,适度调校整体防疫策略。
 
  至于在食物及环境卫生和渔农业政策方面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
 
(一)公众街市
 
  公众街市方面有两个重点。第一,政府正推展多个新街市项目,当中包括在东涌市中心设立临时街市,在不同地区也有设立新街市项目。
 
  第二,我们正推行「街市现代化计划」,包括全面翻新街市,而第一个是香港仔街市。预计在明年内可以完成。
 
(二)环境卫生
 
  环境卫生亦都重要,我们有四方面的工作。第一,在防治蚊患工作方面,食环署会继续积极在监测和灭蚊工作上研究及应用新科技和仪器。
       
  第二,防治鼠患方面,我们会致力加强部门在灭鼠方面的协作,房屋署和食环署已成立高层次联合工作小组,制定针对公共屋邨的防治鼠患措施。食环署亦将于今年十一月于三个地区,包括深水埗、湾仔及元朗,推行加强版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扩大灭鼠范围,涵盖公众街市、食肆后巷等更多鼠患黑点。
 
  第三,公厕服务方面,食环署在过去两年积极推进优化公厕翻新计划,有90所公厕展开了翻新或优化工程,当中50所的工程已完成。此外,我们亦致力研究善用科技,改善公厕卫生。
 
(三)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方面亦很重要,我们继今年中完成了加强规管工业制反式脂肪等食物内有害物质的法例修订后,下一步会全面检视食物内兽药残余的法例,并计划在明年内完成有关检讨。
 
  另外,为加强保障36个月以下婴幼儿的营养和健康,我们会检视婴幼儿配方产品的营养成分组合及标签,以及营养和健康声称的规管安排。我们一方面会参考国际间最新的发展和做法,亦会与持份者和市民保持沟通。
 
(四)渔农业及动物福利
 
  渔农业及动物福利是食物及卫生局食物科下其中一个重要范畴,在渔农业方面有三个重点。第一,政府会继续善用「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及「渔业持续发展基金」,我们亦会推出新的先导计划,重点资助本地渔农业应用新技术,与时并进。
 
  第二,农业园的第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起分阶段完成,亦即将展开第二期的筹备工作。
 
  科技在渔农业发展方面极为重要。一方面要推广智能温室科技,并发展精准及自动化的水耕生产技术。另一方面在东龙洲鱼类养殖区设立现代化深海网箱养殖示范场。我们会继续推进有关工作并留意世界各地和内地对于渔农业发展的整体做法。
 
  最后是动物福利,我们会提议修订《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以提升动物福利。我们预计会于二○二二年上半年把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有关食物及卫生局的政策简介到此,我交给下一位局长。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左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一)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右一)今日(十月八日)主持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