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教育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八日)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教育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本届政府十分重视教育,过去四年已累积增加约135亿元经常开支,亦推出了一系列涵盖整个教育系统的政策措施,包括教师专业发展、学校课程、考试评核、升学安排及大学科研工作等,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创造空间,照顾同学的多样性。
 
  政府在教育工作的角色不只是提供资源,更是政策的制定者、推行者及监管者。在为学界提供资源及推动新政策之后,我们必须支援学校落实有关工作,亦需要持续监察和跟进涉及学校教学和教师操守的事宜。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发展之下,香港其实拥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青年人如能充分准备,一定可以捷足先登。为此,我们要帮助同学好好装备自己,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及态度,同时巩固国家观念、认识国情,以及正确理解「一国两制」,才能确立国民身分认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亦因应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取得最大的成就。
 
  行政长官刚公布二○二一年《施政报告》。在教育政策方面,我们会特别加强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推动国民及国家安全教育
 
  教育局继续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方式,全力支援学校在课堂内外全方位推动国民教育及国家安全教育,包括跟进每一间学校的校本计划、加强教师培训、更新课程、提供教学资源和举办多元化活动等,让学生认识中华文化、中国历史、国情、《宪法》、《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概念,培养学生对中华文化和国民身分的认同,并加强师生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
 
(二)培养学生的媒体和资讯素养、建立正面价值观
 
  我们会在本学年推出《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为学校规划价值观教育课程提供具体建议;亦会更新《香港学生资讯素养》学习架构,让学校加强中小学课程中与资讯素养相关的学习元素,同时举办学生活动及教师培训,以及发展学与教资源,培养学生有效及符合道德地运用资讯及通讯科技的能力和态度,并建立正面价值观、态度和行为。 
 
(三)加强教师专业操守和培训
 
  由二○二二/二三学年起,我们会要求公营学校只可聘任已经通过《基本法》测试的新教师。我们会制订一套教师专业操守指引,并提供实例,说明对失德教师的惩处,使教师时刻注意谨言慎行,守规守法,教育局检视教师的注册时,会以此指引作为参考。对于个别涉及违法或失德行为的教师,我们必定严肃跟进处理;同时,我们亦会对才德兼备的教师予以表扬。另外,我们会强化教师的核心培训课程,并与师资培训机构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职前培训的水平及要求 。
 
(四)支援专上教育和研究工作及发展
 
  政府建议将「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延长两年至二○二四年七月。我们亦建议将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研究院研究课程超额收生的上限,由百分之七十逐步放宽至百分之一百;同时已邀请教资会考虑增加资助研究院研究课程学额的可能性。政府又会为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提供土地兴建设施作科研用途,并支持香港理工大学研究把现时用作自资专上教育的红磡湾校舍用作学术和研究发展。
 
  教资会正准备下一个三年拨款周期的建议,当中包括开办更多STEM范畴相关的课程以培育创科人才,并让大学善用学额发挥自身优势。教资会亦会检视拨款安排,促进大学积极参与大湾区的发展,例如适当增加拨款让大学生可以放眼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
 
  在检讨自资专上教育方面,教育局已就修订《专上学院条例》(第320章)完成公众谘询,并将提出修订,以优化自资专上院校的规管框架及完善管治工作,预计会在二○二二年提交修订条例草案予立法会审议。
 
(五)提供多元进阶路径及推广职业专才教育
 
  毅进文凭课程为中学离校生和成年学员提供另一学习途径,从而取得就业和进修所需的正式学历。现时拨款将可维持此计划至二○二二/二三学年,政府将检讨毅进文凭课程资助计划,包括考虑应否将这计划恒常化。
 
  政府又会透过加强业界合作,探讨如何在职专教育课程中结合更多职场学习及评核元素,鼓励学生参与应用学习,进一步推广职业专才教育。政府已推出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挑选了四个学位课程参加计划,有关课程最早可于二○二二/二三学年推出。
 
(六)持续优化幼稚园教育计划
 
  幼稚园教育计划在二○一七/一八学年实施后大致畅顺,家长可按学童需要,选择不同模式的优质幼稚园教育,大大减轻财政负担。我们会逐步落实各项优化措施,包括精简行政程序、帮助幼稚园改善校舍环境、加强教师的专业发展、推动家长教育及增加对有经济需要的家庭的支援等。
 
(七)应用资讯科技提升教育局服务
 
  我们配合「智慧政府」策略,教育局计划由二○二三年起分阶段将小一及中一入学申请全面电子化,以提升处理申请和派位结果公布程序的效率,方便市民。另外,我们会提升学生资助服务平台以便利市民网上提交申请、开发聊天机器人提供24小时查询服务,以及支援使用流动平台和手提设备进行家访和面谈,提升处理学生资助申请及查询的效率。
 
  除上述工作外,教育局亦会持续推行其他措施。举例说,去年《施政报告》提出在优质教育基金拨备20亿元支援电子学习,当中15亿元让学校购买流动电脑装置及提供上网所需器材,可以供31万名有需要的学生借用;其余五亿元会支持电子学习所需的配套,例如构建学与教资源分享平台和鼓励教师分享优质教材,会在本学年推出。另一方面,「学校推荐直接录取计划」将于二○二二/二三学年起推行。计划提高了大学收生的灵活性,让在个别学科或范畴具有特殊才能及兴趣的中学生有机会获得大学直接录取,该计划现正接受学校提名。
 
  此外,教育局已于二○二○年十二月开展副学位教育检讨,涵盖范畴包括更明确区分副学士学位和高级文凭资历的定位、改善两者之间的课程结构和内容,以及为高级文凭提供更多职场学习和实习机会、加强业界参与,并灵活调整入学资格等,预计有关检讨工作将于二○二二年完成。
 
  我们希望透过各项教育措施,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质素、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左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一)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右一)今日(十月八日)主持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