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附图)
**********************
  政府今日(十月八日)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为愿景,提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标。

  为回应《巴黎协定》,政府在二○一七年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提出在二○三○年把本港碳强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的减碳目标,相等于碳排放总量减低26%至36%。随着各项减缓措施相继落实,香港正稳步迈向二○三○年的减碳目标。二○一九年的碳强度已较二○○五年下降约35%。初步估算二○二○年人均碳排放量会由二○一四年峰值的6.2公吨降至约4.5公吨。

  行政长官在去年《施政报告》宣布香港特区将致力争取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主持新成立的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督导委员会,制订整体策略。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中宣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会定下更进取的减碳排放策略和措施,并加强减碳中期目标,力争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从二○○五年的水平减半。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公布更新版的气候行动蓝图时说:「在二○一九年,发电是香港最大的碳排放源(66%),其次是运输界别(18%)和废弃物(7%)。因此,我们的减碳工作需要聚焦在这三个关键领域。新的蓝图具体讲述「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四大减碳策略和措施,带领香港迈向碳中和。」 

  《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的四大减碳策略涵盖以下目标和措施:

—净零发电:二○三五年或之前不再使用煤作日常发电,增加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燃料组合中的比例至7.5%—10%,往后提升至15%;并试验使用新能源和加强与邻近区域合作,长远达至二○五○年前净零发电的目标。

—节能绿建:通过推广绿色建筑、提高建筑物能源效益和加强实行低碳生活,减少建筑物的整体用电量。目标是在二○五○年或之前,商业楼宇用电量较二○一五年减少三至四成,以及住宅楼宇用电量减少两至三成;并在二○三五年或之前能达到以上目标的一半。

—绿色运输:通过推动车辆和渡轮电动化、发展新能源交通工具及改善交通管理措施,长远达至二○五○年前车辆零排放和运输界别零碳排放的目标。政府会在二○三五年或之前停止新登记燃油和混合动力私家车,亦于推广电动巴士及商用车辆的同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与专营巴士公司及其他持份者合作,试行氢燃料电池巴士及重型车辆。

—全民减废:为实现二○五○年前废物处理达至碳中和的目标,政府会致力在二○三五年或之前发展足够的转废为能设施,以摆脱依赖堆填区处理生活垃圾。政府亦会加强推动减废回收,预计在二○二三年落实垃圾收费及二○二五年起分阶段管制即弃塑胶餐具。
  
  未来15至20年,政府将投放约2,400亿元,推行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环境局亦将成立新的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加强统筹和推动深度减碳工作,并成立应对气候变化的专责谘询委员会,鼓励社会各界包括青年人积极参与气候行动。

  黄锦星续说:「要在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极具挑战,须全民参与,市民可从日常生活做起,透过节约能源和减废回收等,实践低碳生活。我期望社会各界与政府齐心同行,开创碳中和的未来,成就香港『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的愿景。」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接受政府邀请,就香港的长远减碳策略展开全港性的公众参与,并已在二○二○年十一月向政府提交报告。黄锦星衷心感谢委员会和不同持份者在过去两年提供意见,以及各政策局及部门在筹备《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期间的支持和贡献。

  黄锦星补充:「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持久工作,须持之以恒。我们会按《巴黎协定》精神,持续推进约五年一检,与时俱进。」

  《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及简介单张已上载至应对气候变化网站(www.climateready.gov.hk)。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今日(十月八日)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与环保政策范畴措施。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左四)、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右四)、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左三)、运输署署长罗淑佩(右三)、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左二)、署理机电工程署署长潘国英(右二)、环境局副秘书长伍江美妮(左一)、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长(拓展、研究及政务)宋文娟(右一)亦有出席。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二)今日(十月八日)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与环保政策范畴措施。旁为一同出席记者会的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左二)、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右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左一)。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八日)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与环保政策范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