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换届选举十月三十日起接受提名
*****************
  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的提名期由十月三十日开始,至十一月十二日结束。

  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十二月十九日举行,由地方选区选出二十名议员、功能界别选出三十名议员和选举委员会界别选出四十名议员,共选出九十名议员。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今日(十月八日)说:「获提名人士应尽早递交提名表格,以便即使表格上有任何错漏,也可在提名截止前有时间更正。」

  发言人说:「地方选区选举、功能界别选举或选举委员会界别选举的获提名人士必须是年满二十一岁的地方选区已登记选民,亦必须在紧接提名前的三年内通常在香港居住,并且是没有外国居留权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

  然而,以下十二个功能界别可接受非中国公民或拥有外国居留权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递交提名,包括:法律界;会计界;工程界;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地产及建造界;旅游界;商界(第一);工业界(第一);金融界;金融服务界;进出口界;以及保险界。

  功能界别选举的获提名人士必须是有关功能界别的已登记选民,或与有关功能界别有密切联系。至于选举委员会界别选举,获提名人士无须为选举委员会委员。

  发言人说:「获提名为候选人的资格、丧失获提名为候选人或当选为议员的资格的情况,以及获提名的候选人须遵从的规定分别载列于《立法会条例》(第542章)第37、39及40条。」

  地方选区选举的每位获提名人士必须得到最少一百名但不多于二百名有关选区的已登记选民签署同意提名,而每名选民只可以其所属的地方选区的选民身分就该地方选区签署一份提名表格。地方选区选举的每位获提名人士亦必须同时得到最少十名但不多于二十名选举委员会委员签署同意提名,当中须包括选举委员会五个界别中的每个界别不少于两名但不多于四名委员的提名。每名选举委员会委员只可以其选举委员会委员的身分就地方选区选举签署一份提名表格。

  功能界别选举的每位获提名人士必须得到最少十名但不多于二十名有关功能界别的已登记选民签署同意提名,而每名选民可签署提名人士参选的提名表格最高数目,不得超逾有关功能界别的席位数目。功能界别选举的每位获提名人士亦必须同时得到最少十名但不多于二十名选举委员会委员签署同意提名,当中须包括选举委员会五个界别中的每个界别不少于两名但不多于四名委员的提名。每名选举委员会委员只可以其选举委员会委员的身分就功能界别选举签署一份提名表格。

  至于选举委员会界别选举方面,每位获提名人士必须得到最少十名但不多于二十名选举委员会委员签署同意提名,当中须包括选举委员会五个界别中的每个界别不少于两名但不多于四名委员的提名。每名选举委员会委员只可就选举委员会界别选举签署一份提名表格。

  选举管理委员会已委任十个地方选区、二十八个功能界别和选举委员会界别的选举主任,负责处理提名表格及其他选举事宜。有关今次选举及委任选举主任(附有选举主任办事处的地址)的公告,已于今日刊宪,并上载至选举事务处网站(www.reo.gov.hk)。

  提名表格可于各区民政事务处、有关的选举主任办事处或选举事务处位于湾仔港湾道25号海港中心10楼或九龙观塘观塘道392号创纪之城第6期23楼2301至03室的办事处索取,或从选举事务处网站(www.reo.gov.hk)下载。

  获提名人士必须在提名期内的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及星期六上午九时至中午十二时,亲自把填妥的提名表格和选举按金送交有关的选举主任。地方选区选举的每位获提名人士须缴交五万元选举按金,而功能界别选举或选举委员会界别选举的每位获提名人士则须缴交二万五千元选举按金。获提名人应尽量以现金或银行本票缴交选举按金,以免因支票遭银行退票而衍生不必要的问题。

  另外,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选举程序)(立法会)规例》(第541D章)第16(3A)(b)条,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资审会)在决定某候选人是否就某选区或界别获有效提名时,可要求该候选人提供资审会认为适当的任何其他资料,以令其信纳该候选人有资格获提名为候选人或其他关于提名是否有效的事宜。资审会现要求各获提名人士填妥并交回「候选人资格审查补充资料表格」(补充资料表格)。补充资料表格已连同提名表格一同派发,亦可于选举事务处网站下载。获提名人士可于提名期内,将填妥的补充资料表格存放于单独的密封信封内,然后连同提名表格亲身提交至选举主任办事处,以代将补充资料表格转交资审会秘书处。获提名人士亦可透过下述任何一种方式,尽快但不迟于十一月十二日下午五时,将补充资料表格直接交回资审会秘书处:
  1. 电邮至cerc_secretariat@cerc.gov.hk
  2. 传真至2677 7301;或
  3. 投递至香港添马添美道二号政府总部东翼二楼入口处「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秘书处」的投递箱。

  公众人士可于提名期开始后,在通常办公时间内到各选举主任的办事处,查阅相关选举的提名表格副本,或到选举事务处位于九龙观塘观塘道392号创纪之城第6期23楼2301至03室的办事处,查阅所有功能界别选举和选举委员会界别选举提名表格的副本。

  如有查询,请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