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重温万能旦后邓碧云风采(附图)
**************************
  ​为纪念万能旦后邓碧云逝世三十周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于十月至明年二月选出18出邓碧云的经典作,在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的「影画早晨」节目中放映,让影迷重温邓碧云的风采。当中多出电影更是首度在资料馆放映,包括《缫丝女》(1955)、《三姑嫂》(上集、下集大结局)(1965)、《铁嘴鸡水鬼升城隍》(1957)、《奇女薛一娘》(1962)、《彩鸾灯》(1960)、《天剑神笔》(1963)及《女侠脱脱儿(上集)》(1964),极为珍贵。
   
  部分放映设映后谈,分别由邓碧云女儿雷霭然、邓碧云入室弟子陈嘉鸣、粤剧名伶阮兆辉、电影研究者阮紫莹及吴岳清主讲。
   
  邓碧云(1926-1991)能胜任不同类型的角色,甚至反串生角,故有「万能旦后」之美誉。她年少时,在广州随粤剧作曲家廖了了学习唱腔;来港定居后,再拜着名粤剧男花旦邓肖兰芳为师学艺。邓碧云从梅香做起,一直担当至正印花旦,并于一九四七年自组剧团「碧云天」。邓碧云对推广粤剧文化贡献良多,积极提携和培育多位后起之秀。
   
  于五十年代,邓碧云开始从影,在一九五○年至一九九○年间参演了超过280出电影,且类型繁多,当中不乏改编自她的粤剧戏宝;亦创造出了不少经典角色,其演技令人拍案叫绝。邓碧云曾创办三间电影公司,摄制46出电影。邓碧云于八十年代复出,更凭电视剧《季节》中母亲一角,成为街知巷闻的「众人妈打」。
   
  片商乘势以邓碧云的「妈打」角色为号召打造《南北妈打》(1988),足见她的受欢迎程度。电影讲述董骠与青梅竹马的邓碧云本谐连理,但被父亲迫娶富家女沈殿霞。多年过去,沈的儿子张学友竟与邓的女儿张曼玉相恋,与双方家长见面始知彼此恩怨。两位妈打聚头,互相戏弄斗个不停。
   
  邓碧云演的苦情戏细腻逼真,她尤其擅于运用声线,以声动人。邓碧云在《凤阁重开姊妹花》(1954)罕有地与女儿同场,亦是她和阮兆辉首度合作,二人自此合作无间。片中纯朴村女邓碧云的盲婚丈夫另娶富家女,她为了独力抚养儿子阮兆辉,不惜当上伴舞女郎,但儿子却以母为耻。邓碧云以低嗓门亲自唱出片中的两首歌曲,听来别有韵味。《夜祭金娇》(1954)是富家子任剑辉恋上歌女邓碧云的爱情悲剧。任邓二人份属好友,此片为现存最早一出他们分饰男女主角的歌唱片,非常珍贵。《缫丝女》甫开场,以邓碧云感伤自叹,唱出母亲早丧、父亲再娶恶毒后母的凄凉景况。邓碧云透过出色的唱功及演技,演活悲剧人物。《三姑嫂》(上集、下集大结局)是邓碧云首度与「八牡丹」其中两位姊妹余丽珍及林凤携手合演。片中邓碧云把一个为母则强的女子演得自然,令观众身同感受。
   
  邓碧云在喜剧类型常有突破性演出,以演技证明自己的价值。「铁嘴鸡」是其经典喜剧角色之一。《铁嘴鸡水鬼升城隍》讲述铁嘴鸡与助手梁醒波到省城替世伯调解纷争,怎料途中因遇上贼,而投宿鬼屋。机灵的邓碧云遇上谐趣的梁醒波,使全片笑声连场。邓碧云在《奇女薛一娘》的造型千变万化,既要以丑妇装大讲中山话,又反串男装查案,更用不同方言、腔口大展唱功,尽显万能旦后风采。在《王先生骑正胭脂马》(1959),新马师曾把畏妻又好色的丈夫演得入型入格,而邓碧云扮演牙尖嘴利的「胭脂马」也恰到好处。结尾一场,新马的恶妻谭兰卿与邓碧云大打出手,把新马耍得团团转,趣味横生。《后备新娘》(1966)中,邓碧云发现自己只余两个月寿命,故与母亲合谋为丈夫物色贤淑的后备新娘代为照顾家人,引起连篇笑话。
   
  邓碧云作为当时得令的红伶花旦,其古典扮相清丽动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彩鸾灯》讲述新马师曾与邓碧云早有婚约,以彩鸾灯为信物,惟提督之子强娶邓碧云,更诬告她的父亲造反。在《七气苏秦》(1957)邓碧云饰演苏秦的妻子,她暗中施计鼓励丈夫发奋图强。最后,苏秦凭合纵之计成功游说六国,获封为相。《苏小妹三难新郎》(1958)中,邓碧云是位才貌双全的名门小姐,与才子新马师曾缔结良缘,惟他却遭邓碧云多番戏弄与刁难,新婚夜更要通过难题才可抱得美人归。《第八才子花笺记》(1960)是个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由邓碧云与拍档最多次的罗剑郎合演,本片正好让戏迷重温这对银幕最佳情侣的风釆。
   
  在粤剧台板上时而担演文武生的邓碧云,在电影里也有很多反串的演出,其俊俏风度皆不逊于真正的男演员。《夜夜念奴娇》(1956)中,邓碧云和梁无相的父亲因迷信,迫令他们自幼乔装另一性别示人。他们长大后,发现彼此真正的性别,更成为爱侣。两人同以反串出色闻名,演绎男女角色时气质分明。邓碧云在《天剑神笔》由天界仙境的文曲星被贬为平民,与偷下凡间的罗刹女结为夫妻。除了邓碧云的演技,此彩色版本中的布景、特技均值得欣赏。《假玉郎》(1963)一众演员表现出色。邓碧云反串分饰一对性格回异的孪生兄妹,时而刚直,时而娇柔;她与郑碧影同场对戏趣味十足。半日安更分饰老乞丐和太后,来个「双反串」。《女侠脱脱儿(上集)》是邓碧云唯一一出反串男主角的武侠片。全片剧情曲折离奇,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当中的武打场面、机关布景及特技亦甚有惊喜。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南北妈打》设中英文字幕;部分影片设中文唱词。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e-event-2021-tbw.html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请留意有关放映场地、入场及座位的最新服务安排。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home.html
 
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选映十八出邓碧云的经典作,让影迷重温其风采。图示《凤阁重开姊妹花》(1954)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选映十八出邓碧云的经典作,让影迷重温其风采。图示《夜祭金娇》(1954)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选映十八出邓碧云的经典作,让影迷重温其风采。图示《铁嘴鸡水鬼升城隍》(1957)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选映十八出邓碧云的经典作,让影迷重温其风采。图示《王先生骑正胭脂马》(1959)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选映十八出邓碧云的经典作,让影迷重温其风采。图示《苏小妹三难新郎》(195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选映十八出邓碧云的经典作,让影迷重温其风采。图示《第八才子花笺记》(1960)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选映十八出邓碧云的经典作,让影迷重温其风采。图示《夜夜念奴娇》(1956)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选映十八出邓碧云的经典作,让影迷重温其风采。图示《女侠脱脱儿(上集)》(1964)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