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瑰宝情寻」系列展现香港电影的蜕变(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间,每月首个星期日放映两套同类主题电影,向观众展现不同年代制作人处理电影题材手法的异同。

  爱情电影不但是港产片常见的题材之一,而且可反映不同年代的人对爱情和婚姻的看法。在《名医与红伶》(1960)中,饰演著名舞蹈家和电影明星的毛妹和名医关山结婚,盼望家庭事业两兼顾,可惜遭丈夫反对。最后更因女方瞒着对方继续事业,双方濒临离婚边缘。电影参考荷里活歌舞片,在当时有限的技术资源下,将各个场面拍得美轮美奂。现代爱情片《金都》(2019)女主角邓丽欣接受同居男友朱栢康求婚,但邓年少时曾为赚钱而假结婚。在处理这个烂摊子的过程中,二人对婚姻的歧见彰彰明甚,带出新世代下婚姻与个人自由的取舍。
 
  硬桥硬马的动作戏,加上刺激紧张的枪战打斗,是港产动作片一大特色。除了惊险的武打场面,不少电影更喜爱向欧美借镜,将动作、浪漫及喜剧融入剧本。《飞贼黑猫》(1956)讲述已经金盘洗手的飞贼黑猫吴楚帆因要阻止假黑猫再犯案而重出江湖。该片参考电影大师希治阁的《捉贼记》(1955),模仿原片的节奏与幽默,再加入有本地文化色彩的感情戏。《龙凤斗》(2004)则参考经典《龙凤斗智》(1968)的潇洒风格,导演杜琪峯将雌雄大盗郑秀文和刘德华的反覆斗法联系至爱情观,片中场景尽是梦幻生活盛宴,加上电影在意大利取景拍摄,男女主角身姿飘逸,斗智斗嘴,令故事更跳脱好看。
 
  港产片另一不得不提的题材是警匪片,探长是警匪片中重要角色。《血影惊魂》(1961)中罗剑郎饰演的雷克探长绅士造型摩登,身手不凡,且机智过人,电影将杀人夺产的主线加入贫寒夫妇为子女不惜一切铤而走险的伦理议题,令故事发人深省。《神探》(2007)中的探长刘青云自称能看到人心中的鬼,他疯狂的性格助他找出案情真相,并牵出错综复杂的人性关系,水准之高为电影带来第二十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和第十四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两项最佳编剧殊荣。
 
  除了探长的形象随时间有所不同,女性角色在侦探警匪片中亦不断演变。《美人计》(1956)中,女工上官筠慧平日娇俏可爱,但为救蒙冤的爱人,却施展出美人计,追查真相,表现出平民女侦探的魅力。电影有别平常侦探片中女飞侠、女神偷的套路,反而注重草根社群网络,平实铺叙普通女工的惊险奇遇。《跟踪》(2007)讲述警察跟踪队新丁徐子珊与老谋深算的械劫集团首领梁家辉对阵。电影枪战场面甚少,全靠视线神情、暗号窃听、多线平行剪接,编织出引人入胜的剧情。
 
  香港警匪片典型角色少不了卧底和线人。《九九大血案》(1956)中,探长女儿罗艳卿和赌徒林蛟分别为警方卧底和线人,潜伏犯罪集团九九俱乐部老板石燕子身旁搜集其罪证。电影有荷里活「半纪录片」式警匪片影子,情节客观直接,没有爱情桥段等旁枝末节,而且动作场面具实感,增加故事可观性。《綫人》(2010)利用廖启智和谢霆锋分别饰演的两个线人,强调线人无所依靠、两面不讨好,并揭露「黑吃黑」的世界下悲情和赎罪题旨。电影聚焦线人这个身分,为其注入更多细节和情感,同时揭示背后操纵者警探张家辉的人性。
 
  僵尸是八十年代香港电影的热门题材,港式僵尸片有其独有框架与符号。早于五十年代的《夜盗艳尸》(1955)已对僵尸片的经典场景义庄有所刻划。《夜盗艳尸》讲述一对兄妹因被歹徒陷害过身,葬于义庄。不久义庄闹鬼,引来他人前去探究。电影利用声效、剪接、镜头角度,配上承接港式灵异传统的鬼怪扮相,把义庄拍得鬼影幢幢。《救僵清道夫》(2017)结合经典僵尸片和灵幻片元素,配上新一代少男少女包装成青春爱情故事。电影讲述处理僵尸的秘密部门成员蔡瀚亿在一次行动中被僵尸林明祯所咬,其后二人情意互生。片中有许多向传统僵尸片致敬的桥段,加上两位年青主角,为传统僵尸片注入活力。
 
  灵异鬼怪片是香港电影另一特别类型,题材风格多变。《僵尸拜月》(1958)和《怪物》(2005)均探讨主角如何因母爱异化成「鬼怪」。《僵尸拜月》中的女僵尸上官筠慧惨遭毒杀而遗下半岁儿子,自此村民间便流传半夜有僵尸拜月一说。虽然电影是灵异鬼怪片,但却没有任何魑魅魍魉,反而对人性刻划较多,意景凄美却不恐怖。《怪物》中舒淇和方中信的儿子神秘失踪,遍寻不获;原来抢去儿子的竟是隐匿在屋苑通风槽和储水池中忆子成狂的「怪物」林嘉欣。电影最后随着主角心理变化,让观众看到两种母爱如何歇斯底里地「怪物」化。
 
  各组放映均设座谈会,分别由刘嵚、舒琪、郑政恒、皮亚和曾肇弘担任讲者。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名医与红伶》为国语、《九九大血案》和《夜盗艳尸》为粤语,三套电影均设中文唱词;《飞贼黑猫》、《血影惊魂》、《神探》、《美人计》、《僵尸拜月》和《怪物》为粤语,不设字幕;其余影片均为粤语及设中英文字幕。《神探》被列为三级影片,只准十八岁或以上人士观看。
 
  门票五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网页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e-event-2021-tat2.html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请留意有关放映场地、入场及座位的最新服务安排。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home.html
 
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间,每月首个星期日放映两套同类主题电影,向观众展现不同年代制作人处理电影题材手法的异同。图示《名医与红伶》(1960)剧照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间,每月首个星期日放映两套同类主题电影,向观众展现不同年代制作人处理电影题材手法的异同。图示《飞贼黑猫》(1956)剧照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间,每月首个星期日放映两套同类主题电影,向观众展现不同年代制作人处理电影题材手法的异同。图示《血影惊魂》(1961)剧照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间,每月首个星期日放映两套同类主题电影,向观众展现不同年代制作人处理电影题材手法的异同。图示《美人计》(1956)剧照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间,每月首个星期日放映两套同类主题电影,向观众展现不同年代制作人处理电影题材手法的异同。图示《跟踪》(2007)剧照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间,每月首个星期日放映两套同类主题电影,向观众展现不同年代制作人处理电影题材手法的异同。图示《九九大血案》(1956)剧照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间,每月首个星期日放映两套同类主题电影,向观众展现不同年代制作人处理电影题材手法的异同。图示《綫人》(2010)剧照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间,每月首个星期日放映两套同类主题电影,向观众展现不同年代制作人处理电影题材手法的异同。图示《救僵清道夫》(2017)剧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