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致力提升管治以切合社会期望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六日)发表题为「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的《施政报告》,建议现届政府准备重组政府架构的方案,供下届政府考虑执行,以提升施政成效;按「能者居之」的原则检视公务员高层职位的选拔聘任机制;加强政府与立法会的关系;以及提升政府信息发放和对外解说能力。
 
  林郑月娥说:「我认为重组政府决策局,以切合施政重点和社会期望也有其必要性。」
 
  她建议现届政府在未来数月谘询各界和持份者,准备一份详细的重组方案,供下届政府考虑执行。她提出政府架构重组可采纳以下方向:
 
* 设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将目前分散于民政事务局的文化事务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创意产业和旅游统整起来;
 
* 分拆运输及房屋局,让这两大政策范畴可获得更专注的高层领导,特别是令新设的运输局可专注处理运输基建、公共交通服务和交通管理事宜;
 
* 研究分拆后的房屋局和负责土地发展和工务的发展局有否理顺的空间,以加快房屋用地供应;
 
* 扩大创新及科技局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改变香港「工业式微」的观感,并突显由创科推动本港再工业化的发展;及
 
* 重组民政事务局为青年及地区事务局,加强以地区为本的方法解决市民日常关心的地区问题,以及为促进及支持青年发展提供一站式平台。
 
  林郑月娥说:「我希望新一届立法会组成后,可就决策局重组事宜马上展开讨论。」
 
  她在提及《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时,亦提出下一届政府设立副司长职位的可能性,负责领导包括「北部都会区」、「明日大屿愿景」等大型区域发展。
 
  林郑月娥说,公务员中最高级别的常任秘书长和部门首长亦是特区施政成效的关键,公务员事务局未来数月会检视现时公务员高层职位的选拔聘任机制,务求把最有远见和能力的官员放在最适合的位置。
 
  林郑月娥又提议各局长设立更多专职专责的专员职位推动有关工作,并指现时的特设专员职位如文物保育专员、体育专员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等已渐见成效。
 
  她说:「例如设立儿童事务专员和海滨事务专员,应有助劳工及福利局和发展局在政府内外分别推动保护儿童和美化维港海滨的工作。」
 
  就加强公务员培训,林郑月娥说,随着临时的公务员学院在今年底成立,将建立更有系统的培训架构,亦会安排更多中高级公务员到内地参与国家事务研习课程或专题考察团。
 
  林郑月娥指出,过去一段时间立法会出现了极端政治生态,严重破坏政府与立法会应良性互动的关系。她连同《施政报告》公布40项立法建议,供社会早日讨论,让立法会可更好担当反映民意的角色。其中建议包括防止儿童被虐的强制举报机制、精简土地发展的法定程序和加强长者及残疾人士院舍的质素监管。
 
  在提升政府信息发放和对外解说能力方面,林郑月娥说有效发放资讯是管治的重要一环,亦是特区政府须马上改善的工作。她要求各司局长在新闻处处长和他的团队配合下,更注重发放信息和解释政策的工作。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