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谋划香港美好未来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六日)发表任内第五份《施政报告》,也是本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为香港谋划未来。

  《施政报告》以「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为题。林郑月娥说,香港过去两年经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现已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

  她说:「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社会恢复安全稳定,香港现在又处于一个经济发展的新起点。」

  林郑月娥说,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之下,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提供者享有无限机遇;香港只要用好中央支持特区的政策,发挥独特优势,将可为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其中重点措施是建设北部都会区,与维港都会区并驾齐驱,互相辉映,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林郑月娥说:「北部都会区将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营造『城市与乡郊结合、发展与保育并存』的独特都会景观。而支撑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维港都会区亦会扩大至包括『明日大屿愿景』的交椅洲人工岛填海。」

  《施政报告》亦建议多项措施,支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

  金融服务方面,林郑月娥建议改善上市机制、扩大离岸人民币业务及推动绿色金融。

  她说另一重点发展方向是高增值海运商业服务,如船舶注册、融资及管理、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及仲裁。

  林郑月娥说:「我们会引入税务优惠,吸引航运业界人士在香港设立业务。」政府亦会扩大香港船舶注册处在海外的办事处,在三藩市、东京和多伦多成立办事处,为在香港注册的船只提供更好的支援。

  政府会继续推动「再工业化」,包括有见业界对位于将军澳明年完工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反应理想,会构思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

  另一新措施是在兴建中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设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推动科研。港深创科园位于香港与深圳界线的落马洲河套地区。

  林郑月娥说:「我知道不少生命健康初创或大型企业看准香港在这方面的优势和大湾区市场的潜力,有兴趣在港发展。」

  林郑月娥说为满足房屋及可供发展土地的需求,已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可在未来十年(即至二○三一至三二年度)兴建约33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另外,她争取未来十年准备好约170公顷土地,为市场提供兴建约100 000私营房屋单位的用地。她亦建议检视「绿化地带」的发展潜力。

  改善民生是现届政府的重点工作。林郑月娥说,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653亿元,大幅上升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1,057亿元,四年间增幅达62%。她说未来一年政府会集中推行已规划的政策措施,其中政府会在明年下半年合并普通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划一采用普通津贴较宽松的资产上限,而合资格申请人将领取高额津贴。

  她亦表示政府会加强保护儿童,包括正拟订立法建议,建立强制举报虐儿个案的机制,同时加强有关专业工作者识别虐儿的培训;政府亦会将「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名额由今年的9 000个,进一步在二○二二/二三学年增至10 000个。

  林郑月娥说在未来十五至二十年,政府将投放约2,400亿元,推行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并推广低碳生活,包括绿色建筑、电动车及逐步停用煤作日常发电。

  为提升管治迎接新挑战,林郑月娥表示会在未来数月准备一份重组政府架构的方案,供下届政府考虑执行。她亦要求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检视现时公务员高层职位的选拔聘任机制,以及建议设立更多专职专责的专员职位。

  林郑月娥在结语中说:「今天,香港在国家安全和选举制度双重保障下,已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我比任何时候都对香港更有信心、更肯定香港可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