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向立法会发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发言全文(九)
********************************
(八)培育人才及青年发展

优质教育

教育愿景

137. 人才是香港向前发展的要素,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我在任内积极实践我的教育愿景——培育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对社会有承担,并履行竞选时的承诺,为教育投入额外资源。但从少数学生被误导和激化参加违法行为,甚至参与组织极端的政治活动,我们更须关心下一代的国家观念、价值观和公民责任心。

加强政府角色

138. 青年兴则国家兴,对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政府在教育的角色不只是提供资源,更是教育政策制订者、推行者及监管者。为提升教育质素,我一直重视教育持份者的意见,并要求教育局须深入研究八个教育范畴,提出完善制度的建议。我乐见教育局正联同办学团体、学校和相关机构落实建议,但与此同时,局方须以学生福祉为依归,有效监察及跟进涉及学校管理和老师操守问题,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

幼儿教育

139. 本届政府为幼儿教育投入大量资源,目的是让所有儿童,不论家庭背景,均可享有易于负担、优质的幼稚园教育。现时多达九成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半日制幼稚园是免费的。我们会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强照顾有不同需要的学童、强化质素保证架构、推广家长教育等,以提升教育质素。
 
家庭教育

140.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无论我们的上一代是否接受过高深教育,他们传递给子女的都是母慈子孝、兄弟相亲、睦邻友好、遵守纪律的价值观。我认为家庭的教育功能是文明社会的重要元素,而家长对子女的影响是别人不可替代的。教育局将继续支持各项加强家校合作和推广家长教育的工作。

基础教育

141. 在基础教育方面,为更好照顾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绝大部分公营小学已实施小班教学;并于公营中小学改善教师与班级比例和增加非教学人手,让教师专注教学。从2019/20学年开始一次过把公营中小学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更是本届政府对教师展示最大的诚意和支持。我期盼教师团队履行春风化雨、作育英才的使命,并按社会发展和对人才的需求,装备自己,在基础教育上为学生打好学习的根基,包括语文及阅读能力、创新思维和对科学的兴趣。

多元进阶路径

142. 为学生提供多元灵活的进阶路径,丰富学生的学习机会,我们已完成学校课程检讨,并由本学年中四级起在高中四个核心科目实施优化措施。此外,我们将检讨毅进文凭课程资助计划,以继续为中六离校生和成年学员提供另一学习途径,从而取得就业和进修所需的正式学历。在职业专才教育方面,我们会持续推广应用学习为有价值的高中选修科目,发展更多元化且与时并进课程,实践与理论并重,照顾学生不同兴趣,并为他们的升学就业开拓更多出路。

专上教育

143. 本届政府推出多项措施,确保今日所有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获「3322」成绩并有意继续升学的学生,都会接受到资助学士学位教育。事实上,香港的专上教育是我们的优势,不但可培育本地人才,也可为大湾区打造人才高地出一分力。
 
144. 我在今年7、8月期间分别到访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了解他们最新发展和动向。我乐见本届政府投放在大学研究的资源正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并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例如教资会早前公布的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结果,由海外和本地学术界翘楚评审了横跨13个范畴、41个学科约16 000个研究项目等,其中有25%获评为「世界领先」水平,另45%获评为「国际卓越」水平。为期三年的「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原定明年7月结束,我建议把计划延长两年,让工商界能继续善用计划支持高等教育界的研究工作。

特殊教育

145. 我们致力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本届政府投放在融合教育的经常开支倍增至每年约36亿元,而在特殊教育的经常开支亦由每年约25亿元增加至每年约35亿元。这拨款尚未计及属劳福局有关为学前儿童提供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

非华语学生

146. 为鼓励非华语家长安排他们的子女入读本地幼稚园,由2017/18学年起,教育局为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并录取了非华语学生的幼稚园提供额外资助。但更重要的是评估成效并作出适当的调整,使语言不会再成为非华语人士融入香港社会和进入职场的障碍。

国民教育与价值观教育

147. 「三岁定八十」,特别是个人品格、国民身分认同的教育必须从小朋友做起。教育应协助学生从小就正确认识国家历史、中华文化和人民生活,包括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我和教育界不少前辈都对特区政府自2018/19学年把中国历史科列为初中独立必修科并对课程进行修润,以及本学年取代通识教育科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寄予厚望。同样地,教育局会负起监察功能。

148.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部分。为建立学生正面价值观和态度,教育局近年透过「优质教育基金」设立拨款计划,支援学校推展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积极面对逆境,建立正向思维。针对网络假资讯的不良影响,我们加强培养师生媒体和资讯素养,并善用「优质教育基金」支援学校推动媒体和资讯素养教育、教导学生辨别资讯真伪、建立慎思明辨的能力、巩固价值观教育。

(待续)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