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百川」系列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四日)出席民建联工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百川」系列论坛:绿色经济高峰会致辞全文:
 
慧琼主席(民建联主席李慧琼)、Holden(立法会议员周浩鼎)、Bernard(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元山(团结香港基金高级副总裁黄元山)、张毅委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医院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张毅)、潘建邦先生(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建邦)、各位嘉宾、各位线上线下的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由民建联工商专业联举办的「百川」系列论坛,给各位朋友介绍一下特区政府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的工作,和当中为工商专业界别带来的机遇。
 
  正如慧琼主席刚才所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见的大变局,地缘政治形势相当复杂。但难得环球各国对一个议题却还有很大共识,这就是应对气候变化。不少国家和地区都表示要转型向低碳社会,并提出碳中和的目标,带动经济向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创造更多绿色经济机遇。
 
  国家「十四五」规划里提出了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目标,正如刚才慧琼所说,力争二○三○年前碳排放达峰、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香港特区方面,我们亦力争于二○五○年前达至碳中和。
 
  世界银行去年发出的研究报告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低及中等收入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基建投资资金需求每年会达到15,000亿至27,000亿美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引领国际资金去支持这些低排放活动以及相关的基建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向绿色转型。
 
  事实上,我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已经提出发展绿色金融,推出「债券资助计划」和「绿色金融认证计划」,向合资格的绿色债券发行机构提供资助,鼓励他们使用香港这个金融服务平台和相关的专业服务。我们同时亦推出了上限为1,000亿元的「政府绿色债券计划」。
 
  去年五月,香港的金融监管机构成立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由金融管理局和证监会联合领导,协调金融业应对气候和环境风险。小组去年底发表了策略计划(strategic plan),从六个方面丰富香港相关的金融生态系统,包括提升相关人才的技能和把握内地绿色发展带来的商机,发展香港成为大湾区的绿色金融中心。
 
  而特区政府在二○一八年设立我刚才所提及的「政府绿色债券计划」,实在相当成功。我们在二○一九年五月发行首批共10亿美元绿色债券,以及今年二月发行的第二批共25亿美元绿色债券,两次均获大倍数超额认购。后者更是全球最大的政府类别美元计价绿色债券,其中30年期债券是亚洲最长年期的政府类别美元计价绿色债券,也是特区政府至今所发行最长年期的债券。绿色债券深受环球投资界欢迎,显示香港能够提供一站式服务,拥有由安排银行、法律顾问,以及外部评审机构等金融中介和专业服务机构所组成、比较完备的生态链,是发行绿色产品的首选平台。
 
  事实上,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越来越蓬勃,而且参与者和产品都越趋多样化。去年,即二○二○年,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额达12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的发行人是首次在香港发债。这亦反映了香港的融资和专业服务平台深受绿色金融产品的发行人和投资者欢迎。
 
  为了进一步提升香港在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我在今年预算案提出会继续发行政府绿色债券,在未来五年因应市场情况我们会再发行合共约1,755亿港元等值的绿色债券,这样做可让我们有更大的空间尝试扩大这类绿债发行的货币品种,除了美元、欧元,还可以发行人民币绿色债券,亦可以丰富这些项目的种类、发行的模式和渠道。多谢立法会批准,在七月的时候通过决议案,将发绿债计划的借款上限由1,000亿港元提升至2,000亿港元,并涵盖更多不同项目而不限于政府工务工程,为更多绿色项目提供资金,使这些具环保效益的项目能早日完成,惠及市民。我们也正筹备在今个财政年度发行绿色零售债券,全力推动全民参与和支持,进一步把低碳经济理念扩展至社区不同层面。
 
  此外,今年预算案我们将先前推出的资助计划整合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企业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和聘用外部专业评审服务的开支,鼓励更多金融及专业服务提供者,以及外部评审机构在香港设立据点,同时亦吸引更多企业利用这个计划在港发债。
 
  与此同时,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在今年七月公布它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包括气候相关披露和可持续汇报,尤其是将国标跟欧洲标准对接、探索碳市场机遇,以及成立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统筹各持份者在培训、研究和政策制订等方面的工作,并建立一个资源、数据及分析工具的知识库,进一步助力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
 
  我们一直努力推动更多内地机构利用香港来融资和使用我们的专业服务,为绿色和可持续项目融资及认证,并以大湾区及「一带一路」项目为我们的重点。我们很感谢深圳市人民政府会于今个月在香港发行不超过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并会在交易所上市,发行期限为两年期、三年期及五年期,其中三年期及五年期的债券是绿色债券。这是首次有内地市政府在香港发债,有助香港债券市场以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我们会优化市场发展的基建配套和增添动力,进一步提升我们香港在大湾区内成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成为区内外绿色企业和项目筹资、融资的首选平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过去两年,香港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和其他挑战,社会经济经历重重波折,不过我们的金融体系在困难时期亦持续表现出非凡的韧力和稳定性。《香港国安法》令香港社会恢复安全稳定,也让国家安全在特区得到保障。完善选举制度让香港重回正轨,落实「爱国者治港」,让香港由乱转治后,步进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特区政府在上星期发布《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 机遇无限》,通过系统地铺陈不同实质数据、客观事实,明确阐述了香港未来发展的亮丽前景,让外界对香港的实际情况和最新发展机遇,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有更充分和全面的了解。
 
  香港昔日的成功、今日的发展,以至未来的机遇,都系于国家对我们坚实的支持。特区政府会全力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关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内容,更好地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继续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巩固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
 
  最后,我祝愿这次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1年10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四日)早上在民建联工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百川」系列论坛:绿色经济高峰会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四日)早上出席民建联工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百川」系列论坛:绿色经济高峰会。图示陈茂波(中)、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左三)、民建联工商专业委员会主席周浩鼎(左一)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百川」系列论坛:绿色经济高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