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升旗礼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一日)出席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升旗礼活动致辞全文:

何金晖处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处长)、陈狄安主席(香港直接资助学校议会主席)、各位台上嘉宾、各位筹委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同工、各位同学:

  今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举国庆祝的大日子。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我国历史划时代的一页,标示着国家遭受列强侵略、分裂动荡的日子经已结束,国家终于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自主的目标。建国后,百废待兴,内外交困,我国人民艰辛摸索前路,自力更新进行建设,不断披荆斩棘;国家逐渐富强,国力不断提升,成为世界举足轻重的大国。

  回想建国初期,国家的发展远远不及欧美日等国家,但人民不畏艰辛,努力奋斗,踏实地一步步前进。国家过去四十多年的改革与开放,在多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不少都属于开创性的,超越了国人与世界的想像。我们的国家今日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在航天科技、5G技术上领先世界;人民生活大大改善,脱贫成绩举世瞩目,而且教育水准不断提高;所倡议的「一带一路」,推动世界多国进行区域经济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建国以来,无论是历史、艺术、古迹、文学、哲学等范畴,均吸引国际注视,向世界展示多元、包容与开放的文化内涵。例如规模宏大的云冈石窟,近年国家运用现代3D科技「复制」到数码空间,再经列印、上色,打造出比例一样的逼真石窟,可以搬到海外展示;又如国家运用高科技抢救了南宋古船「南海一号」的文物,证明当时中国航海技术已领先世界,瓷器产品可行销到海外,促进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

  一九九七年国家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洗去百年屈辱,香港终于回归祖国,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特区的发展亦从此进入一个崭新不凡的时代。在国家发展的道路上,香港自此永远不会缺席,与祖国共进共荣。

  我们深明国民教育对民族团结、国家发展的重要,一直透过学校课程,以多重进路、自然连系方式,让学生全方位认识国史、国情、《宪法》、《基本法》,以及国家安全。在小学常识科和已经独立成科的初中中国历史科当中,学生从小可以有系统地认识中华文化与历史。今年九月推行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让高中学生全面而多角度学习香港课题、国家和香港的宪制关系、当代国情与国家的象征(国旗、国徽、国歌)等重点,从而认识「一国两制」的内涵和实践,以及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配合课程的内地考察,更能让学生亲身感受及体验国家的最新发展。另外,教育局向全港开设本地课程的中学,赠送团结香港基金的《香港志•总述 大事记》一书,作为不同科目(如中国历史科、历史科、地理科、公民科等)的教学资源。该书以总览形式有系统地记述香港自远古以来的历史大事,能让师生清楚了解香港的发展脉络,深厚的中华文化根源,以及香港自古至今与国家血脉相连的关系。

  教育局亦已全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除向学校发布《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及十五科相关科目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等指引性文件之外,更特别为全港每间学校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到校工作坊,装备全校教师在课堂内外一起推动国家安全教育。

  国家的成就得来不易,值得我们回顾国家建国以来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下努力奋发,迈向民族伟大复兴。在我国提升国力,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我祝愿国家继续繁荣昌盛。

  教育局会继续持守教育专业,透过课程发展、教师专业培训、提供教学资源和举办多元化活动等,全面提升香港学生的国情知识,培养国民身分认同及爱国情怀。我们期望社会各界与教育局携手同心,为香港的国民教育共同努力,培养年轻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不但对社会有承担,而且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

  多谢各位!
 
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