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环境局局长就「推动实现碳中和」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九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推动实现碳中和」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再次多谢陈振英议员动议这项议案,以及葛珮帆议员所提的修正案。我很高兴听到另外十多位议员,包括廖长江议员、林健锋议员、谢伟铨议员、刘国勋议员、卢伟国议员、张华峰议员、蒋丽芸议员、张宇人议员、陈恒镔议员、陈克勤议员、陈健波议员、周浩鼎议员和易志明议员都支持特区政府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并提出多方面的意见。刚才,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他们相关的范畴作出回应。我在此就刚才的讨论作出总体回应。
 
  政府的减碳工作多年来步步前行。其实大家要知道,香港特区政府定于二○五○年前力争碳中和这个目标,相对亚洲众多主要经济体的目标是不遑多让,甚至是更加进取。正如我开场发言时表示,我们正朝着二○三○年的减碳目标稳步迈进。但要在未来不到30年间进一步深度减碳以达致碳中和的目标,如众多议员所认同,是充满挑战,当中亦会有机遇,例如绿色金融。我们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行政长官已于今年新成立的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督导委员会上,统筹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起加强同心协力,携手推动香港低碳转型。而众多议员都同意,减碳不止是政府的工作,各行各业,以至市民大众都人人有责。亦如张宇人议员所说,一起应对气候变化是现在我们共同希望拥抱的目标。
 
  就陈振英议员提出的原议案和葛珮帆议员提出的修正案,我有以下回应:
 
(一)加强公众教育及宣传碳中和的相关知识,以鼓励市民实践绿色低碳生活
 
公众教育
 
  要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必须要全民参与,共同实践深度减碳转型。陈议员提出要加强公众教育及宣传,鼓励市民实践绿色低碳生活的建议,我们是认同的。除了我在开场发言时提及利用例如社交媒体广传相关信息到不同社群外,政府更加通过不同渠道推广低碳生活。例如,早于二○一五年与机电工程署推出「全民节能」运动,向企业和市民大众推广节约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益的行动,为香港迈向二○二五年整体能源强度减少四成的目标作准备。自二○一七年,环境局亦推出多个宣传和教育项目,加强公众了解气候变化为我们带来的影响,推广低碳绿色生活,当中包括透过「大嘥鬼」在不同社交媒体引起市民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及讨论;于免费电视频道播放实践零碳生活的节目;在电台广播以低碳生活为主题的节目;以及于网上平台播放教育短片等。环境局和天文台亦分别推出气候变化专题网站,为市民提供气候变化知识。此外,环境局在二○一八年推出了「低碳生活计算机」,让市民大众透过输入简易的资料,评核各自在衣、食、住、行四方面所产生的个人碳排放量,从而协助他们实践低碳绿色生活。
 
  今年四月,环境局、教育局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合作推出新的「长远减碳网上学习平台」,为学校提供减碳及可持续发展的教材、「低碳生活」网上问答比赛,以及「减碳知识小挑战」等增加大众的互动。我们亦透过可持续发展学校外展计划和学校奬励计划,在近两个学年于超过150间中、小学举办以低碳生活为主题的讲座、工作坊、话剧表演、实地考察、社区展览及比赛等活动,让学生以至市民大众认识和实践低碳生活及可持续发展理念,估计这两个项目约有13万师生及社区人士参与。另外,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更走入社区,在数年间已为超过50个屋苑的居民及物业管理人员举办讲座,推广环保的低碳生活。
 
  为更广泛宣传气候变化的信息,「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预留2,500万元,资助非牟利团体推行以气候变化为主题的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而即将推出的新一轮「可持续发展基金」,则会资助能加深市民认识以及实践可持续发展概念的项目,加强推动公众实践低碳生活。我们会继续加强有关气候变化方面的宣传及教育。
 
(二)各政府部门率先制定及公布其减碳目标、时间表及路线图,以发挥应对气候变化的带头作用
 
节能目标
 
  为发挥带头作用,政府一直以身作则,制定减碳目标、时间表及路线图。在推动节能减碳方面,政府在二○一五年宣布在二○一五至二○二○年间减少政府建筑物用电量5%的节能目标,最终提早一年达标。其后,我们制订新的「绿色能源目标」,务求在二○一九年起的五年内,政府整体各部门的能源表现可进一步提升6%。「绿色能源目标」不单扩大了涵盖面,即包括政府建筑物和基建设施,亦扩大了涵盖内容,即不单止要求节省电力及其他能源,并会计及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零碳能源贡献。我们会透过机电工程署与环境保护署合作的能源和碳排放审核,以及为主要政府建筑物进行重新校验,检查现有建筑物的能源效益表现和寻找运作上可进一步节省能源的地方。
 
  此外,环境局和发展局合作发出的「绿色政府建筑」内部通告,为政府建筑物订下有关环保表现的要求亦会与时并进,包括要求建筑面积5 000平方米以上并备有中央供冷系统及10 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政府建筑物至少要达到绿色建筑评估,简称「绿建环评」金级评级,而新建公共房屋亦至少要达到「绿建环评」准金级。通告亦要求所有新建政府建筑物的能源效益表现,超越法定《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订定的标准3%至10%,并提高政府建筑物采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包括把新建学校和教育用途建筑物的可再生能源供电所占用电量的目标由现时的1%提高至1.5%;及把新建公共空间及公园项目由可再生能源提供一般公共照明的目标由15%提高至25%。政府亦会继续透过「4T」,即制定目标(Target)、订立时间表(Timeline)、开放透明(Transparency)、共同参与(Together)的框架,鼓励各大企业和机构等等作为主要持份者,制定类似时间表以订立节能目标,并分享现有及计划的节能措施和分享相关的成效。
 
  葛议员提出了有关增加政府车队电动车比例的修正案建议。政府一直留意电动车的最新技术发展,并因应运作需要鼓励政府各部门以电动车取代到期更换的车辆。截至二○二一年八月,政府车队的1 130辆房车中,120辆为电动车,相当于约每九辆政府房车中便有一辆电动车。相比香港整体约3.3%的电动车使用比例,政府的相关车队在支持电动车普及化成效方面,是香港整体车队的三倍以上。为展示政府更大力推动香港转用电动车的决心,我们将加快政府车队转用电动车的步伐,今年最新订立的政策是除因运作需要等个别原因而未能转用电动车的车辆之外,所有新购入及到期更换的中小型政府私家车都必须以使用电动车为标准;而高级政府官员亦会以身作则,在需要换车时将其座驾更换为电动车。
 
环保采购
 
  葛议员亦提出有关进行绿色采购的修正案建议。为推动环保采购,环境保护署已制订一套规格及指引,以便决策局及部门,全政府进行环保采购时参考。现时,政府环保采购清单已涵盖183种产品及服务,当中包括在公共工程项目推广使用循环再造建筑物料。我们亦会透过举办经验分享会、在网站提供相关的实用资料及举办讲座等,鼓励政府以外各行各业订立行业环保采购指引。我们会继续加强有关方面的宣传。我们希望藉着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实践环保采购,增加绿色产品的市场需求,支持包括本地的回收行业,从而推动发展循环经济。

(三)研究及打造更多绿色项目
 
打造绿色项目
 
  政府一直积极推动绿色项目,当中包括较传统冷气空调系统节省用电量高达35%的区域供冷系统。香港首个区域供冷系统位于启德发展区,连同正兴建启德发展区的新增系统,整个启德发展区的区域供冷系统,在全面投入服务后,估计每年可节省超过13 000万度电,减碳接近10万公吨。我们亦会在新发展区,例如东涌新市镇扩展(东)和古洞北新发展区建造区域供冷系统并在其他新发展区进行可行性研究,推动发展节能低碳的绿色基础设施。
 
  特区政府亦一直积极开拓更多可再生能源的项目,除了在水塘发展浮动太阳能板发电系统工程,亦会在合适的堆填区发展可再生能源系统,利用堆填区气体作发电用途和研究在堆填区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推动更多绿色项目的发展。例如环境保护署正计划在将军澳的新界东南堆填区展开太阳能发电试验计划,为在堆填区发展大型太阳能发电系统建立基础。我们亦已预留了30亿元,为现有政府建筑物、场地及设施设置小型可再生能源项目,至今已拨款及预留约15亿元,推动约130个相关项目。
 
  发展转废为能设施不但可减少来自堆填区的碳排放,更可提供可再生能源。污泥处理设施T‧PARK及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O‧PARK1经已启用,我们亦正在兴建和筹划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2和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第一期I‧PARK。这些设施均可在处理废弃物的同时,透过转废为能产生电力,在满足设施本身的能源自供自给后,剩余电力可输出至电网。环境保护署亦会与渠务署继续加强合作,在适当的污水处理设施将厨余与污泥进行共厌氧消化,提升生物气体产量以生产可再生能源和增加本港整体的厨余处理能力。同时,我们会推动私人建筑作为绿色项目。刚才有议员提到是否可推动更多绿色建筑,我们亦会在这方面加强推动,欢迎更多大企业、大机构成为我们香港碳中和的伙伴。当中,包括在新兴建的建筑加装更多电动车充电装置,配合我们香港电动车、商用车,以至私家车方面的普及化。
 
与内地合作
 
  有关葛议员提出与内地合作发展绿色基建的修正案建议,我们明白气候变化的影响没有地区、区域的限制,因此一直不遗余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合作,以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及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会继续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有关绿色低碳发展的方向,把握机遇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在发展低碳社区、开发减碳技术和推广低碳产品等方面交流和合作。我们也会发展绿色金融以支持有助减碳的投资,包括在香港甚至大湾区内的减碳项目。
 
  另外,葛议员亦提出了一个发展低碳排放新能源公共交通运输工具的修正案。另外,谢议员亦推动政府加强新能源车辆的应用,我们亦会积极跟进。在此,我特别想分享一下政府在推行新能源渡轮先导试验计划方面的进展。在先导计划中,我们计划在四条港内渡轮航线和六条主要离岛航线测试电动渡轮和混合动力渡轮。环境保护署已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制定新能源渡轮试验计划的详情、监察进度和评估它们的表现;亦已与运输署聘请顾问协助营办商制定新能源渡轮的船只设计要求。我们邀请了本地造船工程师及相关学者等组成专家小组,协助在公开招标后评核新能源渡轮的设计建议。离岛渡轮航线采购混合动力渡轮的招标工作已在今年八月展开,预期最快可于二○二四年开始测试。我们计划在二○二一年内为港内航线采购电动渡輪进行招标,预期最快可于二○二三年开展测试。
 
 
(四)尽快落实发行绿色零售债券,引领市场及个人资金支持碳中和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
 
  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有助支持绿色减碳项目的投融资,并支持政府的气候策略,迈向碳中和的目标。政府会继续与相关的持份者,包括由金融管理局和证监会领导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香港发展成国际绿色金融中心。
 
  主席,要达致碳中和,需要决心和政策引导。行政长官亲自主持跨部门的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督导委员会,已于今年多次举行内部会议,推进「全政府动员」策略,应对气候变化和实践碳中和的工作。特区政府会于下月公布新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定下更进取的减碳策略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
 
  我亦顺带一提,刚才陈恒镔议员等等均提到政府已成立一个跨部门的专责小组,就新能源的运输在香港的应用集思广益。这专责小组的成员来自不同的政策局和相关的部门,为迎接这些新能源,例如氢能在香港不同情况的应用,能早着先机,早着部署,在规划以至规管方面早作准备,善用新的科技帮助香港迈向碳中和。

  最后,我再次感谢各位发言的议员,为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提出多方面的意见。多谢主席。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