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环境局局长就「推动实现碳中和」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九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动实现碳中和」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谢陈振英议员动议这项议案,以及葛珮帆议员所提的修正案,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各位讨论实现碳中和的工作。
 
气候变化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近日在世界各地发生的特大暴雨、水灾和热浪等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高调地提醒了更多人对气候变化的关注,而世界各地政府的应对行动亦是刻不容缓。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气候变化,我们在二○一七年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详细讲述在减缓、适应以及应变方面的主要措施,亦订立了二○三○年香港碳强度比二○○五年减少65%至70%的目标。通过大幅减少燃煤发电等低碳转型,香港的碳排放量已经在二○一四年达峰,二○一九年的碳强度已较二○○五年的基准年下降了约35%。刚才陈议员提到香港的减碳进程,从最新数字可以看到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做到的。看看二○二○年的减碳目标,透过减少燃煤发电等,我们已从高峰的人均每年6.2公吨减至二○二○年最新估值4.5公吨,所以我们的目标及进程是如我们所指。随着各项减缓措施相继落实,我们正同时迈步走向二○三○年的减碳目标。
 
  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九月在联合国大会年度会议上宣布中国会力争在二○三○年碳达峰,并于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重要的承诺。在香港,行政长官在《2020年施政报告》中宣布,香港特区将致力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加强推动在减碳事业中履行香港的责任。
 
减碳措施
 
  香港本地温室气体主要来自发电、运输和废弃物几个主要源头。在二○一九年,发电占整体排放量约66%,运输占约18%及废弃物占约7%。为减少碳排放,特区政府已在这三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
 
发电能源
 
  在发电方面,政府继续促使两间电力公司以天然气取代燃煤发电。二○二○年的发电燃料组合中,燃煤所占的比例已减至少于四分之一,天然气则增加至约一半。另外,政府于二○一八年与两间电力公司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支持民间在社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亦推出「采电学社」,为学校和社福机构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连同其他便利措施,每年可产生超过1亿8 000万度电的可再生能源。
 
  建筑物约占全港总用电的九成,节省建筑物的能源消耗有助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在二○一五年公布的《香港都市节能蓝图2015~2025+》,定下于二○二五年将能源强度减少四成的目标。这个目标对比较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是最进取的。现时香港的能源强度已减少超过三成。
 
  我们理解陈议员提出政府部门应率先制定及公布减碳目标、时间表及路线图的建议。《2019年施政报告》订立了全政府的「绿色能源目标」,旨在二○二四至二○二五年度把政府建筑物和基建设施的能源表现提升6%,以身作则带头节能及支持可再生能源。另外,环境局和发展局通过发出「绿色政府建筑」内部通告,为所有政府建筑物订下有关环保表现的要求,亦会与时并进。
 
绿色运输
 
  为减低运输界别的碳排放,我们今年推出了《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引领香港在二○五○年前达致车辆零排放,具体措施包括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包括混合动力车辆。特区政府牵头示范,将投放更多资源促进政府车队电动化。今年六月,我们推出《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订立了由现在至二○三五年持续改善空气质素的长远目标和具体政策,并揉合多方面的减碳策略,在持续提升空气质素的同时,配合香港迈向碳中和。
 
废物管理
 
  在废弃物管理方面,特区政府于今年二月公布《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以「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为愿景,提出应对至二○三五年废弃物管理挑战的策略。目标是发展足够转废为能设施,长远摆脱依赖堆填区直接处理废弃物,减少源自堆填区的温室气体排放。
 
公众教育
 
  要实现深度减碳,我同意刚才两位议员所说,市民大众的积极参与至为重要。我们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制作电视及电台宣传节目、建立气候变化专题网站和举办学校比赛等,加强公众包括青年人对气候变化的认识,推动众人实践低碳的生活方式。此外,环境局、教育局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今年四月合作推出「长远减碳网上学习平台」,截至九月中,已有超过13 000阅览人次。各部门亦透过社交媒体,包括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等,扩大接触不同群组,以加强公众教育及宣传,当中例子包括环境局的「大嘥鬼」、天文台的「度天队长」、水务署的「滴惜仔」、渠务署的「下水水」、渔农自然护理署的「B仔」和食物环境卫生署的「清洁龙阿德」等都合力推广减碳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公众教育。
 
绿色项目
 
  正如陈议员所述,推动绿色项目有助香港达致碳中和。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打造绿色项目,内容多元化,包括各类型的绿色建筑,亦在新发展区建造有助应对气候变化的区域供冷系统,以及在政府处所安装可再生能源系统。我们亦致力发展转废为能设施,通过处理废物的过程产生可再生能源,有助减碳。
 
  在与内地合作方面,我们一直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政府部门紧密沟通,并会继续积极探讨如何深化粤港澳应对气候变化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合作。
 
  特区政府今年先后公布的三份环保政策蓝图,包括《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及《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为香港未来的减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达致香港特区在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特区政府今年会在快将公布的更新版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采取「全政府动员」策略方针,制定更进取的减碳策略和措施,与民同行,迈向碳中和。

  (代)主席,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动减碳工作。我和政府的同事会先听取议员的意见,稍后再一并回应。多谢(代)主席。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