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副局长就「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今日(九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马逢国议员动议的「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再次感谢马逢国议员提出的议案、姚思荣议员和刘国勋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其他八位发言议员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现就议员的发言作出回应。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积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及开拓海外文化市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及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我们感谢中央接纳行政长官的建议,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特区政府十分感谢国家对香港的支持,这既是对香港的肯定,亦为香港定下目标,为业界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我在开场发言时谈及香港发展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所具备的独特优势,未来我们的重点工作是用好国家的支持,不断提升香港的软件和硬件,发挥香港所长,配合国家,贡献祖国。
 
  在政策上,我们会循几个大方面去做,包括在硬件方面,建造更多文化设施和营造多元文化空间。在软件上,加强与内地和海外的文化交流合作,提升关系,以及利用科技培养人才。
 
  在政府架构改组方面,刚才各位议员都充分表达了看法和提供了意见,政府会积极和详细考虑。
 
  在财政支援方面,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言,特区政府现已提供一系列的专项资源供文化交流之用。而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今年七月亦宣布向香港开展二○二二年度资助项目申报工作,首次开放予本港艺术机构和艺术工作者申请,体现祖国对他们的关心,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产业政策而言,近年不少著名国际拍卖行均落户香港,加上艺术展览的蓬勃发展,香港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已能与伦敦和纽约鼎足而立。艺术品作为投资产品亦是资产财富管理的新趋势,我们相信艺术品交易会与香港作为资产管理中心的发展相辅相成。
 
  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近年有大量新建艺术文化场馆落成。康文署自二○一八年起已进行100多场本地制作在七个大湾区城市以线上线下形式演出,未来我们会持续并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地域相近,方言相通,是一家人,跨境演出可发挥文脉相亲优势,亦可造就更多跨境文化旅游,并连接「一带一路」特别是东南亚华人社群,促进民心相通,打造大湾区城市群的新文化面貌。
 
  我们亦会透过举行不同的国际会议,加强和各地艺术文化机构的合作和交流。香港将于二○二二年主办国际演艺协会年中会议,是首个亚洲城市两次成功申办此国际盛事。康文署亦计划在明年举办第三届博物馆高峰论坛,而第十二届亚洲文化合作论坛暂定于明年年底举行,推动香港与亚洲邻近地区的文化合作。
 
  出入境政策方面,康文署自二○一八年起支持了不少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在粤港澳大湾区演出。总结过往两年多的经验及两地持份者的意见,我们期待在实务层面可进一步加强促进湾区内的交流,推动香港艺团打进大湾区庞大的市场。政府会继续与持份者紧密沟通,并会探讨如何便利香港艺文界前往内地展览演出,例如精简香港艺团在大湾区其他城市表演或展览的行政审批等程序,并适时向内地部委反映意见。
 
  一直以来,入境处在处理来港参与短期活动的工作签证或进入许可申请时,会按个别情况提供入境便利措施,包括简化申请手续以及优先处理紧急申请等,以配合参加者及主办单位的实际需要。
 
  主席,文化工作亦是青年工作,在教育方面,特区政府一直支持文化创意人才培训。中小学在课堂内外积极推广中华文化、国史、国情等元素。例如在小学常识科提供中华文化、国家历史的内容;在中国语文课程加强文言经典的学习、引导学生阅读名著;由二○一八/一九学年起落实中国历史科在初中成为独立必修科,让学生全面而有系统地学习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透过学生内地交流计划和举办多元化活动;以及建议学校定期升挂国旗及奏唱国歌,让学生全方位认识国家发展和培养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并从小培育学生的文化素养及自信。
 
  主席,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定位上,特区政府在制订发展策略时,会从更宏观的角度拓展文化艺术交流,让香港成为中华艺术文化面向世界的中心,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加了解中华文化、中国价值、中国制度、中国智慧、中国自信,以及中国发展道路中爱和平、爱包容、关心基层市民的内涵,以呈现可信、可爱、可敬的国家形象,发展香港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同时,在国家引领下,为国家国际传播工作和公共外交事业作出贡献,向各国人民呈现中国真实、立体和全方位的正面和前进的形象,建设与国家本心和综合国力相应的软实力。
 
  本届政府自二○一七年上任以来,致力推动艺术文化的发展和交流,大力提供资源。文化艺术政策需要与时并进,因时制宜。今日我们很高兴能够听到各位议员的宝贵意见,亦有可取的地方。政府期望与各位携手合作,共同谋划以期达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下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目标。
 
  多谢主席。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