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管制即弃塑胶」公众参与活动展开(附图/短片)
***********************
下稿代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发出:

  应特区政府邀请,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九月三十日)启动「管制即弃塑胶」公众参与的公众互动阶段,冀藉此为公众提供有关即弃塑胶的资讯,并展开对相关议题的讨论,从而探讨如何逐步管制非必要和难以回收的即弃塑胶制品,让委员会向政府提出建议。

  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在记者会上表示:「委员会于去年十一月完成长远减碳策略公众参与,并向政府提交报告,提出在二○五○年或之前逐步迈向净零碳排放的长远愿景。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对现有生活和消费模式作出大幅改变。若要达致净零碳排放,更需要大规模的生活方式变革,例如促进减废和回收。制造和弃置塑胶会产生温室气体,管制即弃塑胶有助香港迈向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近年政府大力推动减塑,全方位加强回收措施,早前已先后就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及管制即弃胶餐具提出建议并进行公众谘询。整全的塑胶管理策略不单限于这两类产品,这次公众参与希望市民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讨论如何管制即弃塑胶,一起完成这块拼图。委员会诚邀市民就「减边啲?减几多?几时减?」发表意见。
 
  是次公众参与采取由下而上及持份者为本的模式,提供讨论平台,让大家集思广益。由不同界别的专家和持份者所组成的策略工作小组,协助委员会筹备和推展今次公众参与过程。

  策略工作小组主席黄焕忠教授在记者会上介绍未来三个月举行的一连串公众参与活动,包括会堂论坛、青年讨论坊、学校活动及简介会,并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委员会亦发布了公众参与文件,重点提出以下议题供公众讨论:

*该处理哪类即弃塑胶制品和优次、合适的管理方式(自愿性质的措施或规管等)和时间表;及
*从消费者角度探讨「走塑」的方法,以期彻底改变市场需求,例如:
 —公众的接受程度(例如:愿意为减少使用即弃塑胶制品而承担的额外费用,以及其幅度等);及
 —选择哪类「绿色」产品的意见(例如:产品能否重用多次、有否采用环保包装、相关品牌的「企业环境责任」等)。

  林正财医生补充说:「作为一名医生,我曾以希波克拉提斯誓词(Hippocratic Oath)宣誓——『primum non nocere』意译『首先,不造成伤害』。不过『不造成伤害』似乎不足以应对当前的塑胶污染问题。正如面对各种疾病,医生总不会放弃寻求医治方法。要有效地处理塑胶污染问题,政府和整个社会必须携手协力,一同提出解决方案并迅速采取行动。」

  公众参与的互动阶段将进行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市民可到委员会专属网站(www.susdev.org.hk)下载公众参与文件,并可透过电邮(comments@susdev.org.hk)、邮寄(香港金钟道66号金钟道政府合署高座21楼)或传真(3150 8168),将文件内的意见收集表交回委员会秘书处。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九月三十日)举行记者会,就有关管制即弃塑胶展开公众参与活动。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中)、委员会辖下策略工作小组主席黄焕忠教授(左)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副总经理王小伟(右)在记者会合照。

网上广播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举行记者会展开管制即弃塑胶公众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