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本财政年度首五个月(即截至二○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
  政府今日(九月三十日)公布本财政年度首五个月(即截至二○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本财政年度首五个月的整体开支为2,527亿港元,收入为1,767亿港元,因此有760亿港元的赤字。
 
  政府发言人表示,截至八月份的赤字主要是由于薪俸税及利得税等主要收入均大多在财政年度的后期收取。
 
  财政储备在二○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为8,518亿港元。
 
  详细数字见下表一及表二:
 
表一:综合帐目(注释1)
 
  二○二一年八月
港币百万元
截至二○二一年
八月三十一日止
的五个月
港币百万元
收入 29,507.6 176,706.7
开支 (48,254.3) (252,659.5)
     
赤字 (18,746.7) (75,952.8)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注释2) 18,319.9 74,756.5
      非银行业 426.8 1,196.3
    外来
     
总额 18,746.7 75,952.8
 
政府债项(截至二○二一年八月底)(注释3)
    港币27,255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二○二一年八月底)(注释4)
    港币104,715.4百万元

表二:财政储备
 
  二○二一年八月
港币百万元
截至二○二一年
八月三十一日止
的五个月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财政储备(注释5) 870,560.9 927,767.0
综合赤字 (18,746.7) (75,952.8)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注释6) 851,814.2 851,814.2
 
注释:
 
1.这是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和八个基金的综合帐目。该八个基金是基本工程储备基金、资本投资基金、公务员退休金储备基金、赈灾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贷款基金和奖券基金。本帐目不包括债券基金,该基金的结余不计入财政储备。二○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债券基金的结余为1,953.11亿港元。
 
2.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3.指为数35亿美元(在二○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相当于272.55亿港元)──包括10亿美元及25亿美元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发行的绿色债券;该债券分别在二○一九年五月及二○二一年二月发行。该绿色债券以美元计值,将于二○二四年五月至二○五一年二月期间到期。这金额不包括根据政府债券计划所发行而未偿还面值1,627.33亿港元的债券,以及面值10亿美元(在二○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相当于77.87亿港元)的另类债券,有关收入均记于债券基金。在政府债券计划下所发行的债券中(包括一批面值507.33亿港元的银色债券,该批债券可按债券持有人要求于债券到期前予以赎回),面值148.37亿港元的债券将于二○二一年九月至二○二二年八月期间到期,余下部分则于二○二二年九月至二○三六年三月期间到期。
 
4.包括为二○○一年推出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二○○八年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于二○一二年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商业贷款所作的保证。
 
5.财政储备的结余已计及二○二○至二一年度的帐目调整。
 
6.包括2,196.91亿港元土地基金结余。该款项已纳入「未来基金」,用作长期投资,初步直至二○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未来基金」也包括相当于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实际财政盈余的三分一(即48亿港元)的额外注资。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