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支援有经济困难的人士及家庭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今年六月开始限时一年放宽在职家庭津贴计划(职津计划)及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申请资格,以加强支援有经济困难的人士及家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计划自今年三月以来每月分别接获的申请宗数;

(二)预期上述计划由今年六月至明年五月的开支分别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于短期内检讨及改善职津计划(例如调高津贴金额,以及增设「开工不足津贴」)?

答覆:

主席: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政府实施两项限时措施,加强支援有经济困难的人士及家庭,分别是由二○二一年六月至二○二二年五月的申领月份放宽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非单亲住户的工时要求,以及在二○二一年六月一日至二○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间放宽短期食物援助服务的资产限额。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由二○二一年三月至八月,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的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职津办)和社会福利署委托的非政府机构分别收到68 743宗职津和12 151宗短期食物援助服务申请。两项计划的申请宗数按递交月份表列如下:
 
递交申请月份 职津申请宗数 短期食物
援助服务申请宗数
二○二一年三月 9 460 2 021
二○二一年四月 12 795 1 837
二○二一年五月 15 959 1 942
二○二一年六月 12 310 2 003
二○二一年七月 11 371 1 220
二○二一年八月 6 848 3 128
总数 68 743 12 151

  职津的申领期为递交申请前刚过去的六个历月。由于职津办在二○二一年六月申领月份开始限时降低职津工时要求,申请人最早可在二○二一年七月递交申请。若与对上一个申领期(即六个历月前)的申请宗数作比较,职津计划在二○二一年七月和八月所接获的申请宗数,较二○二一年一月和二月分别增加约5%和12%。根据以往的运作经验,我们预计大部分有意在限时安排下递交申请的住户,会在二○二一年年底递交申请,以涵盖更多申领月份。

(二)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二○二一年三月二十六日批准实施两项限时措施。作为财政规划之用,我们粗略估计职津及短期食物援助服务的限时措施分别涉及约9亿5,400万元及4亿3,000万元额外开支。

(三)职津计划(及其前身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计划)的政策目的是支援工时较长(例如从事全职工作)但收入较低,而又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在职住户。这项计划根据多劳多得的原则,按工时提供津贴金额,鼓励自力更生,也向职津住户内每名合资格儿童及青少年发放儿童津贴,纾缓跨代贫穷。

  政府自二○一六年推出低津计划以来已实施多项改善措施,包括放宽申请资格、两度大幅增加津贴额及容许住户成员合并工时以提出申请。

  在二○二一年八月底,职津计划约有61 900个「活跃住户」(注)(涉及接近21万人),较前低津计划增加超过一倍。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职津的预算经常开支约为19亿8,000万元(撇除答覆第二部分提及限时降低工时要求所需的开支),是前低津的约三倍。至于职津金额方面,以一个育有两名儿童的四人住户为例,他们每月最多可获4,200元,较前低津的2,600元大幅增加超过六成。

  政府过去数年已全面检视及多次改善职津计划,并因应疫情实施限时措施。虽然我们未有计划再次检讨职津,但会继续密切留意计划的实施情况。

注:指获批职津并在过去六个月递交其最新一轮申请的住户。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