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香港工商界同胞庆祝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行政长官:大家好。首先,对警务处高级督察林婉仪在执行职务时殉职,我深表哀悼,我对她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问。政府会提供一切所需要的援助,协助他们渡过这困难时刻,同时我也希望三位在执勤时受伤的警务人员尽快康复。

  我也想和大家谈谈昨日在深圳开的对接会。昨日在深圳开的对接会在短时间内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去筹办,这反映了中央对行政长官就「通关」要求的重视。出席的内地官员和专家超过二十位,由黄柳权副主任(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主持;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副局长吴良有带领。专家是来自不同范畴,包括病毒学、重病学科,以及传染病和临床检验专家。除了港澳办的代表外,内地代表亦来自卫健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等。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阵容,表示中央对行政长官提出「通关」要求的重视,亦表示对今次对接会议的重视。

  我们要知道,香港必须要保持有效的防疫措施,这不但对特区本身的防疫抗疫工作至为重要,亦是为我们「通关」建立一个良好的基础。在会议上,内地代表,特别是专家,对于香港超过40日「清零」这个结果表示肯定。但我们亦要知道,疫情是会经常反覆的;内地方面,纵然他们的抗疫措施很严格,也会有新病例;澳门当然亦面对同样的风险,特别是Delta变种病毒随时会为疫情带来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

  在会议上,我表达了香港市民对「通关」的热切期望,亦解释了「通关」对于经济、民生等方面的重要关连。香港是国家联防联控重要的一部分,所以香港在抗疫方面,尤其在讨论「通关」时,亦必须要考虑「通关」不会带给内地额外的卫生安全风险。我们在会上交流了大家的资讯,亦很坦诚地交换了意见,我们更加了解内地严格的防控措施和标准。

  今次的对接会是有建设性的,我们建立了一个有利于双方继续推进「通关」目标的基础。我感觉和判断双方今次会议上都抱着正面的态度去迈向「通关」目标。特区要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确保我们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所以我们会不断改进防疫措施,包括对入境人士的检测要求、在检疫方面的管理,以及整体的风险管理措施,我们会积极和尽快考虑作出一些强化性的措施,也会交报告给行政长官,并尽快与内地展开第二次对接。

记者:你刚才谈到通关问题,会议上有否具体提及何时可以通关,有没有确实的时间表?第二,内地有没有开出甚么条件,香港一定要做到才可以通关?另外,想问支联会方面,该会之前已正式宣布解散,但根据保安局局长的说法,还是会建议把其剔出公司注册名单,其实该会已经宣布自动清盘,是否还有需要将其剔出名单?

署理行政长官:在我们跟内地专家讨论有关「通关」目标时,双方交换了在防疫抗疫方面的做法,亦提供了一些意见,但我们没有就「通关」提出任何条件。基本上,内地专家明白香港有自身的制度,亦确认了我们在防疫抗疫方面做到了一定的成绩,所以大家在交换意见时,会就某些问题提出讨论和发表意见,但最主要是要建立一个良好基础,令内地在防疫抗疫方面对香港的制度有信心,明白与香港「通关」后,并不会为内地带来额外的卫生安全风险,这是重要的。我们亦要知道,整体推进「通关」这个目标需要经过一个过程,亦需要一些时间,未必可以即时做到,但在我和内地官员和专家的会议中,我感觉到他们对「通关」的目标是正面的,大家在迈向「通关」目标方面有基础上的认同,所以我们最主要是做好自身的工作,这对我们自己防疫抗疫有帮助。另外,在这个基础下,我对于推动下一次讨论不同问题,例如风险管理、检疫、防疫和隔离措施等方面,都有助达致另一个阶段去推展「通关」的目标。请你再重复第三条问题?

记者:支联会方面,该会之前已经正式宣布解散,但根据保安局局长日前的说法,还是会申请把该会剔出公司注册名单,其实该会现在已宣布会自动清盘,政府是否还有需要把它剔出名单?

署理行政长官:政府认为有需要和适当的措施便会做,亦会根据法律去做,这是政府的立场。任何组织自身采取甚么态度,不影响政府认为有需要和必要做的事,特别是依照法律去采取行动的事情。

记者:想问通关方面,是否昨日的会议没有提及任何通关时间表,换言之,是否今年之内也不一定能通关?另外,有报道指昨日可能是「交换条件」,司长你刚才亦提过,有些措施是会调整的。疫苗接种率是否其中一个条件?要否要将内地的「健康码」制度搬来香港实施,才有机会通关?「清零」这个目标是否一定要持续才可以通关?

署理行政长官:我们的基础是香港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严格措施,确保我们本身的疫情受控──这是第一点。第二点,特区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在联防联控方面,我们亦不希望增加内地因为「通关」而带来的额外卫生安全风险。我们在防疫抗疫方面,当然绝对有信心,因为我们已超过40天「清零」。但如不幸有个别个案出现,我们亦要确保措施有效,可以尽快查出个案,把其堵住、隔离,并有效防止疫情在社区扩散。这是特区基本要做好的。

  我们和内地的专家对接的时候,大家都有讲述大家的措施。内地的专家理解香港有自身的制度,他们亦确认我们在自身制度所做的一切,达到今日的「清零」40多天的成果,他们是确认的。在这方面,其实就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令我们向「通关」这方面迈进。我们会尽快去开展第二次的对接。对于「通关」这个目标的迈进,我的看法是正面的。但毕竟,在防控措施方面,大家都知道疫情是随时反覆的,内地也会有一些个案发生。那麽,我们在变种病毒方面所带来的风险,亦必须要我们努力去做尽一切,及早预防。整个过程是需要一些时间的,但在正面的态度之下,我对于推进这件事件,我觉得会是有序推进、发展到的。当然,所有人,市民及政府,都希望尽快可以有序地去和内地「通关」。这是我们知道的,亦会去努力工作。

记者:是否即今年也没有机会?

署理行政长官:我会积极。时间方面,会尽快推展,亦要留意着疫情可能的变化。但是,亦不要太悲观,但我们亦要去面对现实,整个过程是需要时间的,亦都要确保我们自己的制度是完善外,令内地在管控疫情方面,对香港所做到的有信心。

记者:想问有否订下第二次开会日期?今次是交流意见,下次会否落实时间表?有否谈及下一次讨论的内容是甚么?另外,香港本地「清零」已经40多天,究竟香港还欠缺甚么?中央有否提出究竟香港还欠缺哪一方面的因素,要达到才能通关?

署理行政长官:第一,我们要做到的基础,是如果有个别个案发生时,我们要能高效并及早查到兼且堵截,确保这风险不会带到内地,我想这是重要的,这亦是我们讨论的基础。

  我们不要因为现时「清零」便放松,因为疫情的变化可以来得很突然。相信我们可以迈向「通关」目标,最主要的因素是风险管理方面要做得到位,这亦确保我们在下一次对接会议时,能增加内地对香港防疫抗疫制度的了解和信心。我们会尽快推展第二次对接会议。在会议上,我亦感觉到大家也共同希望尽快召开第二次对接会议。多谢大家。
 
2021年9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4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