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就发布《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 机遇无限》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下午就发布《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 机遇无限》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午安。特区政府今日发表了《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 机遇无限》。这题目已扼要地点出核心信息──香港的营商环境良好,而且前景亮丽,有活泼的发展动力和庞大的机遇。
 
  过去两年,黑暴动乱和美国透过打「香港牌」以遏制国家的发展,严重伤害了香港社会,亦干扰了我们的经济和营商环境。中央果断出台「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才让香港社会由乱转治,现在正步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不过,外间对香港的发展和营商环境仍存在一些误解、偏见,甚至可能被美国等部分国家所宣传的错误信息所蒙蔽,例如美国大约在两个月前才发布了「香港商业警告」。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回应:第一,以正视听──就着一些错误的信息、扭曲的观点,以客观的事实作出回应;第二,明确根本──将香港实存、客观的优势有系统地罗列出来,并阐述香港未来的发展机遇;第三,积极推介──外国投资者未必清晰了解香港的形势和优势,我们有必要让他们易于理解和掌握这些情况。
 
  回顾过去,我们一直小心管理在发展过程中潜在的风险,亦积极开拓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国家的坚实支持下,「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正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固有优势亦一直得到优化。只要我们用好、发挥好这些优势,香港的经济前景是机遇无限。香港昔日的成功、今日的发展,以至未来的机遇,都系于国家的支持,以我们自身之所长,服务国家之所需。香港的发展一直也是在竞争之中突围,我们不怕竞争,会不断提升自身的优势。
 
  香港近年来面对很多抹黑和国际地缘政治变化带来的压力。我们不怕这些抹黑和遏制,必须说好「香港故事」──有国家的支持,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只要香港人全力打拼,香港的未来必定会更加繁荣稳定。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你好。首先想问如果由政府去写一份报告,得出「优势独特,机遇无限」的这个结论,会否担心没有什么公信力,或让人感到政府在自我称赞?第二,想问为什么会选择在这时公布这份报告,是否看到外国有一些负面评价或评级对香港经济有实质影响,所以就要公布这报告来一个反击?第三,看到报告很强调须背靠祖国让香港发展,会否担心一直这样深度融入,会慢慢弱化香港一些固有或一直以来的优势,即香港的角色会越来越模糊?谢谢。
 
财政司司长:大家仔细看这份报告,就会看到我们引述了很多数字。譬如以金融市场为例,我们引述了在过去这段时间,金融市场很有秩序、很稳定地运作,有资金流入,联系汇率亦运作良好。我们亦引述了一些数字作例证,譬如《香港国安法》立法一年后,IPO(首次公开招股)筹集的投资大概有5 000亿元,比前一年增长了几十个百分比,亦引述了二○二○年和二○一九年比较,资产管理业务增加了约百分之二十一,接近35万亿元,其中新增的资金有三分一是从香港以外流入的。我们亦引述了一些评级机构给予我们的评级,包括Fraser Institute等。所以,我们做这报告时采取了很多客观的数字和事实,在报告中铺陈出来,让事实说话,亦让看这报告的朋友能客观地掌握这方面的情况。就司法独立、法治制度方面,在报告中也引述了一些机构的评级,譬如世界经济论坛给予的一些排名,对于这报告所罗列的资料的说服力,我们是有信心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为什么选这个时机公布这份报告。不经不觉,由二○一九年下半年出现黑暴,到去年国安法立法,美国对我们方方面面进行打压,包括单方面制裁特区和中央官员、单方面取消香港在贸易方面的一些待遇、并限制一些产品出口到香港,即使两个月前还在发商业警告。这些不断对香港营商环境和实际情况发出的误导讯息,甚至抹黑言论,我们认为是时候通过一些实质数据、客观事实的铺陈来有力驳斥,以正视听。同时我们注意到在过去两年,外国媒体对香港也有一些误解,有些报道未能完全反映我们这里的实际情况;以至一些外国商人、投资者和企业,也未必掌握这里的经营情况、优势和前景,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好好把这些情况、把香港故事向国际社会说明。大家看到,今年三月国家公布了「十四五规划纲要」,早前亦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开通了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亦开通了债券通「南向通」,这些政策不断出台之际,亦是很好的时机,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是非常坚实,无论在金融方面、在创科方面。这是时候做个小小的总结,向大家介绍。
 
  关于最后那条问题,在这个报告中也多次提及。正如我刚才发言所说,香港过去的成功、现在的发展和未来的机遇,也离不开国家的发展,这是有迹可寻的。从改革开放以前,香港作为一个贸易港、一个轻工业的地方,到改革开放后,制造业北移,香港转型做服务业。内地一直发展,我们便转型做高增值服务业及金融业,这发展路径让我们看到,我们经济发展的成功,事实上是离不开内地的经济发展。以金融业为例,大家都耳熟能详,譬如股票市场,其市值是香港生产总值(GDP)近十多二十倍,而市值中有七成多是来自内地公司,每日的成交额也有七成多是来自内地公司。这些数字说明了对我们金融中心的发展来说,内地的增长、内地企业走向国际这方面是给予我们很大的动力,我们把握到这个机会就能有所发展。在掌握内地发展机遇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晰知道,我们的成功是因为「一国两制」,换句话说,在「一国」之内,这里实行的是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制度,这地方可把握内地机遇,但同时法制上则跟内地不同;我们在自由港方面亦跟内地不同;从中西文化荟萃、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也跟内地有所不同。在这发展过程中,我们将两地不同之处转变为我们的优势,让我们在国家发展中能维持独特性,并同时利用这独特性掌握机遇。

记者:司长你好。首先,报告中提到香港固有优势丝毫无损,当中有提到人才优势继续存在,你对于近来香港出现移民潮对整体人才和经济发展的影响有何看法?第二条问题是关于美国要求香港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不能用「香港制造」标签,政府早前向世贸专家组提交书面陈述,现在的进度是如何?
 
财政司司长:就美国单方面不容许香港的产品输出至美国的时候使用「香港制造」标签这方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正循世界贸易组织这个途径和根据其规则,进行相关程序,包括根据世贸的机制处理争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同事亦正在全力跟进中。
 
  至于你刚才提及的人才优势,香港事实上有优势吸引不同的人才到此发展。大家知道香港一来是一个非常自由的社会——自由进出,亦是中西文化荟萃,而且税率低,事业发展的机会亦相当多。以初创为例,我们有3 000多间初创公司,其中大概有四分一至三分一是香港境外的朋友到来创立,当中除了内地,亦包括英国、法国、以色列和其他的地方。香港是中西文化荟萃的地方,拥有大都会的生活,在此的生活环境——例如大家在假日前往郊野公园亦很方便,这是相当吸引的;文化节目亦很多,所以我认为我们对人才是有吸引力的。在某一些范畴的发展,例如创新科技,我们是需要多些人才。我们在过去几年也大力培训——包括设一些津贴让创科公司聘请我们的硕士毕业生、博士毕业生,留他们在香港做研究,提供工作机会给他们,以至当我们可以吸引更多科研机构、科技企业来香港的时候,便可为这些毕业生提供好的就业机会;而由于我们拥有人才库,就会较容易吸引该些机构落户香港,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

  刚才你提到港人移民的现象,我当然是非常关心。香港是我们的家,就像每一个家一样,我不敢说这个「家」是完美,不过在家里最重要是家人互相关顾、关心、关怀,以及互相支持。香港经历了很困难的一段时间,这些风风雨雨我们也挺过去了。事实上,展望未来,经济发展前景是相当不错,对于不同的朋友来说,我都觉得留在香港发展的机会是很好的,希望大家也珍惜和掌握这个机会。

记者:你好!想问问,这个报告内大篇幅谈到美国压华政策,你会怎样看现在的国际政治形势呢?美国方面还会对香港作出什么措施让你认为会对香港有破坏性呢?特别是经济方面,现在会否停留在政治层面,还是真的会伤害到香港的核心经济呢?第二,下星期便发表《施政报告》,你选这时候发表这份报告,而报告的设计也很像《施政报告》,这方面有否和特首商量过,大家有共识要在这个时候公布——即施政报告公布前,澄清你刚才所说的一些误解和误会呢?谢谢!
 
财政司司长:今日发表这个《营商环境报告》,当然行政长官是完全知悉的,亦已得到她的同意。请大家不要将这个报告与《施政报告》比较。这份报告主要就香港的营商环境、香港经济方面的一些前景做分析,将营商环境向大家,尤其国际社会,很客观地铺陈出来;另一方面就是要反驳之前一些误导的言论和信息。施政报告所包含的内容广阔很多,除经济发展外,还有方方面面,所以这报告和《施政报告》真的不能相提而论。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刚才你提到国际形势,事实上是复杂多变,大家亦听过很多——这是一个百年未见的大变局,而这个百年未见的大变局也在持续变动,在相关大国相互搏弈中不断变动。所以,我们的研判是这个百年未见的大变局会持续下去、并会有不同的变化和有高高低低的情况,这绝不稀奇。我们亦不能抱过分乐观的态度,必须做好风险管理。做好风险管理后,如果发展下去的情况是好的话,我们的经济也会朝着比较好、稳定和在清晰的环境中有所增长;即使出现一些变局、一些风险,就好像我们过去两年见到金融市场的一些波动,只要我们做好风险管理,就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做好一些预案、一些contingency plan,我有信心在面对这些风险和困难的时候,我们可以化解到、克服到。在这方面,我和相关的机构,例如金融监管机构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保险业监管局、香港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一向紧密联系,一直紧盯市场情况,以及场外衍生工具等其他情况,确保金融市场稳定有序运作。这很重要,金融方面如果出了问题,其实不只影响经济,还会影响民生,所以我们很小心、很谨慎,大致上是这个情况。

记者:这份报告与你以往在网上发表的言论,也提及很多予人感觉你想向中央「表忠」的字眼,是否想藉这份报告向中央争取支持你选下届特首呢?第二,你在报告中提及很多「机遇、优势」等,报告中写的东西,市民和商界也久有听闻,其实有没有一些具体、实质新的事情,可以告诉别人我们有优势、有机遇呢?谢谢。
 
财政司司长:这份报告所罗列的内容都是大家所知道的,不过我相信这份报告的特色在于它是将大家可能已知道的点点滴滴,或在不同时间接收到的信息,有系统、有条理地编写好,让大家可以很容易看到。这份报告除了中文版,还有英文版,并会上载于政府网页供公众参考。目的是什么呢?当然我们生活在香港,每天也知道香港正发生什么事,对香港的情况比较了解,心里有数;但同时我们是全开放型的经济体,我们赖以成功的基石是吸引四方八面的人来投资和做生意。外国的商人、企业、智库和媒体对香港的情况有全面正确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这份报告可以达到这个目的,就是通过一些客观的数据和事实的罗列,并将相关的情况和机遇铺陈出来,让大家可以更了解香港的情况。

  ​就你第一条问题,我仍然认为这份报告与你提及的是风马牛不相及。这报告是很单纯地就香港过去两年所经历的困难、外面的一些误解、抹黑、甚至扭曲,作一些事实的澄清和系统性的论述。具体措施方面,大家都知道,最近有债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财通」,已宣布而即将执行的也包括A股在香港的future contracts,即期货合同。我们一直也在努力,这些具体措施我们会继续做,最近我在网志中也罗列了中央给予我们在创科方面的一些政策和举措,在这份报告中我就不一一罗列了。展望未来,更重要的是我们就不同的政策范畴、不同的方面,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就不同的政策措施继续争取,为香港的经济和未来的发展增添动力,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9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副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右)陪同下就发布《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 机遇无限》于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