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二十三条立法、双十节及支联会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是否预计23条立法比二○○三年的加辣?会根据什么方向或因素加辣?23条立法后会否追究之前违反的人士?有什么范畴是国安法未能涵盖的?另外关于双十节,有些组织过往会庆祝双十节,但现时因担心犯法而取消,有人指因国安法界线模糊,你觉得有没有需要提供较清晰指引?
 
保安局局长:首先,有关《基本法》23条立法,我们会以二○○三年草拟的法例作为起点。但是,在过往两年香港发生很多事情,在二○○三年是无法想像得到的。我们必须订立法例,让我们有足够能力去处理过往两年所发生的「黑暴」事件、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问题。未来的23条立法,我们会就间谍活动方面有所考量。
 
  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任何人尝试做任何事去鼓动其他人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都可能违反《香港国安法》。所以任何有关行为都是不应该的。
 
记者:局长,支联会下午开会,如果他们解散,当局是否会继续跟进行动?当局剔除公司注册方面的工作又会如何?
 
保安局局长:这是两回事,现时支联会就我们提出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要求把支联会从公司注册中剔除作解释。我们将会就其解释撰写报告,呈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如果我们认为要将支联会从公司注册中剔除,有关行动将会继续。
 
  至于支联会是否在今天的大会上决定解散(与我们行动)是两回事,因为它是否决定解散后,仍会有很多后续工作,是否在任何阶段继续解散等等。这是两件分开的事情。
 
记者:支联会说政府没有证据指支联会违反国安法,你有何回应?可否解释支联会的存在如何危害国安?另外,23条立法方面,你说现在是一个合适时机,原因是什么?会否进行谘询?如果有人公开反对23条,是否会违反国安法?
 
保安局局长:有关支联会,其实我们发出一个信件邀请它解释为何不应该将它从公司注册中剔除,我们已把非常详尽的理据交予支联会。由于事情日后会牵涉法律程序,所以恕我在此不能揭露详情,但我相信日后如果有任何法律程序,这些证据亦会在法庭上一一披露。
 
  23条立法方面,我们认为现在是自回归以来最佳时机为23条重新立法,因为过往两年在香港发生的「黑暴」,包括很多危害国家安全、危害香港安全的行为,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事实上,在社会上亦看到很多(暴力事件)对香港的遗害,包括很多设施遭破坏、隧道被纵火、砖头横飞、掷汽油弹、持不同政见的人被虐打,我相信香港市民看得很清楚。就是这些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我们是要加以制止,所以我们认为现在是自回归以来为23条立法的最佳时机。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