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于「香港科技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科技论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于「香港科技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科技论坛」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张玉卓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叶水球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黄玉山教授(香港科技界庆祝国庆筹委会主席团主席)、卢伟国博士(香港科技界庆祝国庆筹委会执委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跟各位香港科技界的朋友一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国家一直重视科技发展,今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更强调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我知道稍后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会跟大家分享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的创科界带来的机遇,相信大家将会对这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现在让我和大家很快回顾一下,香港在创科方面的情况。
   
  中央一直支持香港在创新科技的发展,也很大力度的从政策上给予扶持,例如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此外,中央更把位处一河两岸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列为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让它成为其中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重大合作平台。这个平台拥有两大口岸和三大通道,是一个极为便利的互联互通平台,对于境内外的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以至科技人才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中央最近又出台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其中一个重点是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并以人工智能、健康医疗、金融科技、智慧城市、新材料等香港具优势的领域为焦点,大力发展港深科技研发的合作。
   
  此外,中央和地方财政早前又把科技计划对港开放,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资金过河」,让香港的大学及科研机构能直接申请内地的研究经费和参与相关的研究项目。
   
  值得一提的还有国家级科研平台在港落地,包括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六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香港分中心,以及三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香港伙伴基地。
   
  扼要而言,中央的惠港科技政策,旨在促进两地创科资源要素的跨境流通,包括人员、物资、资金和资讯,发挥好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
   
  而在特区政府方面,过去四年,我们亦大力投入资源,从八大政策方向推动创科发展,包括增加研发资源、汇聚科技人才、提供创投资金、提供科研基建、开放政府数据、改变政府采购方法和加强科普教育和检视现行法规等。至今,我们已投放了超过1,100亿元落实多个项目。这些投入已陆续取得进展,例如我们投放了100亿元在香港科学园设立的首两个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分别专注在人工智能及医疗科技,获选的27间研发中心已经陆续启动。
   
  人才是创科发展的关键,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一系列措施来吸引、培育和挽留人才,多管齐下壮大创科人才库,配合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经济的发展,从贸易到制造业,到高增值服务业,整个成功故事的基础都是以自身所长,尽力服务国家所需。在当今百年未见的大变局之中,科技自立自强,是保障国家发展利益的关键要素。香港更加要发挥自身的优势与力量,积极参与和推动在创新科技的发展,更好的回应国家在新时代、新阶段中的需要,同时也让香港有更好的发展。
   
  最后,我祝愿国家富强昌盛、国泰民安,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宏达、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