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再延长六个月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九月二十一日)联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协调机制)宣布,再一次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计划)六个月至二○二二年四月底。
      
  现时经济正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冲击中稳步复苏,上半年本港生产总值显著回升7.8%,最新失业率回落至4.7%,而外贸和零售数字亦逐步回复至疫情前水平。尽管如此,金管局和协调机制理解部分行业的经营环境仍然受疫情持续影响,未能全面受惠最近的经济复苏,资金管理仍然面对困难,继续需要信贷援助。而变种病毒在全球多个地方蔓延,也为经济复苏带来不明朗因素。
      
  金管局和协调机制充分考虑持份者意见后,决定再次延长计划六个月。合资格企业客户于二○二一年十一月至二○二二年四月期间的贷款本金还款期可获延长六个月,贸易融资贷款本金还款期则可获延长90天。如果同一笔贷款自原贷款日起连续展期540天或以上(或同一笔贸易融资贷款自原贷款日起连续展期270天或以上),银行可以弹性为客户提供不同的信贷支援方案,确保有需要的客户在符合审慎风险管理原则下继续得到适切的援助。银行不会为这次延长安排向合资格客户发出个别通知,有需要的企业客户可以联络银行,银行将以预先批核原则处理。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虽然香港经济正重拾动力,但一些行业继续受到疫情困扰,经营仍然困难。我很高兴银行业积极回应工商业界的意见,再次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与特区政府一同携手支持有需要的企业。」
      
  金管局和协调机制留意到,参与计划的企业数目已经大幅减少,由初期占合资格企业总数的16%下降至目前的2.7%。另一方面,计划下的还息不还本安排将达两年,对银行审慎管理风险构成越来越大的压力。事实上,很多海外地区正陆续退出疫情期间推出的纾困措施。因此,金管局和协调机制认为有必要开始探讨计划的退出部署。在未来几个月,金管局会和银行业会以确保有需要的企业继续得到适当的信贷支援为前提,研究不同的退出方案。倘有具体详情,将向有关企业进一步公布。
      
  考虑到运输业持续受到疫情影响,金管局和协调机制在听取业界的意见后,建议银行在处理的士营运者更换车辆再融资申请时,可以为车主提供一定弹性,无需硬性遵从85%贷款比率上限的规定,前提是必须确保符合审慎风险管理原则,以及相关贷款用途只限于购置新车。为进一步纾缓运输业客户的资金周转压力,协调机制鼓励银行按照个别借款人情况,积极考虑延长现有的士和小巴的贷款年期,由最长25年延长至30年,非专营巴士则由最长七年延长至10年。针对有业界代表提出以部份本金偿还方案替代还息不还本安排,以换取更长时间的寛限安排,金管局和协调机制表示会在研究计划退出部署时一并考虑。
      
  银行企业客户如对上述安排有任何查询,欢迎联络金管局为「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设立的专用电邮(ppphs@hkma.gov.hk)或查询热线(2878 1199)。
      
背景

  「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于二○一九年十月成立,金管局为召集人,参与代表为11家活跃于中小企贷款的银行,也包括香港银行公会以及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协调机制至今推出多轮支援企业措施,包括「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贷款还款期及贸易融资贷款额转为现金透支额。截至二○二一年八月底,银行业为支援企业客户已经批出超过76 000宗贷款展期等支援措施,涉及金额达8,700亿港元。
      
  「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涵盖所有年度营业额在8亿港元以下及没有严重逾期还款的企业客户。计划于二○二○年五月起生效,共有约100家银行参与,覆盖约12万家合资格企业客户,计划在二○二○年十一月及二○二一年五月分别延长六个月至二○二一年十月。在二○二○年五月至十月期间,19 000家企业客户参与计划(参与率为16%),计划在二○二一年五月展期后,参与客户减少至3 100家(参与率为2.7%)。计划涵盖所有企业贷款,包括物业贷款、汽车贷款及贸易融资贷款等。金管局已经提醒银行对计划涵盖范围以外的客户抱支持态度,在符合审慎风险管理原则的情况下,尽量协助这些客户渡过目前的难关。
 
2021年9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