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向老师致敬2021──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在「向老师致敬2021──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
 
钟主席(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席钟丽金)、雷主席(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雷添良)、方主席(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主席方奕展)、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第二十六届敬师日庆典」。首先,祝贺各位得奖教师,并向所有教师致敬,感谢你们为学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敬师运动委员会每年举办大型的活动庆祝敬师日,致力提升教师的专业形象,弘扬尊师重道的精神。我衷心感谢委员会用心地筹备这个活动,在表扬教师的同时,亦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而教师在提供优质教育上是有无可替代的角色。本届政府十分重视教育,过去四年已累积增加了约135亿元经常性开支,而重中之重的改善措施是优化教师队伍。我们在二○一九/二○学年,一次过把公营中小学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并由二○二○/二一学年起增加副校长的人手,以加强学校管理。
 
  我已多次公开表示,政府在教育的角色不单是提供资源,从学制到课程,从教师培训到学生考核,政府都有不可或缺的责任。自二○二○/二一学年起,教育局为教师提供更加有系统的核心培训,加强教师专业角色及操守、加强教师教授《宪法》、《基本法》以及国家安全等内容,在装备教师相关知识的同时,亦帮助他们培养学生成为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和对社会有承担的新一代。
 
  在二○一九年下半年的「黑暴」、动乱中,不少学生因被反中乱港的人所误导、受社交媒体大量不实文宣所迷惑,而做出违法行为,亦令社会上有一些人对香港教育存有负面看法;但我对香港的教育制度始终是有信心,我对绝大部分教师作育英才的专业精神是肯定的。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社会回复稳定,我们绝对有能力让教育正本清源,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我鼓励教师以身作则,要对「一国两制」、国家安全等概念有正确的理解、对国家的最新发展有认识,以及强化自己的国家观念和国民身分认同。我很高兴得知,教育局已推出相关的课程,由重量级的专家主讲,反应非常踊跃。我亦鼓励教师在疫情后可以多到内地参加交流和合作活动,亲身体验国家的最新发展。
 
  本届政府已将中国历史列为初中的独立必修科,而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亦会由本学年开始代替以往的通识教育科。配合《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我们也公布了国安教育的课程框架、提供培训及教学资源,在学校课堂内外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我本月初曾到过一所中学探访,观看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的课堂授课,很高兴看见校方、老师和同学都积极投入该科目的教与学。教育局会继续为学校提供有关支援。
 
  教育是以生命影响生命的工程,教师需要用爱心去培育每一位学生,过程中相信是有苦有乐。香港虽然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们的教师仍然坚守岗位,展现专业精神。特别是疫情期间,教师都非常努力,尽量让学生的学习进度不受影响。我很高兴知道全港学校现在已经有超过九成教职员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此外,教育局亦已按公共卫生专家有关12至17岁人士只须接种一剂疫苗的建议,更新了学校恢复全日面授课堂的安排,相信很快会有更多学生可以回复正常校园生活,我们应该对此都感到欣慰。我希望仍未接种疫苗的教职员及学生尽快接种,保护自己和同学。
 
  最后,我再次祝贺各位得奖教师。在新学年开始,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21年9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下午在敬师运动委员会举办的「向老师致敬2021──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下午出席敬师运动委员会举办的「向老师致敬2021──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图示(左起)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主席方奕展、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林郑月娥、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席钟丽金、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和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雷添良主持开幕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向老师致敬2021──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