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联欢宴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联欢宴会致辞全文:

中联办蒋建湘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科部部长)、招祥麒校长(香港直接资助学校议会副主席、香港教育界庆祝国庆筹备委员会副主席及陈树渠纪念中学校长)、黄锦良校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及黄楚标小学校长)、各位筹委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同仁:

  很高兴出席今晚的联欢宴会,与教育界朋友聚首一堂,庆祝祖国成立七十二周年。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国成立,中国历史进入新时代。回顾过去,国家从苦难走向富强,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值得我们每个中国人自豪。

  国家七十二年的发展历程上实现了多方面突破,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 就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制度创新,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为中国人,作为香港人,看见「一国两制」成功落实,我感到很高兴,很自豪。在实践「一国两制」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难以预计的挑战,但是只要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有国家作为我们最强大的后盾,什么挑战都能迎刃而解。

  二○一九年的「黑暴」对很多香港人来说仍历历在目,当时「黑暴」、「港独」 肆无忌惮,外部势力推波助澜,社会安全严重受破坏,更有很多年轻人 参与违法暴力的行为,约四成被捕的人是学生,包括中小学生,令人痛心。他们参与破坏商店、地铁 、纵火 、打人、暴动等罪行,其中更有人公然侮辱国旗,反映了不守法意识,亦反映了国家观念非常薄弱。

  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香港由乱走向治,社会回复安全,校园也回复平静,专业应归专业。教育不应变成政治工具,这不单是不专业,更是不道德。理想的校园里,教师应专心于教授,学生应专心学习,教育应回归教育本身的专业。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来,是国家的未来。学校必须培育他们有正面的价值观,成为对社会有承担,具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 的爱国者 。

  政府透过更新课程指引、发展学与教资源 、提供多元化的教师培训,以及组织学生活动及内地交流等,支援学校推动国民教育 。我非常感谢中联办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为校长和教师安排国家安全 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强化他们的国家安全观念。

  培育青少年的国家观念、民族情怀,是政府、教育界、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做好国安教育,需要群策群力。我期望在座的教育界朋友能够同政府携手积极推展国民教育、国家意识和民族情怀,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这个周日,香港将迎来新选举制度下首场重要选举,即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特区政府已做了大量工作,确保选举在公平、公正和廉洁的情况下顺利进行。

  最后,我感谢教育界同仁的辛劳付出,亦感谢筹委会悉心筹办今晚的活动。祝愿国家继续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谢各位!
 
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七日)晚上出席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联欢宴会。图示李家超在宴会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联欢宴会。图示李家超(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科部部长蒋建湘(左四)、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四)、香港直接资助学校议会副主席招祥麒博士(左五)、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右五)与其他嘉宾在宴会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