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2021年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七日)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2021年会的录影致辞全文:
 
李司长(澳门特别行政区经济财政司司长李伟农)、艾常委(深圳市委常委及市政府副市长艾学峰)、雷所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马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及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兼会长马骏)、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通过视频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2021年会,跟各位领导、专家和业界领袖分享香港在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的一些经验,一起探讨在「十四五」期间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的机遇。
   
  「十四五」规划对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目标十分明确。为遵从《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和实现国家与香港特区分别在二○六○年前和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香港特区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正多管齐下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
   
  香港是发行绿色金融产品的理想平台,提供一站式全面的服务。今年二月,我们成功发行了第二批共25亿美元的政府绿色债券,深受环球投资界欢迎。在未来五年,我们计划再发行多种币值、合共相当于1,700多亿港元的绿色债券。早前,我们推出了为期三年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的发债支出和外部评审服务,鼓励更多机构到香港发债,更多金融及专业服务提供者以及外部评审机构在香港建立据点。
   
  去年年底,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发表了策略计划,其中一个重点范畴是把握内地绿色发展带来的商机。我们十分期待与大湾区内的兄弟城市联手,共同为大湾区的绿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为了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在这些方面的合作,督导小组成立了碳市场专责团队,评估发展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发挥香港作为联通内外的策略性角色,引导国际资金支持国家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过去两年,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和其他挑战,香港金融体系的韧力和稳定性持续表现卓越。去年六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香港国安法》在香港颁布实施,保障了国家的安全,恢复了香港社会的安全稳定。今年三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特区政府在今年五月底完成了相关的本地立法工作。这两项重大举措让香港重回正轨,由乱转治,并为香港下一步由治及兴的发展开了新局。特区政府会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关香港的各项内容,包括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尤其是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和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最后,我祝愿这次年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