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六日)在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的视频致辞:
 
尊敬的胡春华副总理(国务院副总理)、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很感谢四川省人民政府邀请我在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致辞。
   
  西博会自二○○○年起举办,至今已发展成为内地西部地区促进商贸投资最重要的平台。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以来十分支持西博会,今年我们驻成都的经济贸易办事处也是积极参与,向与会者介绍香港的优势和最新情况。
   
  西部大开发是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已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但仍然蕴含巨大发展潜力。在「十四五」期间,西部肯定会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并会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更大程度地对外开放,带来无限的机遇。
   
  其中,国家已提出在二○二五年基本建成连接中国西部与东盟、中欧、中亚地区的「陆海新通道」,将成为重要的交通、物流、商贸走廊。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内物流枢纽,有充分的条件藉着「陆海新通道」,把两地的港口物流网络连接起来。香港的物流专才、港口管理经验,以及高端服务业,加上法律、融资等高增值配套服务,有能力为「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的企业提供全面支援。
   
  国家正在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西部的发展将会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通过「陆海新通道」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国际循环作出贡献,西部地区经济的稳定发展,资源和人才等要素的流动也会促进国内大循环。香港在国家四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中也肯定不会缺位。特区政府会协助港商把握当中的机遇,包括拓展西部的市场;而西博会正正为港商提供与内地企业对接和拓展业务的宝贵机会。
   
  我在此特别感谢四川省人民政府,一直在协助港商拓展内销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对在川港人的关爱。我期待下星期到成都出席「川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见证香港贸易发展局跟四川省商务厅签署合作备忘录,落实协助港商拓展内销的工作,共同开启双循环策略带来的商机。我也期望香港继续用好自身优势,为四川提供「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所需的投融资及专业服务支援,联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最后,我谨祝今届西博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六日)在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透过视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