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中央惠港青年措施宣讲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中央惠港青年措施宣讲会」的致辞全文:

张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张志华)、刘秘书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秘书长刘爱平)、梁主席(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梁宏正)、霍主席(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霍启刚)、梁主席(香港青年联会主席梁毓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中央惠港青年措施宣讲会」。

  我首先感谢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在民生和经济方面帮助香港。自回归以来,香港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维持香港的地位,确保繁荣稳定。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香港渡过了许多难关,特别是过去的两年的挑战,现在社会已经恢复活力,是重新出发的时候。

  今年三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通过《十四五规划纲要》(《纲要》),当中详列了香港在「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定位。中央也对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表示认同,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特区的支持。

  就巩固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方面,特区政府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举办不少优质的文化艺术访港节目,亦提供文化交流机会让艺术工作者、艺团与海外艺人合作,以及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演出。康文署的新视野艺术节与上海国际艺术节合作,互相推荐青年艺术家及艺团参与两地年度艺术节的演出。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亦为大湾区整体文化发展提供指导。行政长官在去年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积极推动和支持发展艺术科技。未来数年,香港多个大型文化设施,包括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博物馆及东九文化中心等设施,将陆续落成,这些新发展将为香港艺术文化界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

  我们亦会研究进一步推展本港的体育发展,在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以外,寻求新的方向和动力。我们会就专业化和产业化作长远规划,并把握启德体育园在二○二三年落成及大湾区发展机遇,缔造更多元发展,为退役运动员以及青年人提供新的就业和发展机会。民政事务局会与商界和体育界共同探讨香港体育产业的发展及相关人力需求。

  《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们正全力发展位处落马洲河套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科技园公司亦计划在深圳设立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InnoAcademy,并设立大湾区创科快线InnoExpress,其中一项重任便是协助香港的创科企业在内地发展。

  《纲要》明确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就业创业,打造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纲要》充分体现中央关心香港青年人的发展。事实上,特区政府过去两年已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各项青年工作。民政事务局和青年发展委员会持续优化和扩大各项青年交流和实习计划,促进他们了解国情,加深他们对内地就业市场、职场文化及发展机遇的认识。最终的目标是培养香港青年成为有正面思维,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未来主人翁。

  中央政府亦已推出不少政策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优质的工作机会,如提供青年创新创业支援、开放内地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职位予港澳居民应考等。根据七月的《广东省事业单位2021年集中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公告》,全省各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两万多名工作人员,其中接近9 500个岗位开放予符合规定的港澳应届毕业生报考。

  特区政府今年一月推出了「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提供2 000个名额,当中约700个专为创科职位而设。计划反应热烈,截至今年七月中已有超过380间企业提供约2 900个职位空缺,超过420名青年人已入职。

  民政事务局亦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两项新计划,进一步协助青年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这两个计划得到各界踊跃反应,在申请期两个计划合共接获超过40多间香港非政府机构申请资助。

  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已于今年七月三十一日举行,容许香港法律执业者,包括具累计律师执业经历五年以上的年轻律师和大律师,在通过考试取得律师执业证书后,可在大湾区内地九个城市办理适用内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务,为年轻的香港法律执业者在大湾区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实施,具有香港特区执业资格的医疗专业人员,如属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在内地短期执业,最长时间为三年,无须參加内地医师资格考试,期满可重新办理延期短期执业。

  金融发展方面,自二○一二年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及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合办「沪港金融专业大学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计划」。至今已有超过400名香港及上海学生参加计划。计划自二○二○年起暂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会密切留意新冠病毒疫情最新发展,与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讨论恢复计划。

  另外,中央有关部门自二○一七年起已推出多项便利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及生活的具体措施,例如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申领居住证,实现回乡证便利化应用。特区政府五个驻内地办事处亦支援在内地发展和生活的港人,不时举办就业讲座、企业考察活动和推动内地企业提供实习职位予香港学生,以协助港生规划其职业生涯。

  现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出台了一系列惠港青年措施,包括青年关心的各个范畴,正合时宜又十分贴地。我相信这一系列的惠港青年措施,一定能扩展青年发展空间。而为了让香港青年了解措施内容,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秘书处、民政事务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和香港青年联会共同举办了今天的宣讲会。

  我衷心希望香港青年珍惜这些中央特别为他们推出的措施,抓紧机会,作好准备。香港青年必须更好装备自己,在培养多元技能、发展学业事业的同时,亦需要建立正确价值观和正向思维,以面对种种挑战。展望未来,香港青年更务须抓紧国家发展,特别是大湾区所带来的庞大机遇,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成为有大局思维的国民,为国家、为香港更好的长远发展而努力。特区政府将会与青年发展委员会、青年人及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创造有利于青年成就人生梦想的社会环境。

  今日,我还要恭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国家取得了伟大成就,令每个中国人感到非常自豪。在「一国两制」和中央的坚定支持下,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参与国家建设。

  最后,我再次感谢中央的支持,希望香港青年在国家发展的大环境下,一展所长,贡献国家。我谨祝今天的宣讲会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