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波音747-87UF型货机严重事故调查报告发表
***********************
  民航意外调查机构今日(九月十六日)就二○一七年九月二十四日在大屿山老虎头发生的一宗严重事故,发表第3/2021号调查报告。涉事飞机为Atlas Air波音747-87UF型货机(登记标志N856GT),由国泰航空有限公司「湿租」经营。
   
  当晚十一时四十四分,货机从香港国际机场07R跑道起飞后不久,向右偏离已公布的标准仪表离场路线,并朝大屿山老虎头(高1 527英呎)方向飞行。航空交通管制员于是通知机组人员货机偏离航道,并指示向左转,重返标准仪表离场路线。航空交通管制员亦告知机组人员货机右方的山势,并指示他们加快爬升至海拔5 000英呎。
   
  约于海拔2 000英呎高度,机上的增强型地面迫近警报系统发出警报。机师立即作出反应,令货机爬升,在距离地面约670英呎的高度越过山头。货机约于晚上十一时四十六分重回标准仪表离场路线,继续航程而没有再发生事故。事件不涉人员伤亡或飞机损坏,亦没有影响其他航空交通。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准则,事件归类为严重事故。
   
  调查由专业的调查小组严格按照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制订的国际标准进行。调查报告指出,当RASSE 1E固定半径标准仪表离场路线编写入飞行管理电脑时,路线被改动,导致货机起飞后偏离航道。调查小组就该严重事故提出了两项安全建议。
   
  民航意外调查机构发言人表示:「民航意外调查机构发表调查报告,目的是找出严重事故发生的经过和成因,以期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调查期间,民航意外调查机构已就报告充分谘询所有相关人士。调查报告可于民航意外调查机构网页(www.thb.gov.hk/aaia/tc/investigation_reports/index.htm)下载。
 
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