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发布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的暂拟共识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九月十五日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专家顾问团)进行会议,讨论并发布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新冠疫苗)接种的暂拟共识建议,包括有关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人士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和儿童及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

  会议上,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审视了最新科学实证,并留意到现时采用的两款新冠疫苗(复必泰和克尔来福疫苗),对大部分人于完成接种两剂疫苗六个月后对预防重症仍然非常有效。目前本地新冠疫苗接种率,尤其是长者的接种率,仍未理想,而居于安老院舍的长者更甚。现时为此组别人士接种疫苗仍然是首要工作,他们在没有急症的情况下,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另外,个别群组尤其是免疫力弱的人士或长者等,以及为应对值得关切的变异病毒株的出现,将来有可能要接种额外剂数的新冠疫苗。

  联席会议亦讨论了为儿童及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的事宜。心肌炎或心包炎是复必泰疫苗的已知副作用,在海外和本地均有报告,主要于青少年接种第二剂后发生。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根据本地情况平衡相关风险与裨益,建议12至17岁人士只接种一剂复必泰疫苗,而非两剂。

  为减少复必泰疫苗的潜在副作用,基于审慎原则,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建议可考虑选择于大腿前外侧中段部位进行肌肉注射的方式,尤其为儿童及青少年接种时。

  另外,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建议政府要求药厂提供进一步的数据,以为12至17岁的儿童及青少年接种克尔来福疫苗。

  有关暂拟建议上载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