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首先感谢张华峰议员提出这个议案,以及陈振英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让我们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探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将如何积极参与国家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特别是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货币与资本流动就如身体血液循环,为市场及实体经济带来增长养分。人民币是香港资本市场的「新血」,在未来将支持我们在金融发展上再创高峰。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并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当中包括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我十分感谢中央在上月派出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高规格的宣讲团访港,解说国家规划的内容和金融业的种种机遇,业界反应十分正面和热烈。
 
  事实上,自二○○四年起,我们一直致力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担当全球离岸人民币的清算中心、产品中心和资金中心的角色,在离岸人民币结算、融资及资产管理方面均具领导地位,而香港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亦不断得以巩固和提升,这反映在不同的人民币业务指标上,包括:
 
(一)自二○一四年高峰期经历一些整固后,今年以来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维持在8,000亿元人民币的水平,继续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离岸市场。
 
(二)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日均交易额于二○二○年约为12,000亿元人民币,较二○一四年增加约百分之六十三,反映香港人民币的金融基建所支持的人民币金融活动一直上升。
 
(三)二○二○年,全球百分之七十的离岸人民币清算都在香港进行。
 
(四)截至二○二一年七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约8,200亿元人民币,占境外全部人民币总存款约百分之六十。
 
(五)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外汇及场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场,二○一九年国际结算银行公布的三年一度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二○一九年四月,香港的人民币外汇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076亿美元,较上次二○一六年调查时增长百分之三十九点六;人民币场外利率衍生工具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亦倍增至二○一九年四月的127亿美元。
 
(六)香港提供多元化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与服务,除人民币外汇交易产品外,还包括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贵金属期货等多种金融产品。
 
  我们会继续发挥在「一国两制」安排下,香港金融体系的独特优势,在现有的稳固基础上,全力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关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内容,继续不遗余力与业界和内地当局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强化香港在离岸人民币结算、融资及资产管理方面的领导地位,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具体而言,我们会致力:
 
(一)促进香港和内地金融市场高水平互联互通;
 
(二)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加强与境外市场,包括刚才张(华峰)议员所讲的东南亚市场的人民币业务联系,推动他们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进行交易,并继续推出更多人民币投资融资和风险管理产品;以及
 
(四)把握大湾区先行先试的契机,研究逐步扩大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探索创新更多样化和便利化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有序推动区内金融产品跨境交易,
 
以配合国家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正值中央早前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我们亦会与前海推动协同合作,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包括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
 
  代主席,我们会仔细聆听议员的发言,并会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及建议作出详细的综合回应。
 
  多谢代主席!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