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星期日举行 投票人须依正确程序投票
***********************************
  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将于星期日(九月十九日)举行,投票时间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选举事务处呼吁投票人/团体投票人的获授权代表(获授权代表)紧记带同香港身份证正本前往指定投票站投票。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五日)说:「根据法例,只有载列在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正式投票人登记册上的已登记投票人/获授权代表才可于投票日投票。『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www.voterinfo.gov.hk)除载有相关投票人/获授权代表的登记资料外,还有该投票人/获授权代表获编配的投票站名称和地址、地图位置,以及投票日期和时间等投票资讯。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应利用『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或选举热线2891 1001以确认投票人/获授权代表身分,确保在投票日可顺利投票。」
 
  投票日将有412名候选人竞逐13个界别分组共364个席位。全港五个一般投票站(分别设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尖沙咀九龙公园体育馆、屯门大会堂、沙田大会堂及荃湾雅丽珊社区中心)及一个设于长沙湾警署的专用投票站,将于当日早上九时至下午六时开放予有竞逐的界别分组约5 000名已登记投票人/获授权代表投票。
 
投票安排
 
  是次选举的一般投票站会首次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发出选票,投票人/获授权代表须在发票柜枱出示香港身份证及按工作人员指示短暂拉开口罩,工作人员会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平板电脑的镜头扫描投票人/获授权代表的身分证,然后发出选票。有关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可在发票过程中从发票柜枱上的平板电脑看到其姓名、部分身分证号码和获发的选票种类。
 
  发言人提醒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填划选票时须用投票站提供的黑色笔,填满所选择的每名候选人姓名旁边的椭圆圈,以及不可选择超过相关界别分组须选出的席位数目,否则该张选票会被视为无效选票。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将填好的选票放入投票站提供的封套,切勿折叠选票及封套,并按封套上箭咀指示放入票箱,便完成整个程序。
 
  发言人说:「由于候选人数目众多,所以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如带备一张载有他们所选择的候选人名单或号码的纸张,方便填划选票时参考,这做法原则上并没有问题,但必须紧记不可在投票站内向其他人展示该纸张,亦须于完成投票后将纸张带离投票站,否则有可能触犯选举法例。」
 
  投票是保密的。投票人/获授权代表须于投票间内亲自填划选票。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投票站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代他/她填划选票。投票站内不会有任何人脸识别装置,任何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在投票站内干扰别人投票,或使用电子器材进行通讯或拍影片、拍照、录音或录影,即属违法。
 
  发言人表示,所有投票站亦备有由选举事务处印制的候选人简介,供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参考。
 
特别队伍安排
 
  投票站首次设立两条队伍:一条特别队伍供年满70岁或以上长者、孕妇及因身体状况而难以长时间站立排队的人士;另一条队伍则供其他投票人/获授权代表使用。投票站主任会灵活调配发票柜枱,以缩短整体轮候时间。
 
  每个投票站外均会划定禁止拉票区,以确保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可在不受骚扰的情况下前往投票站。在紧贴投票站出入口处的地方会划定不准任何人士逗留或游荡的禁止逗留区,以免投票站出入口受阻。
 
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安全措施
 
  为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在投票站和点票站散播,选举事务处将推行多项措施,当中包括:所有投票站及点票站工作人员必须戴上口罩,有发烧征状的工作人员不可执行选举职务;进入投票站及点票站前,候选人、代理人及投票人/获授权代表都必须戴上自备口罩、使用消毒洁手液清洁双手,并量度体温。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应保持适当社交距离。
 
  有发烧征状的投票人/获授权代表会被安排到投票站内的特别投票间投票。投票人/获授权代表每次使用完特别投票间之后,工作人员会进行消毒。候选人或代理人因为会在票站逗留较长时间,如有发烧征状,便不可以进入投票站及点票站,但可以指派其他无发烧征状的代理人代替。
 
  投票日如有关于是次选举的查询,可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热线会在当天上午八时三十分至下午六时三十分运作。投诉热线(2827 7251)则会在投票日当天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三十分运作,处理有关违反选举规例或选举活动指引的投诉。
 
点票安排
 
  投票结束后,一般投票站及专用投票站的投票箱会运送到设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中央点票站,以点算选票。候选人、选举代理人、监察点票代理人、传媒及市民届时可以到中央点票站的指定范围观察点票过程。因应在场人士要保持适当社交距离,今次公众席有约350个座位,选举事务处将于九月十九日晚上六时三十分时起,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安排公众人士入场,额满即止。为方便控制入场人数,进场公众人士必须佩戴大会提供的手带以作识别。
 
  所有选举结果会在新闻中心宣布,并上载至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选举事务处会在中央点票站内装设摄录设施,摄录中央点票站的实际情况作纪录,以保障场内秩序。
 
  选举事务处就投票程序及票站实施的防疫措施制作了短片,该短片已上载至选举管理委员会网站(www.eac.hk)、选举事务处网站(www.reo.gov.hk)及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供参考。
 
  如有疑问,可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或浏览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以获取更多有关是次选举的资讯。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