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公共小型巴士政策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自一九七○年代中起禁止红色公共小型巴士(小巴)在已有完备铁路及巴士网络的新发展地区或在新落成的快速公路提供服务。上述规限加上铁路网络近年不断扩展,令红色小巴的服务范围逐渐萎缩,而其乘客量亦持续下跌。另一方面,政府在一九七二年推出固定路线、班次和收费的专线小巴(绿色小巴)服务,并鼓励红色小巴转为绿色小巴。然而,有小巴业人士指出,现时有400至500辆红色小巴的营办商多年来一直有意把其红色小巴转为绿色小巴,但因各种原因而未能成事。关于小巴政策,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未来三年,政府计划开办的新绿色小巴路线的详情,以及预计该等路线可让多少辆红色小巴转为绿色小巴;

(二)鉴于有小巴营办商指出,现时部分红色小巴的营运模式与绿色小巴一致,政府会否容许有关路线改为专线,以便该等红色小巴可转为绿色小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有小巴营办商指出,上述规限令红色小巴的营运空间不断收窄,政府有何新措施改善业界的营运空间;

(四)鉴于绿色小巴的主要功用是在一些乘客人数不足以开办专营巴士服务,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较难前往的地区,提供辅助交通服务,但政府在二○一七年公布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建议专营巴士营办商在新界人口密度较低、但有增长潜力的地区,开办采用中型单层巴士行走的路线,政府有否评估该项安排会否妨碍红色小巴转为绿色小巴;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有何措施使红色小巴加快转为绿色小巴;及

(五)鉴于交通谘询委员会上一次检讨小巴政策是在距今已20多年的一九九七年,政府会否在短期内就小巴政策进行全面检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运输署一直因应地区发展的运输需求,规划和制订新的专线小巴路线组合,通过每年的专线小巴营办商遴选计划进行招标。根据二○二一年专线小巴营办商遴选计划,运输署会就三条专线小巴路线进行招标,预计于二○二二年投入服务,详情如下:

(i)一条来往上水与沙田的新专线小巴路线,涉及十辆专线小巴;以及
(ii)两条服务黄埔花园的现有专线小巴路线重新招标,所需的车辆数目待定。 

     政府预计未来数年将有为数不少的公共房屋及私人屋苑落成,运输署会因应新的地区发展及公共运输需求变化,研究随后两年开办新专线小巴服务的需要及可行性,订定适合专线小巴经营的新路线组合,并会适时就拟开办的专线小巴路线谘询地区及业界的意见。

(二)政府的一贯政策是鼓励红色小巴转为专线小巴经营,以确保服务质素水平及更有效进行监管。为配合有关政策,运输署会规划和制订新的专线小巴路线组合,并会透过每年举行的专线小巴营办商遴选计划,公开邀请有兴趣人士(包括红色小巴营办商)申请经营,按照既定的遴选准则和计分制度,经由专线小巴遴选委员会选出合适的营办商。此外,为鼓励红色小巴转为专线小巴,在现行的计分制度下,凡新加入专线小巴业界的申请人(即包括现时的红色小巴营办商),皆可获得额外分数。整个遴选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若部分红色小巴路线可直接转为专线小巴路线,有关安排不但排除了其他营办商(包括专线小巴营办商、有意加入公共小巴业的新营办商及其他红色小巴营办商等)申请营办有关路线的机会,而且或会有违公平竞争的原则。

(三)除红色小巴禁区外,现时红色小巴可行驶香港各区,其服务路线、班次及收费不受规管。为协助红色小巴改善经营环境,运输署已实施多项措施。例如,因应红色小巴业界的要求及在考虑个别地点的实际情况后,运输署会在可行情况下放宽或取消部分红色小巴上落乘客的限制区或禁区。此外,运输署亦将部分红色小巴路线纳入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为协助红色小巴应对司机人手不足的情况,运输署已放宽商用车辆驾驶执照申请人须持有有效私家车或轻型货车执照年期的规定由最少三年减至最少一年。运输署会继续与业界保持沟通,研究其他可行措施。

(四)政府在二○一七年六月发表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研究报告(《研究报告》)中,曾建议政府与专营巴士公司研究引入中型单层巴士的可行性,并以试验形式在人口密度较低但有增长潜力的地区提供短途穿梭服务。运输署和专营巴士公司已完成有关的可行性研究,结果显示目前在市场上没有适合在香港使用的中型单层巴士型号,暂时亦没有巴士路线适合使用中型单层巴士,因此政府现阶段没有计划推出中型单层巴士服务。

     就鼓励红色小巴转为专线小巴方面,正如上文所述,在现行的计分制度下,凡新加入专线小巴业界的申请人(即包括现时的红色小巴营办商),皆可获得额外分数。过去10年,共有322部红色小巴转为专线小巴。运输署会继续与业界保持沟通,研究其他可行措施,鼓励红色小巴转为专线小巴。

(五)行政长官在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会进行一项全面的《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包括调查市民最新的出行习惯,参考和引进合适的创新交通模式和技术,探讨提升(包括公共小巴在内的)公共运输服务,鼓励市民使用公共运输,以纾缓交通挤塞的情况。我们的目标是制定具前瞻性的长远交通运输策略,确保香港将来能维持一个安全可靠、环保高效的交通运输系统,既可满足市民在经济、社会和休闲方面的需要,亦可支持香港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大湾区内的人流和物流。

     目前,运输署正制订《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的范围及具体安排,并筹备在二○二二年进行全港性的交通习惯调查,以期在二○二四年使用调查所得的资料提升整体运输研究模型。在整个研究进行期间,署方会同时推展专题研究,以期制订未来交通运输政策,以及落实合适的交通管理策略和措施。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