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东盟经贸部长欢迎香港寻求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附图)
********************************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国的经贸部长对香港寻求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协定》)表示欢迎。《协定》的15个经济体当中,有13个已经分别与香港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东盟经贸部长认为,香港具备优越条件为《协定》带来更大效益。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九月十四日)与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拿督斯里刘光明以视像形式共同主持第五届中国香港—东盟经贸部长会议,与会的东盟经贸部长在会后发表的联合新闻稿中表达了上述立场。
 
  邱腾华重申,香港加入《协定》可为促进东盟和香港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提供新平台,亦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多采用优质服务的渠道和选择,进一步巩固区内供应链的优势,使企业能够充分受惠于区域经济融合。此外,香港加入《协定》可鼓励区内的投资流动,对经济活动起刺激作用,并推动区内经济增长。   
 
  邱腾华亦在会上与经贸部长就纾缓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交流意见,探讨可合作范畴。他强调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对促进疫苗和相关物资有效流通和分配十分重要,并表示运作良好并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制度对缓减疫情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挑战至为关键。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模式发生巨大变化,从实体商店转移至网上购物。有见及此,他促请香港和东盟加强合作,把握此快速增长的商业模式,构建强大高效的区域供应链。
 
  香港和东盟在会上检视了自去年会议至今双方的主要合作范畴,并备悉有关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包括香港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及《投资协定》于今年二月全面生效。邱腾华感谢东盟成员国一直以来的支持,以及参与连串由香港主办以推广东盟和香港之间更紧密的经济合作的活动,当中包括多个在过去两年由香港举办的高层次网上研讨会和于九月一日举行的最新一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整体而言,东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尽管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香港与东盟之间的双边贸易持续录得强劲增长。二○二一年上半年,双方商品贸易货值较二○二○年同期跳升百分之二十一,总额达5,897亿元。
 
2021年9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九月十四日)与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拿督斯里刘光明以视像形式共同主持第五届中国香港—东南亚国家联盟经贸部长会议。图示邱腾华(中)联同工业贸易署署长卢世雄(左)及工业贸易署副署长(多边贸易、区域合作及双边贸易)何兆康(右)出席会议。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九月十四日)出席第五届中国香港—东南亚国家联盟经贸部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