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拨款资助第三批2019冠状病毒病研究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及由食卫局局长担任主席的研究局今日(九月十三日)宣布,再批出3.43亿元的拨款,支持本地大学进行针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研究。这是医疗卫生研究基金继去年四月二十七日及八月五日向49个申请批出共1.7亿元后的第三批拨款。
 
  新获批拨款的18项研究,当中包括涵盖多个项目主题的组合研究。这些研究将针对一系列健康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为香港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后的复原阶段早作准备。这些研究包括评估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和不同群体(青少年、成人、长者和接种加强剂的群组)接种疫苗的安全性,以及比较自然感染者和接种者的免疫状况;研究肠道微生物群在提高疫苗接种免疫反应中的作用;调查公众对疫苗接种的认识、信心和接受程度,和为减少新冠病毒在不同社区群体传播而采取的社会和干预行为措施。
 
  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表示:「我们先后批出合共5.13亿元支持67个项目,通过应用新科技,进行基础以至临床及社区层面的2019冠状病毒病研究。结合学术界、医护专业人员和政府部门的努力,这些研究有助我们持续进行的抗疫工作,提升社区对大流行的抗疫能力。」
 
  相关研究涵盖免疫状况、疫苗接种反应,以及「2019冠状病毒病长期症状」(即感染新冠病毒所引发的持续、延后或长期并发症)对生理和心理所造成的影响等重要研究领域。当中包括研究疫苗引发免疫反应的强度、覆盖性及持久性,异常事件的实时监测,以及就不同疫苗接种组合进行的临床试验,相关结果有助为制订接种加强剂的策略提供依据。其他研究包括侦测康复者出现新发慢性病和长期神经精神后遗症的情况、研发和评估新药物及建立自我管理方法,以进一步加深认识「2019冠状病毒病长期症状」,并改善康复者的生活素质。
 
  陈肇始教授补充说:「部分研究的早期结果显示,复必泰和克尔来福疫苗对于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重症和死亡情况高度有效,能为接种人士提供有效保护,免于感染后并发重症甚至死亡的情况。而以有关疫苗接种的定期人口调查结果所作的推算则显示,有需要以便利措施等方式提高长者的疫苗接种率。至于以临床和环境样本(如污水)中抽出变种病毒进行基因组测序,亦能为本地2019冠状病毒病变异病毒株的检疫安排、疫苗效能和临床管理提供有用和及时的资讯。」
 
  项目团队将于十一月二十三日举行的二○二一年卫生医护研讨会公布相关研究的中期结果。研讨会以「以实证为本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和其他全球医疗挑战」为主题,并邀请海外知名专家分享他们在2019冠状病毒病研究和在临床实践中应用研究成果的经验。
 
  陈肇始教授衷心感谢研究局及评审小组成员付出宝贵的时间和努力,协助推进这些重要研究。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支持由个别研究员拟定的研究项目,及由食卫局委托的研究/项目,从而建立科研能力、填补科研知识不足之处、协助政策制定、应对特定事件、评估需要和威胁,以及推广健康等工作。就食卫局委托的研究/项目,局方会邀请机构按其相关的研究专业递交计划书,以供考虑。
 
  已获批的2019冠状病毒病研究项目以及二○二一年卫生医护研讨会的详情见附件一和附件二(只有英文),市民亦可在研究基金的网页(rfs.fhb.gov.hk)浏览。
 
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