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九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举行记者会。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今日会向大家谈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的最新情况,以及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在十月后的安排。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由今年二月二十六日开始,今日已经是第196日。截至昨晚,疫苗接种总剂次共约797万,今日应该可以突破800万剂;接种了首剂疫苗的市民有428万人,占合资格人口(即12岁或以上)63.6%;而接种了两剂疫苗的市民有368万人,占合资格人口54.7%。
 
  如果我们按年龄层划分看首剂疫苗接种率,大家可以从图表上看到,目前12至19岁的接种率为62%;20至60岁的年龄层基本上打了第一针都超过7成;60至69岁是56%;而70岁或以上的接种率相对低。如果我们看70岁以下和70岁以上会比较明显,70岁以下整体上来说有7成,而70岁以上的是27%,其中80岁或以上只占12.7%。这是目前接种疫苗不同年龄层的情况。
 
  在疫苗使用方面,复必泰疫苗目前已经接种了超过500万剂,我们总共采购了750万剂,所以只余下250万剂是已订购但未使用。科兴疫苗则接种了292万剂。
 
  大家也看到,疫苗接种计划现在可以说到达「樽颈位」,要推动仍然未接种疫苗的人士接种,我们必须采取更主动、更灵活和更便捷的方式,可以说用「揼石仔」、「一针一针去打」的坚毅不放弃精神去提升疫苗接种率。
 
深入社区 聚焦长者
—————————
 
  接下来,接种计划的重点策略是深入社区,主动接触接种对象,特别是长者,加强在社区外展疫苗接种服务。具体措施有几方面:
 
  第一,推动地区外展接种,在18区举办疫苗资讯讲座、健康谘询及即场接种的「一站式」服务。18区的民政事务专员会伙拍在地区的社会福利署及卫生署同事,结合地区组织和领袖的力量,起动街坊。
 
  第二,外展队会去商场、屋邨举办疫苗接种活动,方便街坊在不用预约的情况下接种疫苗。
 
  第三,主动向院舍长者的家属解释疫苗资讯,让他们明白和安心。在相关部门和义务医护人员合作下,例如上周六(九月四日)举行了一个专为院舍长者家属而设的接种疫苗健康讲座,我们会继续举办有关的活动,让长者可以打针打得放心又安心。社署亦会继续推展院舍外展接种。
 
  第四,接种中心「即日筹」计划,除了便利长者和学生接种外,今日进一步扩展涵盖5个特定群组,即医疗机构员工;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学校教职员、校巴司机及保姆;餐饮业务和酒吧或酒馆员工;以及建造业工地人员。我们会继续注视接种中心的运作情况,适时进一步扩大「即日筹」的涵盖范围。
 
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最新安排
————————————
 
   有关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安排方面,政府较早前已延长26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运作至十月底,于九月份继续为市民提供第一剂疫苗接种服务。
 
  大家都留意到,近两三个星期的疫苗接种速度有所下跌,昨天单日打第一针的人数只有约12 000人。除非在未来22日每天能够保持有差不多2万人接种首剂疫苗,否则恐怕要到十月份才有机会做到七成合资格人口接种最少一剂疫苗的阶段性目标。所以未来这个月内会继续努力,鼓励更多未接种疫苗的朋友尽快接种疫苗。
 
  到今个月底,26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将已无间断地营运了7个月。因应疫苗的供应、接种的需求和速度,政府决定作出以下安排:
 
(一)由十一月开始,有五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会关闭,分别是养和医院、养和东区医疗中心、圣保禄医院、大埔墟体育馆和荃景围体育馆的疫苗接种中心。
 
(二)另外21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会延长运作至今年底。这21间中心会在十月及十一月继续提供第一针的接种服务,而十二月则只会提供第二针的疫苗接种服务。大家可以从荧光幕见到这21间接种中心的名称。
 
(三)由十一月一日开始,21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的开放时间会有所调整,希望能更好地运用资源。简单来说,疫苗接种中心目前的开放时间是一星期七天,由上午八时至晚上八时。由十一月一日开始,这21间疫苗接种中心将会在平日,星期一、星期二、星期四和星期五的开放时间将改为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三全日休息,而星期六及星期日的开放时间会仍然维持现时的上午八时至晚上八时。当然,所有中心每天下午一时半至二时半为清洁时间。
 
  我们已尽量维持最多接种中心开放,并且兼顾较多市民挑选的打针时段。由十一月开始,接种中心的数目会由最高峰期的29间,减少8间至21间。
 
  由十一月份开始,疫苗接种中心在平日每天可提供27 000个接种名额。而在星期六和星期日则每天可提供41 000个接种名额,加上有千多位私家医生诊所科兴疫苗的接种量,我们相信可以照顾到有关的需求。
 
  在这里,我要感谢疫苗接种中心的医护团队和行政支援人员的支持,令中心可以在过去差不多7个月的时间顺畅运作,以及这21间可以继续营运到年底。现时,接种中心每天的使用量基本上是可以处理的用量约六至七成,基本上现在已不存在预约困难的问题,更重要年底是冬季流感季节,所以要趁流感季节来临前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保护自己
————————
 
  在变异病毒株传播力增强的威胁下,基本上适合接种疫苗的市民都应该去接种,即所谓「应打尽打」,为自己取得保护,亦减低一旦感染后患重症及死亡的风险。
 
  在此感谢市民的忍耐和守护,令香港有一段时间可以说没有本地个案,亦要趁我们现在「清零」的窗口尽快接种,亦为日后可以放宽更多社交距离措施,为通关创造条件,更加要尽快接种,提高我们的疫苗接种率。多谢大家。
 
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今日(九月九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举行记者会。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