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修补社会撕裂,凝聚民心」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修补社会撕裂,凝聚民心」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感谢梁美芬议员提出的动议辩论,让政府和立法会议员有机会就解决社会分歧、凝聚民心这议题上作出有用的交流。我亦感谢各位议员在辩论期间提出不同方面有用的意见。接下来我会作出扼要的回应。

  主席,香港曾经很自豪地自视为一个自由和多元的社会,持不同意见的人士都会彼此尊重、互谅互让、包容并接纳不同声音;但过去有破坏势力刻意挑拨和制造内部矛盾,更挑拨和制造香港和内地的矛盾,鼓吹「去中国化」、「去内地化」及排斥内地,鼓吹破坏意识,香港变得泛政治化、两极化和极端化,加上二○一九年「黑暴」和外部势力介入、肆意破坏等力量,严重损害了香港以往的守法意识和互相尊重的文化,加上受到大量虚假讯息的影响,社会出现「黑白不分」、「立场先行」、「自由等同任意妄为」、所谓「违法达义」等歪理和蛊惑人心的意识形态,令到理性讨论空间不再存在,加剧了社会分歧。

  政府知道,在宣传和发放信息方面要更积极、努力,多做工作,让社会接收正确信息,及早澄清错误、虚假资讯,防止及制止这些破坏和错误的意识传播。针对虚假信息,政府正参考外国的做法和经验,以考虑适合的处理方法。我知道大家看到这些分歧和对立都感到痛心,但我亦知道在议会内外及民间都有很多有心人,现正在他们的不同行业和岗位建立平台和联系,营造共识,共建和谐社会。我支持和鼓励他们的做法,肯定和感谢他们。

  我在开场发言中,重点描述了政府就不同范围和沿不同方向的工作,推动解决分歧,团结力量,凝聚民心,包括致力推动经济发展、改善生活,同心设法解决多年累积的问题,认识历史,热爱国家,努力与市民特别是青年人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共建家园。我们期望通过不同措施协助青年人各展所长,实现梦想,并培育他们建立正确价值观、积极人生,对社会有承担,拥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及国际视野,为香港和国家发展作出贡献。这是伟大的事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会不遗余力,持之以恒,不断努力,精益求精。

把握机遇

  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发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抓紧机遇。香港是一个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城市,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支持下,香港会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经济带来动力。

  《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港澳部分开宗明义表示要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只有坚守「一国两制」原则,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提出多项支持香港的务实内容。就经济发展而言,《十四五规划纲要》除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以及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外,新加进了四个新兴领域,分别是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及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亦提出支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反映中央对香港在多个领域均具高度竞争优势的信心,亦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坚定支持和关爱。

  在未来的时间,香港必须全力把握好「十四五」规划的机遇,尤其是以下三方面:

(一)香港须认清国家规划要求,全面把握香港的发展方向:香港社会要进一步把握中央新发展理念要求,凝聚广泛共识,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香港须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香港拥有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等经济地位,拥有连接内地的区位优势和自身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在内地。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以及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确立,香港正面临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一定要好好抓紧,好好把握。

(三)香港须善用国家政策支持,努力开创香港发展新未来:「十四五」规划再次明确了香港发展新定位,并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现在需要政府和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市场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政府和各界都要积极和努力,百花齐放,全力向前,创造不同领域的新发展能力和动力。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方面,特区政府一直与中央相关部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澳门特区政府联系密切,寻求政策创新和突破,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的互联互通;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下积极推进大湾区建设。

  香港是国家最外向型、最开放、最国际化的城市,特区政府会不断发挥力量和优势,实践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首选功能平台和重要节点的角色,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及香港专业服务中心地位,促进社会各界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同时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

总结

  主席,《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由乱变治,社会回复稳定,而选举制度的完善落实了「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为香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繁荣稳定,提供了长远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政府会积极解决经济民生等方面的矛盾,建立有国家观念、守法和互相尊重的社会,加强与市民沟通及重视青年人发展。我们要强调求同存异、多重视我们共同的地方,不要偏激于分歧,要凝聚共识,共创有国家观念、民族情怀、同心同德的社会,去泛政治化,聚焦发展,改善民生,让「东方之珠」以多元、包容和发展的共同理念,再放异彩。

  多谢主席。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