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吸引人才来港
*************
  以下是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2017年至2066年香港劳动人口推算》,香港劳动人口将于二○二二年达至高峰的三百六十八万,然后下降至二○三一年的三百五十一万。另一方面,为配合经济需要和持续发展,政府近年推行多项输入劳动力及人才的计划: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以及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分别就上述计划接获及批准了多少宗申请;有否评估各项计划对推动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香港驻海外及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和政府驻内地的其他办事处会否加强向当地居民推广上述计划,以吸引更多人才来港;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全面检视上述计划的相关安排并作出改善,例如简化签证申请及续期的程序、缩短审批时间,以及放宽逗留期限,以吸引更多人才来港;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人力资源是提升香港竞争力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动力。在人口老化及劳动人口下降的趋势下,香港需要有足够的优质人才,以配合香港知识型经济及多元产业发展的需要,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一带一路」倡议等为香港带来的庞大发展机遇。
 
  政府会继续培育本地人才,并在保障港人优先就业的大前提下,采取开放和进取的吸引人才政策,支持香港经济的长远发展。
 
  就李慧琼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政务司司长私人办公室辖下的人力资源规划及扶贫统筹处、劳工及福利局、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以及其他相关政策局/部门,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通过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吸引世界各地优才、专业人士及企业家来港发展,以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加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政府亦不时检视各项人才入境计划的安排和成效,持续地扩充香港的人才库。为吸引人才,我们亦欢迎他们根据受养人签证制度,携同其家庭成员来港。
 
  在过去五年,根据各项输入人才计划/政策提出申请来港的相关统计数字(注一)表列如下:
 
入境计划/政策 二○一七年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一至七月)
一般就业政策(注二) 申请数目 42 680 44 963 45 288 17 688 7 539
获批数目 39 952 41 592 41 289 14 617 6 471
被拒数目 1 114 921 1 147 910 436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注三) 申请数目 13 998 15 623 16 413 9 026 6 395
获批数目 12 381 13 768 14 053 6 995 5 354
被拒数目 373 249 365 415 247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注四) 申请数目 1 932 3 314 5 896 3 966 2 489
获批数目 411 555 874 1 709 906
被拒数目 585 985 1 861 2 482 3 190
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注五) 申请数目 9 420 10 254 10 992 7 644 3 941
获批数目 9 331 10 150 10 799 7 154 3 541
被拒数目 0 0 1 13 16
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注六) 申请数目 133 125 94 68 46
获批数目 80 71 55 37 25
被拒数目 0 0 0 1 2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注七) 申请数目 不适用 29 84 131 38
获批数目 24 75 116 36
被拒数目 0 0 0 0
注一:同一年的获批或被拒个案未必全部为该年所提出的申请个案。
注二:「一般就业政策」适用于有意申请来港就业的专业人士(内地的中国居民除外)。
注三:「输入内地人才计划」适用于内地中国居民申请来港就业。
注四:「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旨在吸引高技术人才或优才来港定居。计划的年度配额于二○一七至二○一九年为1 000;自二○二○年起有关年度配额增至2 000。获批数字为获分配名额数目。
注五:「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旨在吸引合资格的非本地毕业生留港/来港工作。
注六:「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旨在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于海外申请回港工作。
注七:「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于二○一八年六月推出。计划为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实施快速处理安排。合资格公司可向创新科技署申请配额。上述数字为获发配额的公司为合资格人士向入境处申请工作签证/进入许可的数目。
 
(二)行政长官二○二○年《施政报告》中的其中一项重点政策是吸引人才。政府一直通过特区政府驻外和驻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和投资推广署驻外和驻内地办事处,就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加强宣传,以吸引世界各地人才来港发展。经贸办一直配合相关政策,积极采用不同方式和渠道,例如会面、网络平台、社交媒体、电子通讯等,推广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吸引各行各业的人才来港发展。经贸办亦通过举办或参与不同类型活动宣传有关计划,例如在商务研讨会推介香港的优势和鼓励人才来港发展、于大学举办讲座向学生和毕业生介绍香港提供的就业机会等。
 
  投资推广署亦积极与相关政策局、入境处、经贸办、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外国商会及人力资源顾问等合作,透过举办不同形式的全球推广活动(包括线上研讨会),以及社交媒体和其他数码宣传平台,向全球人才展示香港以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投资推广署亦已推行一系列的推广措施,包括以吸引人才为主题的网站(www.liveworkhongkong.gov.hk)、传单、简报,以及宣传视频,并安排在港的海外及内地人才于不同活动上分享经验,为有意来港发展的人士提供参考,以进一步加强推广香港的优势及各项人才入境计划。
 
  今年三月,入境处与经贸办和投资推广署驻外和驻内地办事处合作,推出短片「让你谱写自己的未来」宣传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入境处亦通过内地及海外不同多媒体宣传渠道,针对性地以该短片吸引非本地人才来港发展。截至二○二一年七月,该短片已累积近2 500万曝光次数。
 
  政府会继续有关宣传推广工作,吸引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所需的高质素人才。
 
(三)过去数年,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吸引非本地人才的新措施,包括:
 
(i)政府于二○一八年六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实施快速处理安排,便利创科业界延揽人才。自二○二○年一月起,该计划适用范围由原来只限于香港科技园公司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的租户及培育公司,扩大至全港所有进行指定科技范畴研发活动的公司,而指定科技范畴亦由原来的七个增加至13个;
 
(ii)政府二○一八年八月制定人才清单,符合要求的申请人经评核后,可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综合计分制」下获额外分数,从而更有效和聚焦地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配合香港经济的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政府现正检讨人才清单,以更准确反映就业市场的最新趋势;以及
 
(iii)为进一步扩大香港的人才库,「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配额自二○二○年起由每年1 000个增加至2 000个。
 
  现时,获准来港的人才和专业人士一般首次留港年期为两年,而往后的延长逗留期限则为「3+3年」。其中,顶尖人才如获准在港工作或逗留不少于两年,以及在上一评税年度的薪俸税应评税入息达港币200万元或以上,可在申请延期逗留时获准延期逗留六年。另一方面,根据「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以成就计分制获批准来港人士一般首次入境可获准在港逗留八年。在审批时间方面,入境处在严格审视申请人的资格准则外,亦致力提升服务。就「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而言,入境处的承诺是在收齐全部所需文件后四个星期内完成处理百分之九十的申请。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一至七月,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的相关申请在上述时限内完成处理,远超服务承诺。
 
  另一方面,入境处计划于本年底会全面革新所有签证申请流程,务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其中,入境处会开始签发电子签证,包括入境签证和延长逗留期限的申请。届时,签证申请人可以透过网上或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完成整个递交申请、付款及领取签证程序,无须前往入境处办理手续,省时方便。入境处会分阶段实施有关安排,并适时公布有关资讯。
 
  政府会不时检视各项吸引人才措施及入境计划,并会继续致力在出入境管制以及便利人才来港和留港之间取得适当平衡。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