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聘用顾问的衡工量值
***************
  以下是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有市民关注政府多年来为宣传香港、推展工务工程项目等目的斥巨资聘用顾问的做法。例如:二○○一及二○一○年,未经广泛谘询下斥资共3,000万元设计及推广「飞龙」图案标志以宣传「香港品牌」,被批评黑箱作业;二○一五年,花费近7,000万元进行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顾问研究,但最终该系统未获采用;去年六月,耗用4,900万元聘用顾问公司制订向海外宣传香港的策略;以及去年十二月,获拨款5亿5,000万元进行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顾问研究。有资深工程师形容有关情况是「顾问治港乱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聘用顾问事宜制订指引;如否,会否制订;如有,有关的程序及准则,以及厘定顾问费水平的方法为何;有否检讨上述个案聘用顾问的做法是否符合成本效益;
 
(二)会否就相关公务员职位进行招聘时,优先考虑具顾问工作经验的申请人,以便日后类似项目的研究工作可交由公务员负责;及
 
(三)过去五个财政年度,每年政府委聘顾问宣传香港及推展工务工程项目而招致的开支总额分别为何;有否检讨有关做法是否必须及合乎谨慎理财的原则?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部分,经谘询发展局、民政事务局及公务员事务局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若在政府内部或在要求的时限内,不具备或不适宜招聘所需专长及资历的人员执行有关工作,采购部门在获得所属政策局的政策支持后,可委聘顾问公司协助。由于各部门委聘顾问公司提供的顾问服务牵涉不同范畴,他们会按照各自的实际需要决定是否需采购顾问服务,以及厘定其遴选资格、评分方法和比重。然而,部门采购顾问服务,须遵从政府一贯的采购政策及规例,透过公平、具竞争性、公开透明及廉正的竞投方式及程序,取得物有所值的服务,以便推行政府的工作。政府并为经常需要顾问服务范畴的工作备有分类顾问公司名册,以供部门编制顾问公司邀请名单时参阅。
 
  政府聘用的顾问服务可按所属专业范畴分三类,包括工程及有关界别、建筑及有关界别,以及其他类别。如顾问合约金额超逾一般采购规例的报价上限(即300万元),而不多于1,000万元,其挑选及聘用顾问的事宜须按部门的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同意及批准。而合约金额超逾1,000万元的顾问服务,则视乎该服务所属上述三个类别中的类别,须经由相关的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包括「工程及有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建筑及有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或「中央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同意及批准。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建筑署亦就工程及建筑方面另行编订了遴选手册及技术通告,订明规范准则,并已上载于两个部门的网页。
 
  在邀请顾问公司提交建议书之前,采购部门须先订定建议书的评分方法,并取得相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批准。评分方法包括用以评估顾问建议书内技术和费用建议的评分比重和评审准则。技术评分一般应占整体评分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而费用评分则占百分之三十至四十。采购部门会成立评审委员会,按该评分方法为顾问建议书评分。综合技术建议和费用建议评审中总得分最高的顾问公司,会获采购部门推荐予相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批准委聘。
 
  在采购工程或建筑顾问的服务时,工务部门须根据「工程及有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或「建筑及有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所订定的程序进行。一般而言,所有在上述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名册上,而又合乎资质要求的顾问公司,均可参与竞投。评审委员会会分两阶段对投标者提交的技术建议书及价格建议书作出评分,当中亦会把顾问公司提交的人力资源建议及投标价格,分别与部门的相关估算作比较,以评核顾问的标书是否合理。
 
  而工务部门及政府新闻处(新闻处)均有在主体问题所提及有关他们所负责的顾问服务完成后,检讨其成效。

(二)公务员的聘任是按公开和公平竞争的原则进行,以挑选最合适的人员填补公务员职位空缺。部门或职系首长最能掌握其辖下职系的工作和运作需要,因此负责订明有关职系的入职要求,包括学历或专业资格、专门技能、工作经验、语文能力等条件。部门或职系首长应确保有关入职要求与工作相关并与达致良好工作表现的要求相称。

(三)在过去五个财政年度,由「工程及有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建筑及有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以及工务部门的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所批出的顾问合约的总值,分别为11.6亿元、12.4亿元、24.6亿元、14.6亿元及13.1亿元。
 
  工务部门会不时检视内部的人力资源及个别项目的需要,以决定是否需要聘用顾问公司。聘用顾问公司以推展部分工序可加快推展工程项目,引进创新技术和专门技能,避免在工程量多的时候须大量招聘人手,使部门人事编制过度膨胀。整体而言,聘用顾问有助推展工务工程项目。
 
  至于在宣传香港方面,新闻处在过去五个财政年度只批出过一份有关宣传香港,即以「香港重新出发」为题的公关服务合约,合约金额约为570万美元。鉴于本港社会和经济于二○一九年饱受黑暴冲击,加上2019冠状病毒病其后来袭,为了使香港可以重新与世界接轨,尽快重新出发,新闻处决定委聘在危机管理、推广城市品牌、数据分析、国际市场推广等不同领域均具备专业知识的公关公司,协助政府针对主要海外市场,订定全球公关宣传策略。这项特别工作并不是可以透过重新调配现有人手就可以完成的。相关合约以公开竞投采购,并符合委任顾问公司的指引。
 
  多谢主席。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