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香港生育率
***********
  以下是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近年香港的生育率偏低和持续下跌,去年更下跌至0.87的历史新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有否就近年本港生育率持续偏低的原因,以及低生育率对本港各方面的影响,作出评估;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研究提高生育率的新措施;及
 
(三)有否制订生育率警戒线,以便当生育率跌破警戒线时,政府便会采取更进取的鼓励生育措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议员提出的问题的各部分,政府综合回覆如下:
 
  根据政府统计处资料显示,香港的总和生育率过去30多年持续低于2.1的更替水平(即可维持现有自然人口的生育率),自九十年代中这生育率一直维持在0.9至1.3之间,而过去三年的总和生育率分别是0.87(二○二○年)、1.05(二○一九年)及1.07(二○一八年)。与亚洲其他已发展的经济体如新加坡、南韩等相类似,香港生育率低主要是独身女性比例增加、迟婚和延后生育所致。其中,二○二○年的总和生育率受疫情影响而进一步下降,有关现象亦于其他亚洲地区或国家出现。
 
  一个家庭考虑是否生育取决于不同因素,包括个人选择、生活模式的取舍、经济和社会情况等,而生儿育女是家庭重要的决定,政府过分干预未必恰当;政府亦未有就生育率制订警戒线。
 
  出生率下降加上市民预期寿命延长,香港人口正在急速高龄化。政府一直关注有关情况,并研究及推动不同的应对措施。世界其他地方的经验指出,单靠财政诱因难以有效提升夫妇生育的意欲。政府的措施应以缔造有利生育的环境及推动家庭友善为目的,为有意生育的夫妇提供更好的支援。就此,政府近年制定了多项家庭友善措施,包括:
 
1. 支援家长养育子女:增加薪俸税下的子女免税额,由二○一四/一五课税年度的七万元上调至二○一八/一九课税年度的12万元,增幅逾70%;于二○一七/一八学年推出「幼稚园教育计划」;以及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恒常化2,500元学生学习津贴。

2. 优化幼儿照顾服务:社会福利署(社署)已计划透过新发展项目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起的未来三至四年增加资助独立幼儿中心约900个名额。社署同期亦计划购置合适的物业作幼儿中心之用,以期增加约1 000个名额。此外,社署已提高幼儿中心服务的资助水平及优化日间幼儿中心内合资格幼儿工作员的人手比例,并已推出多项优化课余托管服务措施,包括增加2 500个豁免全费名额、放宽申请资格、提高资助额等。 

3. 支援父母照顾初生婴儿:香港自二○一九年一月十八日起实施五天法定侍产假,并由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起延长法定产假至14个星期,让合资格雇员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和照顾初出生的子女。另外,为支持和保护母乳喂哺,政府已修订《性别歧视条例》,禁止歧视和骚扰喂哺母乳的女性。「母乳GPS」应用程式亦已于去年九月推出,提供全港超过430个育婴室的最新资料,方便家长掌握母乳喂哺设施的位置。 
  
  ​此外,劳工处会透过不同渠道和多元化的宣传活动,广泛推广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并鼓励雇主采纳「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协助雇员兼顾工作和家庭责任。雇主可给予雇员优于法例要求的福利,以及提供靈活多样的工作安排和支援(例如弹性上班时间、五天工作周、居家办公、家长假、托儿服务等),协助雇员应付人生不同阶段的需要。
 
  以上家庭友善措施有助缔造有利生育的环境,为有意生育的夫妇提供更好支持。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