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逐步取消接纳深喉唾液为强制检测样本的安排
**********************
  政府今日(九月七日)宣布,为提升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措施的成效,除个别情况外,将进一步以专业人员采集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的采样(专业拭子采样)取代深喉唾液样本,作为政府接纳的强制检测方式。
 
  政府发言人表示:「以风险为本、频密而准确的病毒检测一直是香港成功抗疫的关键。现时18间社区检测中心可为社会各界提供既便利又可靠的专业拭子采样检测。有见及此,除个别情况外,政府将不再接纳深喉唾液为强制检测样本。新安排让强制检测措施更为可靠,亦能更有效地维持香港的保护屏障。」

  由明日(九月八日)起,以下人士必须到流动采样站、社区检测中心或认可本地医疗检测机构进行专业拭子采样检测,以符合强制检测的要求。而幼童则可继续以粪便样本进行检测:
 
  • 因应与确诊个案相关的强制检测公告而须进行强制检测的人士(例如曾与确诊者身处同一地方)
  • 因学校爆发上呼吸道感染及/或流感样疾病个案而须进行强制检测的人士

  而所有由明日起抵港的人士则必须到社区检测中心或认可本地医疗检测机构进行专业拭子采样检测,以符合强制检测的要求:
 
  • 于指定检疫酒店或家居完成强制检疫或隔离后但仍须进行强制检测的抵港人士
  • 「回港易」计划下的抵港人士
  • 经稍后推出的「来港易」计划来港的人士

  另外,因应个别社交距离措施要求而须进行强制检测的人士(如本地邮轮「公海游」员工及乘客,和表演场所内不佩戴口罩的表演者),以及个别业界(如换班离港海员、机场及指定检疫酒店已接种疫苗员工),政府亦不会再接纳其深喉唾液样本为强制检测方式,详情另行公布。
 
  市民在社区检测中心进行与确诊个案相关、或从香港以外地方抵港、又或属指定行业(如机场及指定检疫酒店已接种疫苗员工)的检测,费用全免。社区检测中心提供预约及即场登记服务,市民只需在24小时预约系统(www.communitytest.gov.hk)提供简单的个人资料,便可选择合适地点和时段进行检测。中心会优先为已预约的市民提供服务。截至今日下午六时,社区检测中心于明日尚余约27 000个预约名额,未来一周尚余约88%预约名额。政府会按需求增设流动采样站,为须接受强制检测的居民/工作人员以专业拭子采样方式提供免费检测。
 
  在个别情况下,例如医生为可能出现病征人士提供的检测、在家居检疫或隔离期间需要进行检测的抵港人士、在指定检疫酒店或设施进行检疫的海外抵港人士的部分作覆查用途的检测,以及基于健康或年龄原因未能以专业拭子采样进行检测的人士等,其强制检测会继续以深喉唾液样本进行。沿用现行安排,政府会在边境口岸向须于家居检疫或隔离期间进行检测的抵港人士派发充足的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以供他们在隔离期间使用。其他抵港人士(包括经「回港易」以及稍后推出的「来港易」计划抵港的人士)则继续不获派发样本收集包。
 
  考虑到仍有市民不时进行自愿性质检测,而此举亦有助社区监测,符合「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政府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医院管理局普通科门诊诊所、邮政局及港铁站派发点)免费提供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但会适时调节样本收集包的供应量。
 
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