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欢迎国家科学技术部宣布一系列新惠港措施(附图)
***************************
  特区政府今日(九月七日)欢迎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科技部)于中央惠港科技政策宣介座谈会上宣布多项新惠港措施,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
   
  座谈会今日在香港科学园举行,由创新及科技局联同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和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主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在会上作主旨宣讲,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分别作介绍。惠港措施包括扩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港开放、容许香港的青年学者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欢迎香港科技人士和专家加入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及进入国家科技专家库和奖励评审专家库、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对香港开放共享机制、深化内地与香港科技人文交流,以及支持香港参与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说:「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中央政府一直以来的信任与支持,我们会用好国家的支持,特别是国家科技部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惠港科技措施。对港开放不同科技计划和基金下更多的专项和项目,以及内地的大型仪器设备,将有助本地的科研界获得更多的资源进行研发工作。而香港科技人士和专家加入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和进入不同的专家库,也可以让香港科研界人士更好地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的科研团队会全力以赴,务求发挥香港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为香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科枢纽,为国家建设成为科技强国出一分力。我期待随着各项新措施陆续落实,可以为香港的科研界注入更多动力,并为国家的创科发展作出贡献,助力大湾区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本届政府锐意发展创科,中央政府相继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均为香港的科研及创科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支持和不少的机遇。重要例子包括:

1.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香港两院院士的建议,容许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申请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并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加上中央后来进一步支持该等机构参与广东省的科技计划,均促成了内地科研经费跨境拨付到香港使用。内地至今已累积批出超过3.7亿人民币予本地的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研发项目或建立实验室。

2. 中央大力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推出便利创新要素流动的配套支持政策,使合作区可以成为打造大湾区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一个重要平台。

3. 中央放宽了内地人类遗传资源过境香港的限制,至今已有四所由香港的大学在内地设立的分支机构获国家科技部确认符合特定条件并列为试点单位。

4. 此外,根据行政长官与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二○一八年十一月签署的备忘录,中国科学院辖下的研究机构在「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设立研发中心。

5. 今日座谈会的其中一个主办单位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是在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八月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并获得中央同意成立的组织。
 
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九月七日)在中央惠港科技政策宣介座谈会上,讲述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方面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