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中央惠港科技政策宣介座谈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九月七日)出席中央惠港科技政策宣介座谈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谭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徐主任(国家科学技术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徐捷)、杨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杨书宣)、王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与政策局局长王长锐)、叶院士(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理事会主席叶玉如院士)、各位专家、各位创科界的朋友、各位在线上参加的朋友们、各位传媒、各位嘉宾:

  下午好!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衷心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由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联同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及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央惠港科技政策宣介座谈会,让大家一同回顾中央多年来就支持香港创科发展所做出的重要举措和落实成果,以及香港在推动香港创科发展,尤其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方面的重点工作。

  香港具有雄厚的科技基础和科研实力,拥有五所全球100强的大学、数以千计的世界级学者、数以万计的研发人员和丰富的国际科研合作经验,是我国创新体系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香港科技界和科学家们在国家科技发展的历史征程中从未缺席,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特区政府非常感谢中央一直以来对香港科技界的高度重视和对香港创科发展的大力支持,并就特区政府以及香港创科界的政策建议和意见,给予积极的回应。二○一七年,24位香港两院院士联名去信习近平主席,获得主席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促成内地科研资金过河,实现了香港创科界多年来争取的重大政策成果,鼓舞了香港科研人员的士气,也激发了香港市民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自二○一八年五月落实中央和地方财政科技计划对港开放以来,至今已有超过3.7亿人民币科研资金由内地批出予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支持超过160项研发项目和参建19所粤港澳联合实验室。

  此外,「十四五」规划提出瞄准生命健康等科技前沿领域,而生命健康科研正是香港的强项。过去,国家一向规定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地区的科研机构,必须透过内地合作机构才能申请将人类遗传资源运送出境作研究用途,而特区政府一直就此向中央争取放宽有关限制,以进一步推动香港生命健康领域的科研发展,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科研合作。非常感谢中央的支持,在二○一九年十一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后,中央正式宣布容许符合条件的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在内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可独立申请人类遗传资源过境来香港,实现了两地创新要素交流融通的重要突破,为香港的生命健康研究及创新发展提供了关键的支撑作用。自措施实施至今,已有四所香港的大学在内地设立的分支机构获科技部列为试点单位,可独立申请人类遗传资源出境来香港进行科研合作。我们会继续与科技部保持紧密联系,期望中央能加快推展并扩大试点计划的范围,普惠更多香港的科研机构。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推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香港更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创科界正迎来黄金时代,而香港创科界必须把握好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特区政府决心全力参与大湾区建设,配合国家「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从「外、内循环」两方面发挥香港所长,为实现国家二○三五年进入全球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远景目标作出贡献。                                                                    

  在「外循环」方面,我们会继续用好香港与世界各地的网络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其中,特区政府的创科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现时已吸引了来自包括本港、内地及海外多个经济体的顶尖院校及研发机构在科学园成立20多间研发中心,大部分都已陆续启动。而在「内循环」方面,我们刚在昨天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区两园」建设的合作安排》,为发展深港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成为「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世界级「一区两园」定下合作方向,引领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上月底,中央「十四五」规划宣讲团访港,介绍了「十四五」规划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并重申中央支持香港进一步深化与内地的科技合作,在科技创新发展中实现互惠互利,发挥好香港在国家科技创新中的比较优势。

  事实上,香港目前已有不少国家级创新科技平台,例如16所香港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两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一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我期待中央能继续积极支持香港更多参与国家科技创新的任务,让香港创科界可为国家自主创新事业、实现高水准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内地不同部委和省市保持紧密联系,努力探索并促进人才、资金、物资、信息等创新要素的便捷流动,更好发挥内地与香港各自的科技优势,全力推动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香港已回复稳定,而完善选举制度更凝聚了更多,包括在座多位爱国爱港的殿堂级科研人才及创科界人士,为香港创科发展发挥更积极的角色。特区政府期望和大家携手并肩,不负中央对我们的重托,建设好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丰富「一国两制」的实践和内涵。谢谢大家!
 
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九月七日)在中央惠港科技政策宣介座谈会上,讲述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方面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