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六日)在深圳出席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的开场发言:

尊敬的王伟中书记(深圳市委书记)、覃伟中市长(深圳市市长)、各位港深代表团成员、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非常高兴率领我的团队来到深圳出席今天的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深港合作会议已经建立多年,由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和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随着港深合作迈向新台阶,和参考了二○一八年成立的川港合作模式,今天的会议首次以高层会晤暨合作会议形式进行,由书记和我参与发言,极具意义。事实上,尽管二○二○年的深港合作会议因为疫情的关系没有举行,我已经在一年内多次来到深圳与书记和市长共商两地合作事宜。现在全港市民的盼望是能早日逐步有序恢复免检疫到内地,我藉此机会衷心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对香港抗疫的大力支持和为香港居民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当然也要衷心感谢深圳市政府在这次会议给予我们热情的招待和细心的安排。

  香港特区在过去两年经历了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和实施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则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正轨。这些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完善不单解决了香港当前面对的问题,更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扫除障碍。香港将用好「一国两制」优势,依托祖国,面向世界,抓紧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在这个过程中,推进港深高水平合作将起一个极为关键的作用。香港和深圳有扎实的合作基础,香港在深圳40多年高速发展中是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惠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又明确指出,香港和深圳是大湾区的中心城市,要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我去年十一月在一篇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文章,就说:「香港和深圳这两座城市的关系是独一无二的,且历久常新……定能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双引擎』功能,创造更辉煌的双城故事。」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早前中央应我要求组织了宣讲团到港介绍「十四五」规划的内容。在总结访港体会时,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说他感受到特区政府和管治团队对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任务和背后部署有进一步理解,各部门有很多想法,展示了新气象。我在准备这次会议时,阅读了特区政府同事们就我跟伟中书记五月时共同拍板的19个工作专班的报告,也真的有一番新气象的感受。我相信在港深合作上,同事们都有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早前说的「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态度和精神。

  我非常欣喜两地人员合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已体现在今天会议结束后要签署的协议,包括落实两地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项目、加强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以及香港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在深圳合作办学的计划;另外,我与伟中书记会共同参与的多个深港合作项目的启动仪式。这些都标志着两地合作的丰硕成果。

  最后,我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并感谢深港双方工作人员为这次会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谢谢大家。
 
2021年9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六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领的深圳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左)与王伟中在会议前握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六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领的深圳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在会议作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五)今日(九月六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右三)率领的深圳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左四)和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右四)亦有出席会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六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领的深圳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六)、王伟中(前排左六)、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前排左五)、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前排右五)及其他与会者在会后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今日(九月六日)分别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在深圳五洲宾馆出席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并见证港深双方签署四份合作协议。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右二)与王伟中(后排左二)见证《关于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区两园」建设的合作安排》的签署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今日(九月六日)分别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在深圳五洲宾馆出席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并见证港深双方签署四份合作协议。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右二)与王伟中(后排左二)见证《香港科技园公司与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框架协议》的签署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今日(九月六日)分别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在深圳五洲宾馆出席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并见证港深双方签署四份合作协议。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右二)与王伟中(后排左二)见证《深圳市人民政府与香港大学关于在深合作办学备忘录》的签署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今日(九月六日)分别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在深圳五洲宾馆出席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并见证港深双方签署四份合作协议。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右二)与王伟中(后排左二)见证《深圳国际仲裁院与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有限公司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六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领的深圳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右二)与王伟中(左二)在会议后主持深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
行政长官于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后见证签署合作协议和主持合作项目启动仪式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