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拓展中医药发展新空间----香港中医中药界融入大湾区政策宣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五日)于「拓展中医药发展新空间——香港中医中药界融入大湾区政策宣介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朱文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部长)、陈泽涛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金文杰副局长(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苏盛锋副局长(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邵家辉议员(立法会议员)、胡梁子慧主席(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主席)、李应生会长(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会长),各位中医药界领导及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日我很荣幸出席由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主办的「拓展中医药发展新空间——香港中医中药界融入大湾区政策宣介会」。
 
惠港政策措施
——————
 
  首先,我要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及广东省有关当局的大力支持,近日广东省中医药局及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药监局),分别正式公布了两项重点的惠港政策措施,包括大湾区内地城市公立医疗机构招聘香港中医师,以及简化香港传统外用中成药在内地注册审批程序,对香港中医及中药行业到大湾区发展,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日的宣介会邀得多位有关当局的官员及专家聚焦解读最新推出的政策措施,相信能让中医药业界对有关政策有更深入的认识,从而把握契机,在大湾区发展。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及,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且深化粤港澳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不但为香港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亦对香港稳定繁荣至为重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充分展示了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大力支持,香港中医药界定必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正逐步落实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其中,广东省药监局于上星期(八月二十七日)正式公布简化香港注册传统外用中成药在大湾区注册及销售的审批流程的安排。经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批准注册而在香港使用五年以上的传统外用中成药的注册持有人,可透过简化流程,向广东省药监局提交注册申请,成功获审批的中成药可在大湾区销售。有关措施能便利香港中成药制造商开拓市场,长远亦能为香港中成药「走出去」创造优良条件。
 
  此外,广东省中医药局亦在星期一(八月三十日)公布,在广州、深圳及珠海三个城市合共七个公立中医医疗机构试点,以合约制形式招聘十名香港中医师。有关措施让香港中医师可进一步在国家医疗体系内工作,从而促进有关中医药的交流,亦同时让香港中医师,尤其是年轻一代,有机会到大湾区发展。
 
  中医药是香港医疗体系中一个重要部分。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发展中医药,并积极推动政策法规、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中医服务及中药产业等方面的发展。
 
  香港第一所中医医院及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两个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旗舰机构将在二○二五年落成,而政府亦会继续透过中医药发展基金对中医药业界发展作多方面支援,加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的建设,以上种种都为香港的中医药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动力。
 
结语
——
 
  香港在回归以来一直背靠祖国,受惠于祖国的蓬勃发展,也获得祖国多方面的支持和指导。政府会继续与中医药界紧密合作交流,携手促进中医药发展。期望我们能够把握发展机遇,发挥中医药的优势,积极融入发展大局,拓展中医药发展新空间。
 
  最后,《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通过后,特区政府将于九月十九日举行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我们将会公平、公正地选出1 500人成为「选举委员会」。我在此呼吁各位中医界的合资格选民积极参与投票,并踊跃为业界的发展表达意见,让特区政府施政可以更准确回应业界、市民所想所急。
 
  事实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年初从宪制层面主导进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目的是在「一国两制」下确保「爱国者治港」,以有效维护宪制秩序,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我再次呼吁合资格的选民,以实际行动支持这场重要的选举,为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出一分力。
 
  我祝愿今日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21年9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