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参观香港基因组中心(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三日)下午到访香港基因组中心,了解香港基因组计划的最新进展,并与中心员工就工作概况交流。
 
  鉴于基因组医学对未来医疗发展的重要性,食物及卫生局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委任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负责带领研究香港基因组医学的发展策略。应督导委员会的建议,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中公布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及后政府在二○一九/二○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留12亿元拨款作相关用途。
 
  基因组中心在二○二○年五月成立,与医院管理局、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及卫生署合作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基因组中心团队来自不同专业范畴,包括医生、科学主任、生物信息学家和遗传辅导员等。中心的实验室及数据分析中心设于香港科学园,有助与园区内的生物医药、资讯及通讯科技等领域的科研机构合作,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香港基因组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先导阶段已于今年七月展开,将涵盖约2 000宗未能确诊病症和与遗传有关的癌症个案,主阶段预期在二○二二年年中展开,将涵盖约18 000宗个案,涵盖范围会扩展至其他涉及遗传因素的病症。由于香港基因组计划会同时招募病人及其家属参与,整个计划将会进行约50 000个全基因组测序。根据国际和本地经验,使用全基因组测序诊断不常见疾病,对比惯常用的诊断测试,确诊率可由约10%提升至约30%。
 
  陈肇始教授表示:「基因组医学在疾病筛查、诊断和个人化治疗方面深具潜力。政府决心促进本地的基因组医学发展,让病人能够受惠于更精准的诊断和更有效的治疗。我衷心感谢基因组中心董事局和各谘询委员会成员就香港基因组计划的科学、数据及伦理事宜提供宝贵意见,以及基因组中心团队的努力,令到计划得以在今年七月顺利展开。」
 
  随后,陈肇始教授在基因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和行政总裁罗思伟医生陪同下前往香港儿童医院,参观设于该医院伙伴中心内的设施。在先导阶段,基因组中心会与设于香港儿童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及玛丽医院的伙伴中心合作,招募合资格参加者。医院的医护专业人员会初步筛选及转介合适的个案至伙伴中心的基因组计划团队。
 
  陈肇始教授说:「香港基因组计划会参照海外类似计划,把基因组数据及临床资料中可识别身分的资料移除后储存于基因组中心自设的生物信息分析平台,供获准的研究人员使用,并与世界各地的科研组织合作,以提升研究成果。基因组计划有助提升本港在基因组医学、创新科技等领域的国际地位,我很高兴本地大学及创科机构均对计划表示欢迎及全力支持。」
 
  市民可浏览基因组中心网站(www.hkgp.org)了解香港基因组计划的详情。
 
2021年9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三日)下午到访香港基因组中心,了解香港基因组计划的最新进展。图示陈肇始教授(左四) 、基因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先生(左三)和行政总裁罗思伟医生(右四)与基因组中心专家及食物及卫生局官员合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三日)下午到访香港基因组中心。图示陈肇始教授(右二)听取基因组中心专家介绍香港基因组计划的最新进展。旁为基因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先生(右三)和行政总裁罗思伟医生(右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三日)前往香港儿童医院,参观香港基因组中心设于该医院伙伴中心内的设施。图示香港儿童医院顾问医生(医学遗传科)陆浩明医生(右二)向陈肇始教授(右一)及基因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中)介绍香港基因组计划专用的病人接见室。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三日)前往香港儿童医院,参观香港基因组中心设于该医院伙伴中心内的设施。图示陈肇始教授(前排中)与基因组中心、香港儿童医院和食物及卫生局人员合照。出席者包括基因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先生(前排左二)、行政总裁罗思伟医生(前排左一)、香港儿童医院行政总监李子良医生(前排右二)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关慧敏医生(前排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