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乡郊保育资助计划批出十个项目
**************
  ​乡郊保育资助计划(资助计划)秘书处今日(九月二日)表示,资助计划在最新一轮申请共批出十个项目,涉及总金额约四千万元。连同首三轮申请批出的项目,资助计划至今共批出二十七个项目,涉及总金额约一亿四千万元。

  资助计划支援非牟利机构与村民互动协作,推展多元和创新的保育及复育项目。资助计划覆盖范围涵盖自然环境/生态环境、非评级历史建筑、文化和历史资产等不同层面的保育工作。资助计划的所有申请均由乡郊保育谘询委员会(委员会)详细审视及考虑。委员会由环境局局长担任主席。
 
  最新一轮申请批出的十个项目,覆盖的地点及主题广泛,涉及在荔枝窝进行不同主题的保育活动,包括以生态友善的方法进行耕作及维持生境多样性、进行环境改善及园景美化、鼓励村民担任简单的日常村务工作,以及举办富有乡村文化色彩的创意剧场。此外亦有项目探讨西贡盐田梓的历史文化和生活故事,研究在拉姆萨尔湿地以外的后海湾湿地以创新体验方式吸引市民对生态的关注,研究及保育沙头角谷埔的建筑及客家生活文化,搜集和整理谷埔村的文化历史和生活足迹,研究及开拓以乡村及村民为主导的乡村复育模式,以及建立鄕郊保育资讯平台。
 
  这些项目相信有助加强生态保育管理工作,活化村落,提高公众对村落文化的认识,促进生态旅游及创造更多绿色就业机会。资助计划会继续透过善用公共资源,与大屿山保育基金互相协同,全面推动偏远乡郊地区的可持续保育及复育。上述十个获批资助项目的资料载于资助计划网页(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conservation/ccfs/ccfs_approved_projects.html)。下一轮申请的详情将于资助计划网页公布。
 
  为达致可持续保育偏远乡郊,资助计划将推出更多优化措施,确保所有批出项目顺利完成相关目标之余,亦增加资助计划的灵活性,以吸引不同团体进行多元的保育及活化项目。优化措施包括设立项目经理加强与项目机构的沟通、延长已复修村屋的公众开放年期、优化采购程序,以及鼓励项目机构推行更多有助推广保育信息的活动等。详情可参考资助计划网页的申请指引(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conservation/ccfs/ccfs_application.html)。
 
2021年9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