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开学日、接种疫苗、学生人数、公民科及国安教育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一日)在全港开学日探访宝血会思源学校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大家好,让我先说两句,今日开学的日子,很高兴来到宝血会思源学校参加他们的开学礼,亦看到无论校监、校长都为同学说了些很有意思的训勉说话,我们都期望新的学年开始,无论是宝血会思源学校或其他学校都开学顺利,未来一年我们香港的学生都能在一个安静、稳定、安全的环境下好好学习。
 
记者:现在整体教师的最新疫苗接种率是多少?是否到目前为止都未有学校可以恢复全日面授课堂?对于现时学生的接种率比较低,你有甚么看法?另外对于有些议员表示要强制老师接种疫苗,如果没有接种疫苗就没有薪金,你对这个看法有甚么意见?
 
教育局局长:我们曾经在七月时做了一次调查,那时的调查看到教师表示已接种或有意向接种疫苗的比率已达七成,经过这段时候的努力,我从个别校长的口中得知,学校大部分的教师已接种疫苗。而今日开始,即是没有接种疫苗的教师都要接受恒常核酸检测,这对学校的整体防疫抗疫的情况是有帮助。我们会在开学后,应该下星期开始,会再到学校询问一些数字,看看教师接种疫苗的人数数字,以及在中学方面,整体学生的接种情况是怎样。直至今日为止,我们暂时未有收到学校跟我们申请,主要是中学,恢复全日的面授课堂。但正如我在很多场合都说过,因为由政府宣布七成师生已接种疫苗可恢复全日面授课堂到现在,大概四、五个星期,如果我们计算接种两剂疫苗加14日,其实现在还未到那个时候,我们正观察在开学后,学校会更能掌握到学生的接种情况,所以我们会观察未来的一段日子情况是怎样。但正如昨日行政长官说,以官校我们掌握得比较实在的数字,教师接种疫苗已超过九成。
 
  至于你问到会否强制老师一定要接种疫苗,到目前为止,政府以接种疫苗来说,都是以自愿形式来进行。但当然我在这里也呼吁,各位教育界的同工,为了学生的安全,亦为了自己、身边家人的安全,其实都应该接种疫苗,除非身体有特别情况不适合接种,否则我们都期望所有教职员接种疫苗。
 
记者:想问学生、教职员的移民情况是怎样?如果未来学生人数减少,会否「杀校」?还是会进行小班教学?
 
教育局局长:在这段时间在社会都看到、听到香港人移民,我们一向的立场都是香港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市民选择到哪里生活,是个人的自由,我们都会尊重。但我们也同时呼吁,市民作出这个决定前要考虑清楚,不同地方的环境是否适合自己。我们对香港未来的发展是有信心,亦期望大家以整体的情况做一个决定。以学界来说,我们都一直紧密观察学生的情况,自二○一三年,我们已没有「双非儿童」的问题,所以无论是跨境学童或在内地居住香港出生的人士,其实数目都是越来越少,这是已知的,所以长远来说对学界的影响,不只单单是从跨境学童这样看,而是从香港整体儿童或香港的出生率,去看香港人口的变化是一个长远结构性变化,还是短期的变动。如果是一个比较长期的结构性变化,我们必须有比较长期的方案处理,如果只是短暂的上落,过去我们都很多时曾面对短暂人口上上落落的问题,我们现行的制度是可以处理。至于长期的方案,我们会跟学界一起讨论,因为我们需要平衡一个稳定的学习环境及实际上的需要,决定未来在学校究竟应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记者:公社科(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第一年在中四举行,除了提供教材和培训讲座,局方有没有其他措施协助学校推行新科目?早前提及,科主任要为教材问责,局方会如何监督?会否主动派员前往监堂?
 
教育局局长:由今年九月开始,我们高中四个核心科目也会作出一些改变,(安排)上年已经推出,今年九月开始推行,四个高中科目包括中、英、数,以及前通识科、现公民科,也会作出改变,目标是希望提供多一些空间,让学生可以因应个人发展或能力,在学习上作出调节,其中公民科相较前通识科的改变比较大一些,过往也曾解释,由四月公布至现在这段时间,我们举办了很多培训,我们也为学校及老师准备了12套简报,内容有关公民科第一年「『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下不同的课题及内容,内容很丰富,教师可以根据简报的内容去作适当的调节,或加添一些让教学更加有趣、令学生更容易学习的一些元素在里面,在校本(安排)下,学校可以因应学生不同的能力去施行调节方案。当然,最后在课堂教学,我们要求教师为其教学负责,所以在整个公民科里,学校管理层、校长、副校长、科主任、个别老师也会因应自己在科目的参与,负上专业上的责任,教育局也会尽量提供多一些辅助,包括在教学上,教师、科主任以至校长如有问题希望与我们讨论,我们当然乐意提供专业上的意见,我们亦会继续安排课程探访或视学等,就此科目多做工夫。此科目始终是一个新科目,在新科目推行初期,相信不同学校会遇到不同的问题,我们会透过专业辅助和沟通去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由于全面复课需要打针才可以做到,小学方面是否难以全校全面复课?如不打针,会否有替代方案,例如若家长已打针,其子女可以回校全日上课?另外在国安教育方面,学校早前已提交第一份检讨报告,教育局检视报告后有否发现哪些学校有好的例子,有甚么地方可以改善?
 
教育局局长:有关复课方面,你提到小学或幼稚园可否由家长接种疫苗代替学生接种,我们考虑这问题时,学生身处家中,的确会经常接触家长,但在现今家庭中,学生往往会接触不同人士,例如祖父母、其他亲戚,有些是外佣等,或者平时也会和指定朋友去玩,所以很难一概而论,父母接种了疫苗则学生就有保护,当然父母接种了疫苗会有一定帮助,但是否达到大家心目中安全的程度?每一个情况也有,所以现时我们没有这样的要求或安排,但我在这里呼吁,由于12岁以下小孩不能接种疫苗,所以其身边人士,包括家长及平常接触的人,也有需要为了保护小孩子,去尽早接种疫苗,这也是政府呼吁全民接种的一个目标,我们要保护自己,也要保护身边的人,尤其是身边有些未能保护自己的人,我们会在这方面多做工夫。
 
  至于国安教育报告,我们要求学校在八月底,即今日之前向教育局提交报告,当然一部分学校已提交,但并非全部已提交报告,我们会详细去看,就报告内容及情况,暂时我们并没有统计数字。我们相信,每一所学校在报告里也为其学校作出一次从头到尾的检视,并提出不同的方案,每间学校也有不同,所以很难一概而论整体要做甚么,当然如果我们看到一些好的事例,我们乐意与学界及其他学校分享,但我们希望学校能因应其情况,去订立方案,将来在国安教育或国安法之下,如何管理好学校的安排,做好国家安全教育,这方面的工作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顺利展开。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