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教师认识国情及拥护《基本法》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社会人士指出,部分教师对国民身分认同薄弱,以及对国情不甚了解及存有偏见,因此未能协助学生培养国家观念、民族感情及国民身分认同。关于教师认识国情及拥护《基本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教育局自上学年起对新入职教师、在职教师及拟晋升教师的培训提出具体要求,当中核心培训的内容涵盖《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局有否评估有关培训的成效,以及研究哪方面的培训内容需要加强;
 
(二)鉴于自上学年起,新入职教师及拟晋升教师的核心培训包括约四天内地学习团,有关行程的详情(包括拜访的教育单位)为何;
 
(三)有何计划增进幼稚园教师对国情的认识;及
 
(四)鉴于政府于去年十一月表示,正就宣誓或作出声明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安排是否适用于资助学校教师进行研究,研究的进展及落实时间表(如适用)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一直透过多元模式(包括讲座、内地交流团等),加强教师对国家发展及内地教育政策的认识,例如每年举办的「教师专业考察交流团」、「深港校长论坛」等。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教育局为新入职教师及所有在职教师提供有系统的培训,并优化教师符合晋升要求的培训。为加深校长及教师对「一国两制」、香港的法治制度及国家安全有更清楚和深入的认识,以及加强他们对国家发展的了解,核心培训课程的内容包括《宪法》、《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这些培训课程由资深的法律专家和学者主讲。
 
  就谢伟铨议员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由二○二○/二一学年开始,教育局在教师持续专业发展的框架下,为新入职教师、在职教师及拟晋升教师举办关于《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的培训课程。此外,我们与专家机构协作,举办更深入及专题式的课程,例如我们在本学年举办了两期,每期三天的课程「尊重法律、巩固法治」,有系统地帮助教师认识香港的宪制地位和法治制度。我们亦得到资深法律专家就「法治」及《国家安全法》作专题讲座;并与专家机构合办建党百年系列讲座,由专家及学者以不同角度分析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背景,以增加教师对国家历史的认识。这些课程以面授形式进行,部分课程更设有小组讨论,鼓励参加者直接与主讲专家互动交流,惟受疫情影响,课程安排需要确保社交距离,名额有一定限制。这些课程得到教师的支持,踊跃参加。在这学年举办的24个培训课程,共有约4 700名教师、校长及校董参与。
 
  同时,教育局会为不同科目的教师举办专业发展活动(如研讨会、工作坊、网上自学课程、经验分享等),内容会按课程需要涵盖中国历史、中华文化、国情等范畴,邀请不同专家和学者作专题演讲,让不同科目教师加深对《宪法》及《基本法》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发展、内地与香港关系等方面的认识。
 
  教育局以多元方式评估这些培训课程的成效,包括派员出席活动以评估培训内容的适切性和观察参加者的即时反应;邀请所有参加者透过问卷给予回馈;与承办机构举行会议,以检视课程内容及分享参加者的回馈,及评估培训活动的效能。自二○二○年十一月开始推出相关培训以来,学界的评价正面,表示能加深他们对《宪法》及《基本法》、「一国两制」及国家发展的认识,厘清了一些误解,以及可帮助他们在教学和日常生活中,作为学生的楷模,启迪学生,引导学生尊重法律、遵守法律,巩固法治。
 
  教育局会持续检视这些课程的模式和内容,以期更全面和适切地照顾教师和校长的需要,例如随着学校推展国家安全教育,我们可加强经验分享的元素。
 
(二)由二○二○/二一学年开始,新入职教师及拟晋升教师的核心培训当中,包括约四天的内地学习团。我们原本已就二○二○/二一学年的学习与内地单位联络,并拟备初步计划,当中包括探访学校、参加专题研讨会、参观企业和文化设施等,帮助教师透过亲身的观察和体验,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拓宽视野,反思香港与国家、国家与世界的关系,以及香港在国家发展的机遇和贡献。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这些学习团会延至二○二一/二二学年举行。
 
(三)在幼稚园方面,教育局每年邀请幼稚园校长及教师到内地(如武汉、南京和北京)考察,提升他们的专业知识、扩阔视野,以及让他们亲身观察和体验内地最新的发展情况。
 
  此外,教育局持续为幼稚园教师安排专业发展课程,支援他们教导幼儿初步认识国家及中华文化,从而培养国民身分认同;今年七月,我们向所有开设本地课程的幼稚园派发《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读本》,支援教师正确认识和推行国家安全教育。为加强幼稚园教师对国家象征(包括国旗、国歌)的认识,教育局于二○二一/二二学年加强为他们提供培训,内容涵盖举行升挂国旗和奏唱国歌仪式时,应注意事项、步骤和相关礼仪等。
 
(四)政府现正研究有关宣誓安排的事宜,并会适时公布有关详情。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