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容许在菲律宾或印尼完成疫苗接种的外籍家庭佣工来港工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容许在菲律宾或印度尼西亚(印尼)完成疫苗接种的外籍家庭佣工来港工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关于菲律宾的问题。其实也提到最近他们的疫情数字比较高。有专家也提及如果他们抵港后有一成检测确诊,就可能要叫停这个计划。想问政府有否想过这个问题?为何会选择这个时候推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并没有「选择」此时推出这个措施。当政府早前开始实施更新的「外防输入」措施,将不同的地方分为A(高风险)、B(中风险)、C(低风险)三组后,对于这些高风险地区,已有收紧的安排。所以对于一些并非经世界卫生组织承认的有关机构所确认接种疫苗的资料,我们已收紧措施,他们基本上不能来港。另外一方面大家也知道,香港外佣短缺的情况非常严重。一个简单数字便可说明:我们过往两年少了超过40 000名外佣。大家就会明白到我们外佣短缺的情况非常严重。当时我们决定重整「外防输入」措施时,基本上提及一个条件──当我们能够在政府与政府之间订立大家均可确认的程序,以确认有关接种疫苗的纪录的时候──他们就可以来港。从菲律宾和印尼来港的人士较多是外佣。亦可以这样说,香港外佣的来源地亦以这两个地方为主。所以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及劳工处在过往这一段时间,跟有关的领事及当地的政府进行有关的商讨。当我们完成这个工作的时候,便得出这个安排,让容许符合经政府与政府之间已确认的程序及证明(的外佣)来港。所以这个并不是一个选择的时间。当然我们会不断观察疫情的发展和这些从高风险地区来港的人士的染疫情况,以决定下一步的做法。下一步的工作是指我们每日都会观察有关情况,如有需要调整我们便会作出调整。

记者:想问酒店业界表示有些酒店想成为外佣的检疫酒店,但遭政府拒绝。你在节目上表示没有拒绝任何有兴趣参加计划的酒店,可否澄清这个问题?另外想问,你说九月中会有第二间外佣检疫酒店,其实只增加一间又是否足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正如我刚才在节目所说,我们曾经接触一些酒店(作为供在印尼或菲律宾完成疫苗接种的外籍家庭佣工检疫之用的「指定检疫设施」),有些酒店不愿意参与成为这特别为外佣安排的指定检疫设施,有部分并不愿意参与。现时所公布开始接受申请的那间酒店是暂时唯一一间于此时可以提供检疫房间(作指定检疫设施)的酒店。在这一个过程中劳福局及劳工处并没有拒绝任何一间表示有兴趣参与这计划的酒店。我所了解并知悉的是,在过往(政府物色)检疫酒店的安排中,的确有些表示有意的酒店并没有纳入那些指定检疫酒店的名单,这是我所知的事实。

记者:九月中只增加一间是否足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需要循序渐进去做。我们相信这一批外佣都会短期内到港,所以要视乎他们整体的检疫情况及受感染的百分率──我们须观察有关情况,所以我们暂定于约九月中增加多一间检疫酒店。正如我过往曾经表示,当政府收紧这些在高风险地区来港安排的时候,特别菲律宾及印尼的人士基本上没有办法可以乘飞机到香港,基本上现时很少外佣来港。之前平均每日是70名,如果70乘以21日,大家知道大约要1 470间房间才能够满足检疫的需求。以现时有409间房间,就算再加多一间譬如是可提供500房间的酒店,仍然有一些距离。正如我所说,我们需要按部就班、循序渐进推展有关工作。我们亦会同步探讨其他的安排。

记者:想问第二间酒店现在倾谈的过程如何?是否差不多谈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完成有关工作的时候,我们会公布。
 
2021年8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11分
即日新闻